基督徒生活
你不是你孩子的罪
2019-10-07
—— Gretchen Ronnevik

你有「那種」小孩嗎?每個家庭都至少有一個,他們會使你謙卑下來,他們會打破家庭習慣的模式,通常也同時會讓父母經歷破碎。

不久之前,我參加一個爲期三天的暑期培訓,在受訓時間會務安排了給學員的孩子們預備的日託看顧。因爲培訓地點離我家有六小時的車程,所以我租了一處民宿,自己開車帶著所有的孩子去參加,這樣讓丈夫可以照常去上班。

事故

第一天結束,在我餵飽所有的孩子之後,有一個孩子告訴我,另外一個孩子當天發生的「事件」。他的「爆炸」(meltdown,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特有的一種發怒現象——譯註)發作,他已經好久沒有這樣了。他砸了椅子,又叫又哭。

當然,造成一個孩子「爆炸」的原因很多,有的甚至在孩子的控制之外。在這被罪扭曲的世界裡,孩子經常面對疲倦、不成熟,過去的創傷、病痛、和身心發展的挑戰。雖然有的時候「爆炸」是孩子自己的惡意造成的,但前述原因也會造成爆炸的發作。但是無論原因何在,砸椅子、嚇到別的孩子都是不能容忍的。

來報告的孩子因爲弟弟的行爲而難爲情,她並不想告密,但是她認爲我需要知道。

第二天早上,送孩子到各自的教室時,我最後送鬧事的那個,我想跟他的老師談談,並確定一切都好。她忙著招呼孩子們報到,所以我站在一旁等候,結果日託中心的主任向我走來。

「昨天出了一點狀況,是吧!」

「是的,孩子告訴我了。」

接著她告訴我詳情、他們如何處理、以及如何收場。我心裡覺得他們做了正確的處理,但是我擔心她會告訴我這孩子不能再來了。這孩子已經歷夠多各種各樣的開除,加上我真的需要這培訓,對我們家而言,這事非常重要。

我結結巴巴地說:「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抱歉!」

得釋放

這位女士用疑問的眼光看著我說:「你爲什麼抱歉?你又不在場,你沒有做錯什麼,是你兒子做錯,我只需要確定在他回教室之前,明白我們的行動守則。」

她的話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作母親14年來,從未聽過這樣的話,深深的打動了我。我咬著唇,兩頰發紅,窘迫的哭了起來,從壓抑中得了解放。身爲六個孩子的母親,我什麼都聽過了:「管好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該這樣」、「看好你的孩子」……

更糟的是,每每聽到這類對別的父母所做的冷漠批評,我把它們藏在心裡;一旦有孩子在大庭廣眾吵鬧,我的心裡就會說:「有些父母就是不管教孩子!」 「有些父母就是不設限!」 「大家都不再教導禮節了!」 「父母只要學會說『不』!」

雖然這些都可能是事實,但人們總會認爲我是孩子罪行暴露的原因,這讓我不勝其煩。這讓我覺得,一定是我不夠努力,如果我是更好的父母,他們就不必對付罪了。

這是叫今天的父母窒息的一個重擔。

足夠的救主

雖然我知道耶穌背負了我的罪,我卻仍然背著我孩子的罪,在意念上、情感上、甚至在體力上經常背負著這重擔。上帝處理了我的罪,所以我應該對付我孩子的罪,畢竟,我是上帝派給他們的大使。

這都沒錯,但我不是救主!

每當我回想那段對話就被提醒,我沒有能力背負孩子的罪,只有一位夠強壯,足以背負他人的罪,他名叫耶穌。負責那幾天日託的甜美女士,讓我清楚明白了這個道理。

父母親們,負那輕省的軛,並且把孩子們帶到耶穌面前。你所扮演的父母親角色的確包含管教,包含作大使,包含禱告、訓練、糾正,但不包含爲他們所做的背負某種「公義的負罪感」(righteous guilt

教導你的孩子分辨對錯(律法),也要教導上帝爲我們的錯做了什麼,以及這對我們的意義(福音)。

耶穌在十字架上背負了罪的重擔,唯有他是背負重擔的,他的能力對我們是何等的安慰——特別是在我們最糟糕的日子裡。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 Are Not Your Child’s Sin

Gretchen Ronnevik(格雷琴·隆內維克)是六個歡鬧孩子(從幼兒到青少)的母親。她是在家教育的媽媽、作家,也教中學生古典研究。她的個人博客是 www.gretchenronnevik.com。
標籤
福音
父母
孩子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