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尋找、發展和保持真正的共同體
書評:詹妮·艾倫著《找尋你的社群》
2022-08-18
—— Jeremy Linneman

大約六年前,我的妻子和我與我們的屬靈導師坐在一起,談論事奉和生活中的需要,當時他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請告訴我:對你們來說,『家』是哪裡?」

我有點疑惑:「你是說我們住在城裡的哪個地方?」我的妻子問道:「你是指我們的原籍地?」我想知道他是否想要引向福音、讓我們思想天上永遠的家。但我們的老朋友並沒有放棄,他只是再次重複這個問題:「對你們來說,『家』是哪裡?」

當我們無法給出明確答案時,他溫和地告訴我們,在我們的發展和生活、家庭和工作的實踐更進一步之前,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他發現了一些問題:我們的朋友分佈在一個大城市的各個角落,我們的家人和最親密的朋友離我們有六個小時的路程,而我的牧師角色使我在一個快速發展的教會四個堂點巡迴服事。我們在關係上能付出的時間捉襟見肘,因此,我們也感到生活出現了裂痕。

詹妮·艾倫著的新書《找尋你的社群:在一個孤獨的世界中建立深層共同體》(Find Your People: Building Deep Community in a Lonely World)會給我們的困境提供一個路標。它探討了在一個超個人主義(hyper-individualistic)的社會中尋找、發展和保持真正的朋友這一重要而及時的話題。

美國亞馬遜網站對這本書的介紹如下:

《找尋你的社群:在一個孤獨的世界中建立深層共同體》 

詹妮·艾倫(Jennie Allen)

在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又緊密聯繫、又彼此孤立的世界裡,我們經常受到獨自生活的試探,無論是因爲我們如此忙碌,還是因爲感覺人際關係有風險和困難。但科學證實,與他人持續的、有意義的聯繫對我們的福祉有著強大的影響。我們注定要生活在被了解和被愛之中。但是,如此多的人躲在情感的圍牆後面,以至於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孤獨」的疫情。

神創造你,是爲了讓你與他人一起玩耍、交往、冒險和探索。在《找尋你的社群》一書中,你會發現如何進入深層次的思考、體驗共同體的種種奇妙之處。雖然孤獨的痛楚是真實的,但它不一定是你的現實。

沃特布魯克(Waterbrook)出版。272頁。

共同體的性質

雖然我從未讀過她的書,但多年來我一直欣賞艾倫的事工。她是IF:Gathering的創始人、暢銷書作家,也是受歡迎的播客主持人。但艾倫不是一個與傳統和社區脫節的屬靈網紅,她讀過神學院。在她所寫的關於友誼和社區的細微差別和關於情感的話題中,她有著來自多年地方教會事工的智慧。

在《找尋你的社群》中,艾倫挑戰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孤獨症候群。她寫道:「我們不應該如此孤獨。我希望我們用僅有短暫聯繫的孤獨和孤立的生活來換取彼此密切連接的生活,在那種生活裡只有短暫的孤獨感。」(xix)

當然,孤獨是一個問題,因爲我們是按照三位一體的上帝這一形像被造的關係型生命。由於上帝永遠存在於聖父、聖子和聖靈的關係中,按照祂的形像被造意味著我們具有社會性的人。我們被一位有關係的神創造,也爲了關係而生活。因此,艾倫提醒我們,我們對社群有一種永不滿足的渴望。

然而,我們的社會生活被上帝賦予的能力、時間和地點所限制。因此,正如艾倫所表明的,我們只能與大約150人保持基本關係,而在這個範圍內,我們只能處理大約50人的緊密關係。此外,艾倫提出了兩個內部圈子:我們可以維持一個由大約15人組成的「村莊」,以及與兩到五個最親密的朋友。

我們中很少有人仔細思考過(更不要說戰略性思考)這些關係圈,也更少有人很好地實踐它們。那麼,如果我們都是爲社群而生,並渴望有深度的朋友,爲什麼我們會如此孤獨?

深度社區的障礙

在整本書中,艾倫爲我們所渴望的社群指出了許多達至目的的障礙。

首先是罪。我們的關係異常困難,因爲它們涉及兩個(或更多)有罪的人試圖相處。正如有人說的,巴黎的問題是你的問題會跟著你到巴黎。

第二,我們西方人的獨立意識削弱了我們結交和尋找朋友的能力。「我不擅長做有需要的人,」艾倫承認。「我有需要,只是不善於承認。而這一直在破壞我的關係。」(11)在整本書中,艾倫簡單而坦誠地分享了她作爲一個朋友、姐妹和社區成員的失敗和缺點。

第三,我們的生活方式決定了我們的朋友很容易散佈很廣。艾倫記得住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的時候,需要開車45分鐘去看望一個朋友——關於這一點,稍後再談。

第四,我們有一個真正的敵人。正如艾倫所指出的,「如果有深度的、充滿愛的、親密的聯繫是上帝的目標,那麼敵人可能最討厭的就是你和我享受有深度的、充滿愛的、親密的聯繫!」(28)

但是,在所有通往深度社區的障礙中,我們自己在關係中的受傷史可能是最大的障礙。艾倫溫和地邀請讀者考慮我們過去的關係,以及我們在哪裡和如何經歷過虐待。有些書對友誼和社區抱有理想主義的態度——彷彿找到、建立和保持它們再簡單不過了。但艾倫知道得更多,《找尋你的社群》在考慮我們如何在關係上得到治癒這個話題上既現實又充滿盼望。

那麼,如果這些是通往真正社區的障礙,那麼內圈朋友的標誌是什麼?

