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會需要聽見你的歌聲
2019-01-16
—— Matt Merker

當我低頭看著教會的主日單時,我看見這樣一段歌詞:

因無罪救主捨生命,

我罪惡靈魂稱自由;

因聖潔公義神喜悅,

憑祂犧牲賜我赦免。

我抬頭看見我的同工耶利米在大廳的另一側,他正在開懷大笑,他是真心實意地帶著喜樂唱出這些歌詞的。並且令人驚訝的是:他注視著我,就好像希望這首詩歌的真理能夠通過他具有感染力的喜悅而注入到我的靈魂中一般。

你是否足夠愛你教會的會友,以至於藉著詩歌服侍他們呢?

幾個月以前,大衛·馬蒂斯(David Mathis)寫了一篇文章指出,上帝希望藉著我們的集體敬拜在基督身體中培育出愛。我想要應用他的論點來特別討論會眾合唱的部分。

爲什麼?因爲如果我們不留意,那麼按照我們個體內裡的特徵,最終往往傾向於以一種「我和神之間的私事」的個人主義思考方式來唱詩敬拜。我們會閉上眼睛、默想歌詞,獨自沉浸在樂隊的音樂裡——但我們卻錯過了會眾合唱的特點之一:在神家中彼此服事。

你所在的特別詩班

新約聖經所描述的歌唱是一件集體性的活動,那些被聖靈充滿之人的其中一個標誌就是他們在歌唱中「彼此對說」(以弗所書5:19)。爲什麼?因爲唱詩是基督徒表達彼此相愛的一種途徑。從廣義地思考一下歌羅西書3:14-16保羅在歌唱這個話題上著名的教導: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爲此蒙召,歸爲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有無數潛在的威脅可能危及基督身體的合一(歌羅西書3:6-9)。保羅也了解弟兄姐妹之間或許會有彼此「抱怨嫌隙」的事發生(歌羅西書3:13)。那麼建立一個饒恕與愛的共同體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最重要的答案之一,根據第16節,就是每一個成員之間的彼此歌唱。換句話說,保羅指出每一個信徒都應該是教會這一特定詩班的一員。

記住,每一週我們都像受傷的人一樣聚集在一起,來接受那位最偉大的醫生醫治我們靈魂的創傷。在祂的憐憫中,祂使用我們的詩歌來塗抹醫治。

在原生家庭受過傷害的基督徒們需要聽見成百上千個屬靈家人們的歌唱,「耶穌,我今背起十架,撇下所有跟從祢。」那些在與羞恥做鬥爭的信徒們需要看見你的歡欣,唱到「回想我眾罪已全釘十架上,罪擔得脫下心歡暢。」那些因爲工作、競爭和外在原因而背負無法承受之重擔的聖徒們需要聽見你的確信,「我們的盾牌和護衛者,我們安息在祢裡面。」

當然,當我們合唱的時候,我們不僅僅只是唱給彼此聽。以弗所書5:20節和詩篇都教導我們說,上帝是我們的第一聽眾。而且,從本質上說,藉著歌聲勉勵他人也是我們高舉神的一種方式。藉著合唱,我們向我們的弟兄姐妹們張開懷抱,與他們在上帝的榮美裡一同喜樂。

這會導致什麼不同呢?

如果我們把我們的歌唱視爲服事他人的一部分,這將幫助我們建立起一種的特別視角來理解教會音樂。以下有四點建議幫助我們實踐保羅有關敬拜的教導。

第一,在聚會之前、以及聚會之中,爲你的教會成員禱告。

在你預備主日的過程中,思考其他的教會成員、你的弟兄姊妹們,他們可能正在經歷的掙扎、恐懼與試煉。爲他們禱告,願這些詩歌能提醒他們看見上帝的良善。如果有某一首聖詩的其中一句歌詞使你想起某某人的處境,就禱告神,願這句歌詞能夠成爲他或者她在一些特定時刻的幫助。

第二,唱出你的認信。

正如我之前提及的,我的朋友耶利米藉著他對於自己所唱歌詞的堅定認信,這一小小的細節就能再一次使我的信心得到堅固。宣告認信的方式之一就是大聲歌唱!沒有什麼事情比「被信徒高聲頌揚耶穌的讚美聲圍繞」更使人們心靈振奮!

第三,使用肢體語言。

根據你個人的情況和所處的文化,對這個議題的回應可能是多樣性的。但就算在最壓抑的環境中,我們仍然可以在會眾合唱中使用肢體語言。在唱誦喜樂之詩的時候展現出你的笑容。藉著認罪詩表達你內心的悔改。也許最重要的是,不要總是閉著眼睛。和其他肢體有眼神交流是一種強有力的方式,來展現出你真的是在用心歌唱。

第四,把你的風格喜好放在一邊

因爲會眾合唱的一個重要目標是建立他人,音樂賜給我們一個極佳的機會,來試驗我們是否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如果這句話是對的,是善的,是美的,那麼試著融入到每一首詩歌中吧,儘管那首歌可能不是你最喜歡的風格。你或許會從中發現,他人臉上的喜樂正在幫助你更加珍視這首詩歌,因爲這首詩歌建立了那些和你不同的生命。

我們歌唱,因爲基督先愛我們;我們愛,也是因爲神先愛我們。當我們接下來這一週又一次聚集在一起的時候,願我們和基督的新婦既彼此歌唱,也彼此相愛。


譯:楊文皓;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Your Church Needs to Hear You Sing

Matt Merker(馬太·默克)擔任蓋蒂音樂事工的創意資源和培訓總監。他寫了多首讚美詩歌,包括《主必保守我》等。默克是《共同敬拜》一書的作者。他和妻子艾莉卡是三一教會的成員,他們和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
標籤
教會
渴慕神
音樂
詩歌
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