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教會可能沒有你以爲那樣以福音爲中心
2018-10-19
—— Tony Merida

羅馬書講的不僅僅是「通往羅馬的道路」,它不僅僅講到個人得救(雖然它肯定是在傳遞這榮耀信息),也講到以福音爲中心的共同體,以及以福音爲中心的宣教使命。

邁克爾·伯德(Michael Bird)說保羅是對羅馬的信徒「做福音化的工作」。他要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由福音塑造和加力量。這特別反映在這卷書的後半部分。因此羅馬書是一本很值得認真思想的聖經書卷,不僅因爲它在神學方面論述清晰,也是因爲它讓人看到如何以福音爲中心帶領教會。

在討論以福音爲中心的好處之前,很重要的就是要明白,它與其他進路有什麼不同:

否認福音的教會

這些不應稱爲教會。不同的邪教和自由派極端分支屬於這種類型。他們否認福音的核心真理。

重新定義福音的教會

與前一種類型相關,這些教會對福音作增減的事。例子包括成功神學和社會福音。

對福音想當然的教會

這些教會說他們相信福音,但很少清楚和深入傳講福音。這是「簡本的基督教」。關於如何帶領的演講,療傷的講道,實用改良的信息瀰漫在教會的空氣當中。

肯定福音的教會

與前一類一樣,這些教會在教義方面相信福音,但福音只是用作傳福音,福音被碎片化,與教會生活割裂。

宣告福音的教會

這些教會每週集體敬拜時傳講福音,但仍把福音看作是單純傳福音的性質。福音指示人進入神的國,但教會不是教導人,福音也塑造基督徒生活,給基督徒生活加添力量。向信徒傳遞的,往往是某種形式的歸正後的道德主義。

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

這些教會每週明確傳講福音,但不僅只對不信的人傳講。他們也對基督徒傳講和應用福音,正如保羅對羅馬人所做的(羅1:15)。福音塑造基督徒倫理和基督徒群體生活,給這些加添力量。

例如,教會通過看基督對教會的愛,以此教導婚姻(弗5:25);通過基督的慷慨這面透鏡來看人的慷慨(林後8:9);呼籲饒恕人,這是扎根在基督赦免我們之上(西3:13);接待人,這反映出基督歡迎我們(羅15:7)。呼籲採取社會行動,例如看顧孤兒、寡婦、難民和窮人,這也讓信徒聯繫他們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

福音帶來的牽涉影響

我們可以列出許多理由,說明爲什麼要追求以福音爲中心,但我只講五方面。

1. 福音改變生命

如果你是植堂的人、牧師、宣教士,或任何類型的事工領袖,至關重要的,就是你對福音要有一種不可動搖的信心。福音是神拯救的大能(羅1:16)。神喜愛拯救罪人,宣講福音時,神就拯救罪人。而且神喜愛讓祂的百姓成聖,祂通過應用福音做成此事。

2. 福音帶領我們來敬拜

福音由裡及外轉變我們。情感改變,每一件事情就都改變。如果一個人深愛耶穌,這就要強烈改變他/她的行爲表現。保羅的神學經常讓他發出頌讚(羅8:31–39;11:33–36)。

3. 福音讓我們脫離絕望

罪、受苦和死亡讓我們絕望。福音救聖徒脫離靈魂的黑夜,提醒我們神已發出判決;雖然我們現在受苦,但我們仍然被父的恩典牢牢抓住。就連死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8:31–39)。

4. 福音讓群體當中各式各樣的信徒合一

保羅在羅馬書第8章以福音榮耀的應許大大歡喜。很重要的就是要看到保羅使用表明複數的說法:「我們」,「弟兄/姊妹」,等等。保羅努力讓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裡合一,因此他在羅馬書用幾章篇幅努力說明福音之美。他要幫助他們追求在福音裡的合一,思想他們應當如何在實際方面彼此相愛(羅12-14)。

到了羅馬書15章的時候,保羅訴諸於合一,以此讓他的禱告達到高潮:「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15:5-6)保羅是在應用他的神學,建立一個合一和具有多樣性的人群。

5. 福音推動我們的宣教

當你抓住像羅馬書第8章中的應許,就能忍受人的反對。當你得著這如此偉大的福音,你就要把這福音帶到萬民當中。許多人對萬民沒有熱情,正是因爲他們沒有得著一個值得傳講的福音。

因此,看到保羅在羅馬書結束時要去哪裡,這就不讓人奇怪了。你在15章看到,羅馬書是一封支持宣教士的書信。保羅要把福音帶到西班牙去。施雷納(Tom Schreiner)說保羅寫這封信時可能已是60歲!對福音有一個偉大看見,就要帶來這樣的結果:福音成爲我們全球宣教的動力。

追求以福音爲中心

因此讓我們在我們的教會和事工當中,努力營造出一種以福音爲中心的文化。在你個人生活當中以身作則,體現出以福音爲中心。把福音應用在你的教導當中。在教會的命禮當中看到福音。以福音作爲禱告。歌唱福音。用福音充滿你的小組和課程學習。通過傳福音和植堂推進福音。當人的生命改變,慶賀福音。評價你的事工,認真留意你是如何宣告和尊崇福音。

願我們都聽取司布真的忠告:

那麼,請越來越緊緊抓住福音。把基督帶給會眾,除基督以外,就不給其他。讓他們得飽足,即使一些人會說,你也是用福音讓他們感到膩煩……在路邊,在小房間裡,在劇院,在任何地方,在每一處地方,讓我們傳講基督。如果你願意,就寫書,在你能力範圍之內做任何別的事,但你若不能做別的事,也要傳講基督。

從「路邊」到「小房間」,在大型的敬拜中心到地下家庭教會,從城市到農田,從市區的窮人到郊區的有錢人,從生活艱難的地方到度假勝地,讓我們抓住那「第一」重要的事(林前15:3),那在我們生活、事工和教會中主要的事。


譯/校:古舊福音

Tony Merida(託尼·梅瑞達)是北卡「Imago Dei」教會的主任牧師,他也是「使徒行傳29」植堂網絡負責內容和通訊的同工,著有多本著作。
標籤
健康教會
福音
植堂
福音中心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