真正友誼的五個要素

艾倫建議,最健康、最強大的友誼有五個要素:敞開、共同目標、督責、委身和距離。或者,用更簡單的語言來說,我們需要安全、深入、保護、承諾和容易見面的關係。

  • 安全(敞開):真正的歸屬感需要完全被了解和完全被愛,而我們只能通過安全、關愛的朋友來實現這一點。
  • 深入(共同目標)。如果我們能專注於基督和他人,而不是我們自己的需要和慾望,我們就能真正地愛和服務對方。
  • 保護(督責)。朋友需要願意服從和服務對方。
  • 承諾(委身)。爲了發展深厚的友誼,我們需要定期爲彼此騰出時間,並在我們的日程安排中保護這一時間。
  • 容易見面(距離)。艾倫建議我們應該優先考慮那些住的離我們不遠的朋友。

正是這最後一個要素把我的思緒拉回到六年多前與我們的屬靈導師的談話中。我的妻子和我在地理上和情感上都有了距離。在那一刻,我們知道我們需要重新確定生活的方向。這種重新定位需要從我們的日程表上清除一些事情、優先考慮某些關係,並重新承諾與我們最親密的朋友保持委身和一致。但對我們來說,這也意味著搬回家鄉去。

雖然我們可以選擇住在任何地方,但我們覺得受到吸引回到了我們相遇、結婚並開始共同生活的那個大學小鎮。我一直以爲我們的人生道路(甚至是我的事工角色)會沿著更大的城市和更有影響力的職位軌跡前進。但在這條道路上走了十年之後,我們開始相信,小一點、慢一點、近一點會更好。

當然,搬到一個更大的城市並沒有錯,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會蒙召——在某個人生季節或一生——爲了更大的宣教需要而離開許多舒適的地方。但我建議,我相信艾倫也會肯定,作爲需要關係的人,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通過投資於少數人,而不是幾千人,以及通過生活在一個使我們能夠完全活著、彼此連接的地方,這將產生最大的影響。

彼此、互相

詩人兼作家溫德爾·貝瑞(Wendell Berry)曾寫道,我們沒有人能夠承受個人主義社會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他一本書的標題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人是爲了什麼?》(What Are People For?)。艾倫在《找尋你的社群》中給出了她的答案。我們是爲此而生的:被上帝所認識和愛,並被他人所認識和愛。

艾倫爲圍繞建立親密關係重新安排我們的生活提出了明確而令人信服的理由。這本書經過了充分的論證,體現出細微的考慮,而且寫得很好。它旨在與年輕的、使用社交媒體的讀者建立聯繫,所以我甚至願意不去追究在正式出版的書籍中使用表情符的問題。(我知道,想像一下我作爲一個老人讀到這些會有多驚訝)。

我唯一真正的批評是,這似乎是一本由外向者爲外向者寫的書。的確,她在書中承認了自己的外向,我當然不能以此來指責她。

但作爲一個內向的人,她的幾個例子和對真正社區的建議聽起來與我認爲的個人噩夢極爲相似。朋友們在晚餐時帶著披薩突然出現?在我終於有空閒時間充電的晚上有人敲門造訪?我一想到這些就會出汗。我的反應也許有點誇張,但我們內向的人想溫和地請求,《老友記》裡的場面所主張的不要成爲真正社群的標準。偶爾我們也需要單獨吃飯。(好吧,就這些,我們很抱歉這麼大驚小怪)。

除去這一點,我強烈建議拿起艾倫的書,用手中的筆來讀。寫下想到的人的名字。寫下你的50個熟人的名字,你的15個人的村莊,以及你的兩到五個最親密的朋友。

然後繼續寫。與這些人深入交往的障礙是什麼?誰可以被拉進你的核心朋友圈?誰,如果他或她缺乏敞開和責任心,可能需要過渡到外圈?你現在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尋找、建立和保持你最珍貴的關係?

我們生活在孤獨的、與世隔絕的時代,正如耶穌所說,世界將通過我們的愛知道我們是他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正如我經常對我們教會的會眾所說的那樣,如果你爲別人騰出空間,你自己就會永遠有位置。一起追求好客和傳福音的生活可以加強友誼和共同體的力量。如果我們甚至沒有真正了解對方,沒有花時間與對方相處,我們怎麼能展示真正的、給予生命的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Find, Develop, and Keep Real Community.

Jeremy Linneman(傑里米·利納曼)是密西根州哥倫比亞市三一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在植堂建立這間教會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旅居社區教會」擔任牧師七年。傑里米和他的妻子傑西有三個兒子,他們大多數的閒暇時光都會待在戶外。
標籤
共同體
友誼
書評
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