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致還未委身於任何一間教會的年輕基督徒
2019-10-22
—— Steve Bang Lee

我覺得以前好像見過你。

你在拜訪過一些教會後,也曾來過我的教會。然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你了,沒有關係!但我希望你已經找到並且將你自己投身於一間不錯的教會。

不要害怕,這篇文章並不是要用負罪感鞭撻你,再次告訴你聖經如何命令基督的跟隨者應當連結於基督的身體,雖然聖經的確是這麼說的。

本文也不是要喋喋不休地告誡你,爲什麼從實踐上而言你也需要委身一間教會,雖然那樣說也很有意義。

我僅僅希望請你思考,你目前聚會的狀況如何?也請你思考,教會生活在你生命中的缺乏將會反映出的是怎樣一幅未來的教會,亦或是未來的會有的樣式。

爲何你不曾委身

如果我必須猜測你爲何不曾委身於一間教會,我可能會說,這是因爲你可能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教會,又或者你還沒有空認真地尋求。

也可能還有其他理由。例如,你總是有消費者後悔的恐懼。又或者這是個人性的恐懼:你已厭煩教會待你如同一個大孩子一般,或者你並不欣賞講道總是在批判年輕人,或者你厭倦了總是被當作兒童關懷或排椅子的服事志願者,又或者你可能只是厭惡教會無關日常生活及社會事務的屬靈套話——教會總是被所制定好的日程所趨使,從而忽視社會所關注的議題。

想要有些改變,從自身做起

我對這些議題也有些共鳴,我了解,我真確地明白。

然而請了解,只是一眨眼之間,你的青春歲月就會過去。你會擁有屬於你的職業,你也可能會結婚並且爲人父母。而當你想要梳理人生的複雜性時,地方教會也在那裡等著你和你的家庭。

未來有一天你開始在主日參加教會聚會時,你可能會發覺你曾經不滿的教會生活中的各樣問題仍然在那裡。你會想知道,爲什麼自從我大學畢業之後教會沒有任何的改變呢?

而且,如果你繼續地參與這間教會的生活,有人可能會請你在某個方面成爲教會的領袖來帶領某個事工,這時你將會意識到你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爲你從未嘗試過在教會中服事。

正當此時,你會陷入難處。正如你的教會沒有太多改變,你個人也沒有什麼改變。

事實就是如此,未來的教會將會被你目前投入的付出所塑造,而未來的「你」也會在你今日對教會生活的投入中被塑造。

倘若你丟棄了這項責任,那會怎麼樣呢?倘若你從未委身於一間教會,這對於明日的教會和明日的你意味著什麼呢?

是時候採取主動了

我發現,每一個時代都會有年輕的百姓被上帝興起,並且說:「這就是神的教會,即便她在許多事情上並不完全,然而我仍將會她視爲我的教會。」

這就是我所盼望看到的時刻:在教會中採取主動,和承擔教會的責任。

但如果我們只會嘆息,如果我們疏於投入委身、參與、持守、服事等等,我們將會看到教會未來不堪的後果,而這都是因爲我們曾栽種自己的缺席。然後我們不得不向我們的兒女解釋說爲什麼教會會變成這個樣子,他們會聽到我們的嘆息。

這就是爲什麼要向教會的成員制度說「好的」、爲什麼要向教會的權柄說「好的」,爲什麼要向彼此督責說「好的」,而且還要向集體崇拜的所有要求說「好的」——因爲今日這些小小的投入,將會在明日結出豐盛的回報。

我並不是說教會是無瑕無疵的。然而,我知道教會可以聆聽建言,使事工做得更加到位。但這些都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委身和浸深於最底層的基本需要。

我們的世代需要被興起!

形塑未來的教會

好消息是:在我擔任大學牧師的過程中,我已經看到年輕人有這樣的醒悟了。

我看見學生每週在地方教會盡上自己的責任,既使他們完全了解教會是不完全的。在他們的參與、付出、服事、竭力以及支持上,均表現出他們積極主動地投入於他們的教會。他們正在形塑未來的教會,如同他們也因此正被形塑著。

我相信你的世代,做了許多其他無法計數的事工。我相信若你選擇落戶於教會,並委身在那裡服事——既便它將會付上代價且會令人挫折。無疑會是不舒適的差事——你將會在君王耶穌教會的下個世代,在經歷更新與茁壯的事上有份。


譯:Deborah Lwo;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o the Young Christian Who Hasn't Committed to a Church.

Steve Bang Lee(史蒂夫·李)在加州爾灣(Irvine, CA)的航海者教會(Mariners Church)擔任校園事工牧師,他的博客是www.bangblogs.org。
標籤
教會
服事
傳福音
成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