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在硅谷掌權
書評:託尼·瑞科著《上帝、技術和基督徒生活》
2022-06-10
—— Nick Harsh

史蒂夫·卡拉漢(Steve Callahan)在非洲和加勒比海之間的洋面上漂流了整整七十六天,他能依賴的交通工具就是一個小橡皮筏子。那是一次划船事故,卡拉漢憔悴不堪、昏昏沉沉,但他設法用鉛筆構建了一個六分儀。儘管困難重重,但利用這簡陋的導航工具,他還是能夠大致分辨出自己的位置,趕上正確的洋流,並漂流到安全地帶。六分儀讓他抓住了宇宙中不變的星體,這救了他。

我們中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用星星爲我們在海上的航行導航。然而聖經卻命令我們忠心地活出自己的基督徒生活。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了解固定的現實。但技術的發展似乎威脅到許多我們曾經認爲是一成不變的東西。今天我們認爲必不可少的東西,在不到50年前還被認爲是科學幻想。在過去的20年裡,創新以指數級速度增長,還有跡象表明這種變化的速度只會增加。

正如託尼·瑞科在《上帝、技術和基督徒生活》(God, Technology, and the Christian Life)一書中寫道的:「現代技術令許多基督徒感到困惑。」無論是「飛揚的小鳥」(Flappy Bird)、抖音(TikTok)、人工智能還是生物工程,技術世界都令人感到困惑。然而,更嚴重的問題是我們的困惑導致恐懼,最終使我們懷疑掌控萬物的神。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上帝、技術和基督徒生活》

託尼·瑞科

從智能手機到自動駕駛汽車再到太空旅行,新技術可以激勵我們,但其變化速度之快也會使我們感到害怕。那麼,在硅谷的創新中,基督徒該如何憑信心前行?神和這些了不起的發明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爲了建立一個符合聖經的「科技神學」,記者和技術樂觀主義者託尼·瑞科研究了聖經中的九段關鍵經文,以表明這個世界的發明是如何在神的主權之下開展的。歸根結底,我們對上帝的信仰決定了我們對人類發明的回應。在歷史上幾位神學家和科學發明家的幫助下,瑞科破除了教會中十二個常見的迷思,並提供了十四個道德信念,幫助基督徒在大科技時代憑信心生活。

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320頁。

技術之「術」

這不僅僅是一本更好地使用技術的方法論書籍,更是一本關於上帝的書。或者如瑞科所說,這是他的「技術之『術』」(30頁)。他先前所寫的兩本書《你的手機正在改變你的12種方式》(12 Ways Your Phone Is Changing You)和《競爭的視野》(Competing Spectacles)主要關注我們與技術之間的互動。在這本書中,瑞科超越了如何智慧地使用技術這個問題,提供了一個神學框架來更清楚地思考技術。

許多作者試圖回答這樣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與對待我們的技術?」和這個問題不同,瑞科問道:「上帝與我們的技術有什麼關係?」他解釋了上帝如何定規和主導宇宙的每一部分,從最大的星系到最小的原子。「上帝賜予萬物能力,並按祂的旨意設計轉動萬物。神護理的整個機器都按照神的計劃、神的榮耀和神子民的永恆喜悅,爲一個單一、統一的目的而工作。」(57頁)上帝看到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和硅谷的每一個角落。

鐵匠與掠奪者

上帝的護理有時很清楚,而有時卻很難把握。在孩子的出生這件事上我們很容易看到上帝的護理,但在克隆或體外DNA構建的倫理張力中卻很難看到它。正如瑞科所指出的那樣,我們似乎在坐過山車,漫不經心地朝著越來越大的發現飛奔,卻沒有明顯的目的或終點。我們的創新往往超過了我們的道德。他寫道:「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意味著我們的倫理道德永遠趕不上科技的最新可能性。」(241頁)

然而,聖經仍然明確指出,不變的上帝積極地存在於我們所有的技術努力中。祂是鐵匠和掠奪者的主宰(賽54:16-17)。在人類所有的輝煌突破和可怕的發現中,上帝都無處不在。祂並不遠離祂所創造的世界;祂在這個世界上是活躍做工的。「上帝通過引導君王的本源慾望——即他的自由意志,來指揮地球上的每個君王和王國,」正如瑞科繼續說,「這對每個君王和硅谷的每個決策者來說都一樣。」(55頁)

上帝並不僅僅通過使季節變化或在天空中移動星星來管理世界。祂的主權遠大於這個機械宇宙,祂通過人的意志和慾望治理世界。瑞科解釋說:「上帝主權最常見的表現並不與人的自由意志相抵觸,而是通過人的自由意志來工作。祂通過管理受造物的食慾、慾望來管理他們。上帝讓鐵匠想成爲鐵匠,讓掠奪者想要成爲掠奪者。」(54頁)

這其中的含義很清楚。如果上帝主宰宇宙,以至於祂知道麻雀何時落下,那麼你可以相信你的未來是由愛你和關心你的那位掌握的。瑞科說:「地球上最偉大的發明家也是因著神的護理而存在的。」(65頁)我們在耶穌的死亡中最清楚地看到這一點。他寫道:「正是因著冶金技術,一個鐵匠鍛造了三根長長的金屬釘和一個大錘。而一個惡徒使用了這些創新,並利用它們來殺死生命創造者自己。」(61頁)

我們可能不明白爲什麼神允許邪惡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存在,但我們確實知道,所有歷史上最邪惡的行爲都是神許可的(賽53:10)。最大的惡行同時展現神最有力的護理,神的榮耀在黑暗中閃耀得最亮,事實上神的榮耀在十字架上恰恰閃耀得最亮。

船和塔

但是,上帝的護理並沒有免除人的責任。瑞科寫道:「是的,沒有一隻麻雀是在上帝的意志和時間之外從天上掉下來的。但是,如果我們在風力渦輪機下發現一堆麻雀,我們應該展開環境調查。」(249頁)。瀝青可以用來造方舟(創6:14),也可以用來造通天塔(創11:3)。(291頁)「同一桶瀝青可以用來建立我們對神的信任,也可以用來建造不信的通天塔。」(291頁)一直以來,技術具有善或惡的內在潛力,這是事實。正如瑞科解釋的,「一項技術固有的罪惡或美德往往是模糊的,直到一個行爲者有意地揮舞工具。」(70頁)他指出,這些「創新實際上並沒有提出新的問題;它們只是令原有的目標更加清晰。」(242頁)

即使我們最糟糕的反烏托邦幻想成真,即使人工智能摧毀了就業市場,上帝仍在掌權。祂的計劃仍然是完美的。神的目的是固定的現實,將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指導我們。瑞科寫道:「即便技術的發展超出了教會的控制範圍,我們必須相信宇宙的活神,祂管理著萬物。」(295頁)

這本書並不足以幫助我們認識技術。正如瑞科所說,「我們批判技術,因爲技術不會自我批判。」(242)這需要更清楚地了解世界的目的。(242頁)《上帝、技術和基督徒生活》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這本書促使我們看向那位不變的、以祂的力量創造、維持和管理宇宙的那一位。瑞科邀請我們關注上帝的目的,只有這些目的才能明確我們的優先事項。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Is Sovereign Over Silicon Valley.

Nick Harsh(尼克·哈希)是愛荷華州艾姆斯房角石教會(Cornerstone Church in Ames, Iowa)「一起做鹽」(The Salt Company)事工的負責人。
標籤
技術
書評
科技
神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