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的性情中我們經常忽視的部分
書評:傑基·希爾·佩里著《比你更聖潔:神的聖潔如何幫助我們信靠祂》
2021-12-29
—— RuthAnne Jenkins

陶恕(A. W. Tozer)有這樣一句名言:「當我們思想神的時候,浮現在我們腦海中的上帝性情所包含的東西其實是我們最看重的東西。」(《智慧的開端》)我不知道他寫下這句話的時候會不會知道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會經常引用和重複這句話。

如果你問我是否認爲神是美麗、真實和良善的,我很可能會告訴你是的。但如果你問我關於祂的聖潔,我不知道我會說出什麼。在我的童年,聖潔意味著遙不可及或高不可攀。當我在聖經學院讀書的時候,覺得聖潔是偉大而神祕的。而今天?我認爲它更接近於對神性格的敬愛和感恩。

在《啓示錄》中的聖潔是生動的,但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卻令人困惑。許多學者和作家出版了關於聖潔的書籍和評論,重點關注祂的性格以及祂本性的獨特。但聖潔對你,對我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意味著什麼?回答這問題的書並不多,我們有時好像是隨意地將生活託付給不可見的神。

在她的新書《比你更聖潔:神的聖潔如何幫助我們信靠祂》(Holier Than Thou: How God’s Holiness Helps Us Trust Him)中,身兼作家、詩人、聖經教師和藝術家數職的傑基·希爾·佩里 (Jackie Hill Perry) 邀請讀者思考神的聖潔對我們日常生活的意義。

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如果神是聖潔的,祂就不會犯罪。如果神不會犯罪,祂就不會對你犯罪。如果祂不會對你犯罪,難道祂不該是最值得你信賴的人嗎?暢銷書作家傑基·希爾·佩里在其備受期待的本書(她還著有《同性戀女孩,良善的神》)中,幫助我們找到了不信靠神的原因:我們誤解了祂的聖潔。

在《比你更聖潔》中,傑基帶領我們通過閱讀聖經來揭下「聖潔」神祕的面紗,展現了它的真實面目:好消息。在本書中,我們將看到神與我們不一樣。祂是與眾不同的,祂是聖潔的,而這正是祂值得信賴的原因。事實證明,「比你更聖潔」的神是這個世界最好的消息,而信靠祂至關重要。

我們該如何回應?

雖然「聖潔」這個詞經常被用來鼓勵不要犯罪,或是在沒有上下文的情況下使用的術語,抑或是用來幫助人們了解神的品格,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這是神被誤解(或低估)的屬性。

神偉大嗎?當然,我們可以談論一整天祂所造的海洋、星星和自然。神良善嗎?當我們看著一位新生兒、一對新婚夫婦、一位分享福音的宣教士,或者當我們傾聽祂的箴言時,答案是肯定的。神公義嗎?我們喜歡談論這個話題。但是當聊到神的聖潔和祂要我們生活得像祂一樣聖潔時,我們就避而不談或曲解它。

在書的序言裡,佩里就神的聖潔提出了不同的觀點。佩里不以一種不確定的眼光來看待神的性情,而是將我們犯罪與不相信神的聖潔這件事聯繫起來。如果陶恕是對的,那麼佩里認爲我們一定哪裡理解錯了:「因爲神是聖潔的,祂所說的都是真實的,祂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54頁)。神的聖潔不應產生絕望,而應產生敬拜、敬畏和信任——這都建立在明白祂是誰和祂所做的事情上。

在這本書的七個章節裡,佩里幫助讀者理解神的聖潔,以此來促進我們與作爲宇宙創造者的神建立更牢固的關係。從偶像崇拜到聖潔公義、神的完美道德及我們對祂的需要,佩里在這本書裡涵蓋的思想是如此廣泛以致你的孩子或神學院的學生都可以理解。

佩里自始至終都在強調要區分神和我們自己。這聽起來很簡單,對吧?然而罪使它變得複雜了,因爲我們會爲獲得關注、影響力和權力而爭鬥。我們需要做的是承認神就是神,因此祂值得我們的敬拜、時間和關注。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去相信神就是祂所告訴我們的那樣,那麼我們別無選擇唯有敬拜祂。但是如果我們想成爲自己關注的中心、快樂的源泉和生命最終的主宰,那麼在我們的心目中,神就不會是聖潔的,我們是把祂當作了和我們一樣的罪人。(51頁)

然而,她繼續說道:「好消息是神是公義的這件事實與我們對祂聖潔的信心無關」(51)。這的確是好消息。

聖潔有何不同?

這本書的其餘部分探討了神的聖潔如何改變偶像崇拜,公正以及我們仰望神的意義。隨著我們越來越信靠祂,我們會變得更加像祂。

因此,聖潔開始成爲那些聖靈充滿之人的特徵,因爲他們身體、思想和靈魂的所有需求都在神裡面得到了滿足。這使他們無需去追求世間的任何其它東西中得到滿足。(161)

佩里爲人們爲何犯罪找到了根本原因:最終是因爲對神的不信任和對神是誰的懷疑。然後她解釋聖潔如何改變了人際關係、社交媒體以及我們在當今世界追求公正等事情。

佩里這本書的168頁內容幾乎全部指向了聖經中的神,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贖體現了神的公義和祂對人的愛。書裡穿插了聖經、軼事以及幽默話語,並且著重強調了神的恩典,因爲祂讓我們這些罪人得以仰望祂,讓我們更像基督。

對於像我這樣經常在律法與恩典之間掙扎的人,以及知道神呼召我們像祂一樣聖潔的人而言(彼前 1:16),這本書提供了一個溫馨提醒:之所以在神的聖潔中敬拜祂,是因爲祂是聖潔的並且完全值得信靠。

如果陶恕今天在這裡,也許他會表達跟佩里相同的觀點:「相信神所說的話等同於相信神是誰。」(48)。

而我們相信神是誰這件事對我們而言最爲重要。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Divine Attribute We Often Ignore.

RuthAnne Jenkins(路瑟安·詹金斯)來自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現在和丈夫一起住在堪薩斯城,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內容編輯。
標籤
福音
聖潔
神的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