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工作的意義
2022-08-31
—— Bob Doll

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把他這本關於工作的書創造性地命名爲《工作的意義:在職場中活出信仰》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英文名直譯爲:「每一次美好的努力:將你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聯繫起來」——譯註)。該書是這位紐約救贖主長老會牧師的又一傑作。全書有理有據地全面回顧了上帝在祂話語中對工作的看法,以及如何將這種教導特別應用於我們的工作。隨著「信仰與工作」這一主題持續地在這個世界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很多人都爲如何基於信仰看待自己的職業感到掙扎,這本書可能會成爲一本重要的參考著作。

凱瑟琳·阿爾斯多夫(Katherine Leary Alsdorf)在成爲救贖主長老教會的信仰與工作中心執行主任之前曾在商界從業多年,她撰寫了一篇出色的序言,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並引起了我們的好奇心。她描述了她與「在商界蒙召服事上帝」的角力,以及她對基督徒職場角色的思考。阿爾斯多夫觀察到許多(如果不是大多數)教會更關心幫助職場上的工人在教會裡服事,而不是裝備他們在世界裡服事神。阿爾斯多夫爲這本書做了鋪墊,她寫道:「所有的答案都基於這個最基本的神學理念:知道上帝是誰、祂與人類的關係、祂對世界的計劃,以及基督的福音如何翻轉我們的生活和工作。」

如同一篇好講章,凱勒將本書分爲三個部分,強調了上帝對工作的計劃、我們在工作上的挫折和對工作的扭曲,以及福音如何能夠並且應該指導我們對工作的態度和行動。在第一部分,我們通過《創世記》、《傳道書》和《以斯帖記》等豐富的聖經教導來理解上帝對工作的計劃。凱勒提醒我們,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上帝是最完美的工作者,但祂的工作仍然有有平衡、欣賞的視角和休息。我們開始理解爲什麼工作是人類的基本需要(「餵養我們靈魂的食物」),以及爲什麼需要有意義的工作,我們才不會感到內心的失落和空虛。然而,像生活中的所有其他事物一樣,工作不能成爲偶像。凱勒提出了上帝「面具」的概念,以及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上帝如何關心我們,如何存在,如何積極地把人帶到自己身邊,如何給世界救贖,即使是在耕田或挖溝這樣簡單的工作中。

智慧之珠

雖然第一部分對所涉主題的處理是典型、有洞察力、直言不諱的凱勒方式,但這些材料在關於這個主題的其他著作中基本都有涉及。根據我的判斷,在第二和第三部分中,他對人類狀況微妙之處的洞察力爲應用和態度審查提供了美妙的智慧之珠。他給了我們如何處理工作中不結果子、毫無意義和謀私等問題的視角,以及把工作當作偶像的誘惑。我們都不可避免地在職場經歷「荊棘和蒺藜」,體驗痛苦、衝突、嫉妒和疲憊。每種情況都源於罪惡的人性,因爲與他人的疏遠往往根源於我們與上帝的不完美關係。

第三部分題爲「福音與工作」,在許多方面都特別具有啓發性。書中對基督徒的世界觀以及工作如何與實際的現實和例子相適應有很好的解釋。凱勒將這種工作的福音世界觀與商業、新聞、教育、藝術和醫學等領域聯繫起來。他警告說,聖俗二分導致基督徒將世俗與神聖分開,而信仰與工作的結合正與這種二分法對立。還有一個精彩的部分,解釋了普遍恩典是如何祝福所有人的,基督徒因此得以從職場中的非基督徒受益並與之合作。雖然對安息的著述已經很多了,但是凱勒仍然對我們工作場景中的安息日休息進行了簡短但精彩的處理。

工作還是呼召?

《工作的意義》一書中提到了早期關於工作及其在生活和敬虔中作用的著作。雖然這些參考文獻中有許多來自改革宗讀者熟悉的聲音(如馬丁·路德和亞伯拉罕·凱波爾),但凱勒則更廣泛地談到了信仰和使命的「多個源頭」。我們讀到了就如何作爲一個基督徒工作的各種視角及其帶來的喧囂。這可能只是一個例子,想要說明基督的身體裡有各種如同豐富的織棉那樣的恩賜、實踐和傳統?我們讀到,在上帝的經濟中沒有工作或職業的等級,結果是「我們不再有任何居高臨下或優越感的基礎」。由於我們是身體(物質世界很重要)和靈魂(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首要的),「世俗」工作的尊嚴和崇高並不亞於「神聖」的事工。

此外,《工作的意義》觸及了呼召問題(儘管我希望凱勒能更全面地發展這一思路),認爲只有當別人(即上帝)呼召我們去做,我們爲祂而不是爲自己工作時,工作才是一種呼召。問題是,「在了解上帝的旨意和人類需求的情況下,我如何用我現有的義務和機會爲其他人提供最大的服務?」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和我們行爲背後的態度是對工作,以及在某種程度上對生活本身,作出合乎聖經承諾的關鍵。

就像基督徒生命中的許多問題一樣,當涉及到工作時,「平衡」這個詞很有指導意義。《工作的意義》巧妙地解釋了我們如何能夠在尊崇上帝和服事他人的同時享受工作,同時避免消極和偶像崇拜這兩個極端的情況。雖然書中從未提及前文提出的「喧囂」聲音可能造成的混淆,但凱勒確實闡明了爲什麼我們的工作是取悅和讚美上帝的主要方式。我們的日常工作最終是對呼召和裝備我們的上帝的敬拜行爲——無論這是什麼樣的工作。作爲一名作家和牧師,凱勒是一個光輝的榜樣,他向我們展示了如何「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爲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爲賞賜」(歌羅西書3:23-24)。


譯:JXY;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very Good Endeavor.

Bob Doll(鮑勃·多爾)是Nuveen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股票策略師和高級投資組合經理。他最近曾擔任貝萊德的首席股票策略師,負責基本面股票。他和他的妻子萊斯利住在新澤西州普林斯頓,他們有三個孩子。他是當地教會的唱詩班主任,在紐約運動項目和洛桑運動的全球行政領導論壇中擔任領導職務。他在許多委員會任職,包括認信福音派聯盟、生命之道團契、新迦南會顧問委員會、國度顧問、凱恩大學和沃頓大學畢業生執行委員會。
標籤
提摩太·凱勒
工作的意義
福音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