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穌對你的真實感受
2024-02-29
—— Stephen Witmer

一年前,在翻閱一本流行了十年之久的福音書時,我注意到在薦書的 17 位著名的基督教領袖中,有 6 位已經辭職或被解除了事工職務。這意味著在短短十年間,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倒下了,而且似乎每天都有更多的人倒下。雖然領袖失敗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近幾年來的失敗有兩件事尤其值得我們注意。首先,免職的原因往往不是與性有關的罪。

請看對這些離開事工或被撤職的著名基督教領袖的描述(均來自《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

  • 「操縱,專橫,缺乏一個符合聖經教義的團體」
  • 「傲慢無禮,對衝突回以急躁的脾氣和尖刻的言辭,領導員工和長老的風格頗爲跋扈」
  • 「霸凌、用恐嚇、咄咄逼人的方式屬靈虐待他人"
  • 「侮辱、貶低他人,用言語霸凌他人"
  • 「各種傲慢的表現」

這些領袖的處事爲人苛刻、憤怒,而且還驕傲,這不適合傳道。

《柔和謙卑:基督對罪人和困苦人的心》Gentle and Lowly: The Heart of Christ for Sinners and Sufferers

戴恩·奧特倫(Dane Ortlund)著

基督徒知道上帝愛他們,但基督徒也很容易覺得神總是對他們的所作所爲失望、沮喪,甚至幾乎要放棄他們。因此,他們非常關注耶穌爲平息上帝的忿怒所做的一切,這是理所應當的。

但耶穌基督究竟是如何看待祂的子民的?本書將我們引向《馬太福音》第 11 章,耶穌稱自己「心裡柔和謙卑」,渴望祂的子民能在祂裡面找到安息。福音讓我們看到神對罪人和受苦者何等柔和,從祂的心裡流淌著對祂子民最深沉的愛。這些章節將讀者帶入基督內心深處,看到祂對罪人的感受,並深入探討聖經中關於基督是誰的經文,用基督對祂子民的情感鼓勵讀者。基督渴望罪人的回歸安慰並支撐著讀者,讓我們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總有盼望。

十架路出版社(中文版點擊此處免費閱讀),224 頁。

其次,不幸的是,這些領袖的問題離我們很近。以上描述的這些人或多或少都與福音聯盟有點聯繫。這不僅僅是「外面」的問題。在許多世俗領袖越來越不近人情、粗魯無禮、不加檢點的今天,基督徒必須聽從耶穌的教導,「你們中間不可如此」(太 20:26)。只可惜,事實往往並非如此。

還有另一個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更加隱蔽,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同樣惡劣、同樣普遍,在教會裡和講台上,都是一樣常見。

爲什麼我們會感到靈裡枯乾?

許多了解福音的基督徒仍然難以體驗和享受福音中的基督。也許部分原因是他們並不確定基督是否喜歡他們。他們有一種感覺,認爲基督對他們常常有些厭煩,耐心有限;要是再犯上幾次罪,耶穌對他們的耐心也就到頭了;耶穌想到他們時,更多的是暴躁而不是喜悅;即使耶穌願意寬恕他們,他也是勉爲其難,不得已爲之。我記得曾與一位親愛的老姊妹坐在一起,她向我坦白說自己多年來一直有種隱隱約約的內疚。雖然她信靠耶穌,但她從未覺得自己夠格。在她心目中,她總是讓他失望了。

這兩種問題都造成了無法估量的傷害。墮落的領袖未能向他人展示基督的心;不能安息在自己所信福音裡的基督徒未能認識到基督對他們的心意。從根本上說,這兩種問題都源自於不了解真正的耶穌。坦白地說,改革宗、以福音爲中心並且愛主耶穌的人,也同樣需要認識耶穌。儘管我們擁有正確神學,但我們與其他宗派的基督徒一樣,也迫切地需要知道是什麼牽動著基督的心。

戴恩·奧特倫的新書《柔和謙卑:基督對罪人和困苦人的心》如同及時雨,對以上這些問題作出了回答,我也因此十分感激他的這本書。

在 23 個簡潔的章節中,奧特倫(重新)向我們介紹了「基督對罪人和困苦人的心」。奧特倫希望我們了解真實的耶穌,了解他最自然的一面,了解從他心裡最自由無阻、最本能流露出來的東西(13 頁)。耶穌的核心是柔和謙卑的。從根本上說,基督的心是溫柔開放的、祂歡迎他人、理解他人——耶穌從愛祂的子民中得到許多喜樂,甚至勝過祂的子民因接受祂的愛而得到的喜樂。

