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牧師呼召:對結局的解釋體系
2018-10-18
—— Paul Tripp

看哪!這就是惡人。

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

徒然洗手錶明無辜,

因爲我終日遭災難,

每早晨受懲治。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

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

眼看實係爲難。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

思想他們的結局。

——詩篇73:12-17

有兩句話,我發現自己是一次又一次重複講的,它們講的是你需要記住,關於你自己和你服事的會眾的兩件事:

第一,在你的生活中,無人比你更具影響力,因爲沒有人比你更常常與你說話。

第二,人並不是按照他們生命的事實生活、而是在按照他們對事實的解釋而生活。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作解釋的人,你牧養的每一個人,和你一樣都是一位神學家 --- 只不過是他們大部分人並不意識到這一點而已。在某一方面,每一個人都在問很深的屬靈問題,回答很深的屬靈問題。每一個人都是一位哲學家。每一個人都尋求要認識生活的意義和目的。每一個人都是一位分析師,尋求認識他們每天遇見的人、場所和處境。每一個人都是一位考古學家,挖掘過去,尋求認識他們曾經在哪裡,他們曾經經歷什麼,他們做了什麼。實際上沒有一個人是活著什麼也不想的。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想法,他們可能不是知識分子,不是學者,但每一個人都是在穿越他們爲自己編織的個人世界觀這張網,活出他們的生活。這種世界觀是有權威,改變生命的。與其說它決定我們看什麼事情,倒不如說它決定我們怎樣看事情。你作爲牧師的呼召,就是使用給人清楚看見、給人生命的福音觀點,用它解釋會眾個人的行事爲人。如果你在你生活所在的個人地方,不主動使用福音的透視鏡看待生活,要實現這呼召就很困難。

這種解釋的功能被稱爲解釋體系。你和你牧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套對個人生活的解釋體系——就是說,有一種認識人生意義的具體方法。讓我再講得更深一步。我們發揮作用的解釋體系,解釋了我們的行爲。按照我們世界觀的觀點加以解釋,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深層次的含義和目的。例如,父母養育我的時候,讓我相信某一類人是危險的,這就能解釋我爲什麼怕他們,盡我所能要回避他們。如果我相信喝咖啡會致癌,我限制咖啡的攝入量,這就有道理。我們的思想走在我們行爲的前面,決定我們的行爲。

有缺陷的解釋體系

詩篇73篇的作者亞薩,他的問題要比嫉妒和灰心更嚴重。他的問題是更深層的問題。亞薩的問題是他的解釋體系有缺陷。他對生活的看法缺少了一種至關重要的要素,所以他無法理解他身邊發生的事情。無論他往哪裡看,看起來都是壞人得勝。傲慢、驕傲、無法無天的傢伙看起來擁有一切財富、健康、享受和安逸。一位公義聖潔的神怎麼可能容許壞人興旺,好人受苦?亞薩開始懷疑,順服神是否值得。有時候我們會受到試探,有一樣的想法。他在這篇詩篇中說,他變得如此怨恨,以致在神面前如同畜類(詩73:22)。很要緊的就是,你要認識到你經歷的,你在別人身上看到的許多掙扎,根源也是在於一種有缺陷的解釋體系裡。

亞薩犯了一個致命的解釋錯誤,我們常常也是一樣。他對生活的看法缺少了一點,要正確認識神正在做什麼,這一點就必須要被加上。亞薩的生活觀沒有結局的觀念,沒有對生活正大步走向那永恆的觀念。沒有永恆,亞薩就是對的。如果現今這個物質世界就是我們擁有的一切,那麼生活的全部,就是你能在此時此刻經歷、得著和享受的一切。如果今生就是全部,那麼你就會期望一位良善的神祝福此時此地正確跟從祂的人,咒詛此時此地嘲笑祂的人。但這並不是事情的全部。從第一天開始,世界就一直走向一個終點。人絕不能離開這個對結局的看見去認識生活,活出生活。只有承認這個世界絕不是終點,你才能認識你的生活,幫助其他人認識他們的生活。這個世界是爲最終的終點做準備的地方。

準備的心態

你不能帶著期望此時此地就經歷神一切美好事物的終點心態生活。如果你有一種終點心態,是忘記了神此時此地按祂想要的行事,確保你爲將來做好準備,你就不能好好牧養其他人。如果你有一種終點心態,是試探你,讓你去嫉妒那些此時此地擁有你所沒有的,卻大步走向一種永遠災難的人,你就不能活得好,事奉得好。

牧師,你一定要帶著一種準備的心態生活,教導你看顧的人同樣生活。今天的試煉、不公和苦難爲你爲我做成兩件事。它們每天提醒我們,這並不是我們最終的終點。當你環顧四周,看到所有人和社會支離破碎的事,你就一定要記住,創造這世界,以及其中萬物的神,定規了何爲良善、智慧、可愛和真實。祂不可能對現在這個樣子的世界感到滿足。今天的試煉提醒我們,我們的神已經應許有一天要使萬物更新。但今天的苦難還爲你我做成另外一件事。它們驅使我們承認,我們自己走到了窮途末路。它們驅趕我們和我們牧養的人離開我們的獨立自主和自足。它們驅趕我們離開我們自己的義、力量和智慧。這樣做的時候,它們就開始塑造我們,讓我們去做神要我們去做的事:爲我們最終的家做準備。

今天你和在你看顧之下的會眾看這世界,看起來壞人正在得勝。這樣的事情發生時,你需要戴上你的結局眼鏡,重新看這世界。恩典已經賜給你和你服事的人比「贏家」正經歷更好的事。恩典已經賜你永恆——一個如此充滿榮耀,連最動人的言語也無法說明的終點。


譯/校:古舊福音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牧師
輔導
教牧
聖經輔導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