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已經是個神學家了
2023-03-07
—— Matt Smethurst

你認爲自己是個神學家嗎?我想你不會這麼想,很多年來我都理所當然地認爲「神學家」這個詞和我無關。

然而,回顧過去,很明顯我之所以那樣想是因爲我不明白什麼是神學。我基本上認爲那是基督教怪人的「屬靈愛好」。當然,我隱約感謝著那些低頭沉思並寫下聖經註釋的學者們,但我自己對神學的假設是:基督徒生活中真正的行動是用心靈和雙手,而不是神學。

然而,我在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的時候讀到了詩篇中的一節經文,我以前從未注意它:「耶和華的作爲本爲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詩111:2)

這節經文令我感到愕然。「考察」不是我預期會出現的動詞,也許該用「接受」、「記住」或「喜樂」……但「考察」……? 我以爲基督信仰應該是有趣的。爲什麼《聖經》說的好像是期末考試?

顯然,當輪到基督信仰時,總有東西要學。

從愛中學習

想一想吧。我們總是在學習我們所愛的,不是嗎?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研究邁克爾·喬丹的得分統計數據——不是因爲我喜歡數字(實際上我討厭數學),而是因爲我喜歡喬丹。這是一個不那麼好的例子,但它揭示了一個長存的事實:我們渴望了解我們所愛的東西。我研究喬丹的得分統計並不是因爲我喜歡學習,也沒有人脅迫我去這麼做。我研究喬丹的數據是因爲我想盡可能多地了解我所崇敬的這位英雄。

另一方面,想一想,如果你問我關於我妻子的事。我眼中閃爍著光芒回答說:「哦,她是個不可思議的、我所認識最了不起的女孩!她來自俄勒岡州,有一頭漂亮的紅髮,而且討厭巧克力。」但事實是,我這位喜愛巧克力的黑髮妻子來自弗吉尼亞州,她不會對我的這種描述感到開心。她當然不會!我可以整天吹噓我的妻子是什麼樣的人,但除非我的話反映了她的真實情形,否則她受到的只是侮辱。

如果我們如此謹慎地研究並努力地準確呈現我們的英雄和愛人,爲什麼我們在談論我們的造物主時卻缺乏熱情呢?

思考一下吧!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舊約詩篇挑戰我們在打開神話語時要採取仔細研究的姿態。這個主題在新約中得到繼續。在馬太福音22章中,一個法利賽人帶著問題來找耶穌(太22:36-37):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許多基督徒都知道這節經文,並喜歡耶穌所給出的回答,我們不要僅僅到此爲止。耶穌堅持認爲,最大的誡命包括了「盡意」愛上帝。

你在這方面做得怎麼樣?你是否以積極和投入的心態對待聖經?你是否準備好慢慢閱讀,仔細思索,認真學習?

在使徒行傳第17章中,保羅和西拉逃離了帖撒羅尼迦的迫害,來到了希臘北部的一個城市庇哩亞。他們進入當地的猶太會堂,開始宣稱耶穌是彌賽亞。聽眾的反應如何?「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

庇哩亞的猶太人不是漫不經心地隨便聽聽,他們考察希伯來舊約聖經檢查保羅的教導。路加並沒有責備他們不相信使徒的話;他反而讚揚他們。庇哩亞人停下來查考、放慢速度研究的反應體現了他們的高尚品格,他們是在用他們的思想愛神。

從學習到敬拜

羅馬書9-11章是整本聖經中分量最重的三章,堪稱神學深淵。然而,請注意保羅是如何總結的(羅11:33,36):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因爲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那麼,是什麼抓住了保羅的心,使他轉向一種敬拜的情感呢?從這段話的上下文來看,答案很明顯:教義。教義驅使他喜樂,神學像煙花一樣爆發,變成了頌歌。

我們研究神是爲了敬拜神,因爲我們不能敬拜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朋友們,不要讓任何人說服你認爲神學是不切實際的、會分散注意力的,或者是阻礙敬拜或妨礙宣教的。當然,任何好東西都可能被人濫用,但神學的目的從來都不是爲了讓你覺得自己更聰明,更不是爲了讓你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神學的目的是激起你的崇拜、加添你的愛,爲你的宣教使命提供動力,並令你的靈魂受益。

當苦難與你的生命中不期而遇、令你跌入谷底時,你必須有穩固的東西可以依靠。

你已經是一個神學家了,要成爲一個好神學家

從某種意義上說,成爲神學家所需要的就是對上帝有一個觀念。就是這樣。當你想或說任何關於他或她或祂或任何神明對你來說是什麼的時候,你就在講神學。

因此,真正的問題不是你是不是神學家,而是你是不是一個好神學家。

你想要更深的敬拜嗎?想要更豐富的喜樂嗎?正如詩歌所唱,擁有今天的力量和明天的光明盼望嗎?那麼就以學習者的姿態打開你的聖經吧,禱告求作者教導你奇妙的事情。不要只是在聖經的水面上滑水。要穿上水肺裝備、潛入水中,探索聖經世界的奇妙之處。

正如我的校園牧師丹·弗林(Dan Flynn)所說,「聖經是我讀過的最好一本書。」要掌握它,更好的是,把自己淹沒在其中,讓它來掌握你。


譯:DeepL;校:SMH。本文摘自作者於2019年出版的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一書,並蒙允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e a Theologian. Become a Good One.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神學
聖經
神學家
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