不息的論證

因爲我們主要是通過聖經來認識耶穌的,所以奧特倫的書始終以聖經爲中心。因爲我們是通過前人的智慧來理解聖經,所以這本書經常挖掘清教徒,尤其是托馬斯·古德溫(Thomas Goodwin)、薛伯斯(Richard Sibbes)和約翰·班揚(John Bunyan)這些偉大的清教徒 400 年前留下的智慧。

因爲聖經中關於耶穌之心的信息是需要細細品味的真理,而不僅僅是一個知識點,也因爲清教徒是屬靈牧者,而不僅僅是知識上的巨人,所以本書與其說是教科書上的真理,不如說是牧養神學來的實在。它的目的是安撫和慰藉讀者,歡迎他們更深更廣更生動地經歷基督。這是一本以嚴謹的治學精神寫成的書——作者爲解釋上下文,恰當地總結了聖經書籍的脈絡,同時引用教會歷史上的作家,並幫助讀者理解重要的聖經詮釋和神學問題(例如,基督現在爲我們代禱是否表明他爲我們的贖罪還並不完全徹底?)

奧特論的解釋也十分細緻入微。他認識到,內心柔和,充滿憐憫的基督同時也燃燒著聖潔的忿怒,他的作爲始終是完美的公義(28-29,108-12 頁)。事實上,這本書最重要的一個貢獻就是論證了在三位一體上帝的心中,愛與審判是如何結合在一起的。繼古德溫之後,根據《以賽亞書》28:21、《耶利米書》32:41 和《耶利米哀歌》3:33 等經文,奧特倫認爲,儘管上帝的審判顯然是祂主權特質和統治的一部分,卻也是祂的「奇妙的做工」。祂帶著一種不情願的態度進行審判,這種不情願不同於祂對自己的憐憫和救贖工作的感受。上帝的內心深處——祂最強烈的願望——是向祂的子民施以仁慈。

如何經歷基督的愛

在這本書中,遣詞造句非常關鍵,這些文字不僅要說服人的思想,還要治癒人的心靈,讓人對基督有新的體驗。美好的真理必須得到美好的展現。文字、圖像要在腦海中川流不息,在心靈中偎依相伴。欣賞一下這些文字圖畫是如何簡單又讓人回味無窮地講述了真理:

  • 正如氦氣能讓氣球升上高空,耶穌的軛也能使祂的跟隨者心得釋放。(23 頁)
  • 代求就是基督在天上的法庭中不斷地「刷新」我們稱義的事實。(80 頁)
  • 祂對屬自己之人的心不像射出的箭,飛得快落得更快,也不像跑步的人,衝出起跑線後很快就慢下來,步履蹣跚。祂的心如同雪崩,蓄勢待發;祂的愛如同野火,四處蔓延,越燒越旺。(203 頁)

在解釋基督的代禱時,奧特倫要求我們想像聽到耶穌在隔壁房間爲我們大聲禱告。根據托馬斯·古德溫對《希伯來書》4:15 節的解釋,奧特倫請我們想像一位朋友拉起我們的雙手,「放在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的胸前」,這樣我們就能感受到「基督至深的情感和渴望」(45 頁)。

奧特倫相信,「基督的慈心無論再怎樣讚美、渲染和誇大都不爲過。」舉雙手同意。——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每天都必須相信基督渴望再次寬恕、再次擁抱我們的人來說。

鑽石未被探索的許多方面

本書採用「鑽石切面」的方法,從多個角度研究基督,而不是逐章展開論證,因此有時會讓人覺得有些重複。但這顆鑽石是如此精緻,值得仔細研讀。事實上,我很希望能看到更多方面的探索。

耶穌對罪人的愛與祂對上帝榮耀的熱忱有何關聯?提出並回答這個問題將確保我們不會以自我爲中心或是一種狹隘的視角看待耶穌對我們的愛。耶穌對罪人的愛如何與上帝內在三位一體之間相互關聯?耶穌在神創立世界之前,就爲天父所愛(約 17:24),祂將神的名指示他們,目的是「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 17:26)。神對神的愛現在存在於我們裡面,這意味著什麼?

在這本書的開頭,奧特倫問讀者「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否意識到,祂不僅爲你的罪做了挽回祭,而且還熱切想念深陷罪中的你?」(16 頁)。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我向神禱告,希望許多人都能認真閱讀這本書,我也求神用這本書來塑造更良善、更柔和的基督徒領袖,塑造更自信、更喜樂的基督徒。這些基督徒在內心深處知道,耶穌熱切、寬廣的胸懷歡迎他們的到來。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Jesus Really Feels About You? 

Stephen Witmer(史提芬·偉爾亞馬)是馬薩諸塞州佩珀勒爾鎮,佩珀勒爾基督徒團契的牧師,並在哥頓戈登-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新約。著作包括《永恆改變一切》和《12週研讀啓示錄》。他和妻子艾瑪育有三個孩子。
標籤
書評
柔和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