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要讓年輕人沒有裝備就上了戰場
書評:邁克·麥加里著《引人歸主》
2022-01-12
—— Coye Still

在二戰期間的不列顛戰役中,英國皇家空軍戰機司令部嚴重缺乏飛行員,只能依靠一些年輕和沒有經驗的人。戰機飛行員只接受幾個小時的訓練就被推入戰鬥的事情時有發生。

一些自願參與青年事工的年輕人可能深有同感。雖然他們不需要參加空中作戰,但當他們在事奉青少年的時候,面對青少年提出的許多關於基督信仰的難題,面對不斷變化的青少年文化,他們幾乎沒有受到任何訓練。

邁克·麥加里(Mike McGarry)在創作《引人歸主:青年事奉者的手冊》(Lead Them to Jesus: A Handbook for Youth Workers)一書時,原本是爲了給自願參與服事的青年工作者提供裝備資料。作爲牧養青年人的牧師,他當時正在尋找可以用於培訓的資料,但是沒有一個符合他事工的需求。於是他就列舉了一些他想要聽到的問題和話題,最後成了這本書的概要。麥加里還寫了一本《青年事工中的聖經神學:教會生活中的青少年》(A Biblical Theology of Youth Ministry: Teenagers in the Life of the Church),這本書也成了以聖經爲引導的青年事工裡值得借鑑的可靠資源。

神學問題當在實用技巧之前

麥加里將書分爲兩部分:青年工作者所需要的聖經真理和青年工作者所需要的實踐幫助。在本書的第一部分,每一章都是在回答青少年可能提出的聖經神學問題:

  • 聖經值得相信嗎,我能否讀懂聖經?
  • 爲什麼教會如此重要?
  • 爲什麼神允許苦難發生?

我剛剛結束了七年的青年事工(以職場年輕人爲主),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和麥加里選擇回答的問題基本一致。

在本書的第二部分,麥加里重點討論了青年事工中很具體的幾個方面:

  • 培養健康的事工文化
  • 社交媒體的有效利用
  • 與家長建立合作

在論及上述話題時,他提倡建立跨年齡、以聖經爲根基、以教會爲中心的青年事工。這種結構是麥加里有意爲之,因爲他強調在聖經和神學上裝備年輕人勝過其他的一切。理解神的話語比理解最新的社交媒體趨勢更加重要。

基於聖經的忠心和實踐

麥加里就青年事工中長期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既忠於聖經又易於實踐的方法。當談到遊戲與放鬆環節時,他建議這個活動在青年事工中的目的在於建立團契關係,創造一個歡迎的氛圍,可以除去不同背景的學生之間的阻礙。通過強調從聖經而來的目標,麥加里幫助青年工作者在遊戲與放鬆的活動中帶著更高的目的,而不是僅僅給孩子他們想要的東西。同時他也提出幾個需要警醒的信號,就是遊戲與放鬆可能不知不覺地取代了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尋找一個可以使每個人都能參與的新遊戲所花費的時間,佔用了一個事工帶領者的大部分時間,導致他不能進行其他更重要的任務諸如準備教導的材料,那麼遊戲本身可能就超出其本身的範圍和角色。如果機構已經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在遊戲與放鬆的活動中,那麼重新評估就是必要的。我自己也經常有類似的經歷,既要使聚會吸引人,又不能削弱活動本身,使人忽略了聖經的教導。麥加里列舉了一些非常有幫助的原則,可以引導青年工作者在事工的具體處境下取得平衡。

青年工作者在遇見變性(LGBTQ)的話題時常會感到力不從心,就像未經訓練卻不得不投入戰鬥。麥加里在本書開始的部分就類似問題提供了術語速成課程,並爲青年工作者如何與變性青少年接觸提供了一些建議。雖然如此,他強調在事工中遇見的難題最好在當地教會內尋求幫助和解答。例如,他一方面建議使用變性青少年喜歡的代名詞;另一方面他也建議先與當地教會的牧師長老諮詢再作決定(原書136頁)。

我發現關於青年事工幾乎沒有什麼資源,既做到忠於聖經權威,又能夠對如何事奉青少年提供實際的幫助,但是《引人歸主》這本書做到了。雖然忠於聖經可能意味著不得不站在文化立場的對立面。

如何使用這本書

總的來說,《引人歸主》是一本可供青年和校園傳道人蔘考的好書。麥加里談到此書的主要讀者是一批自願事奉的年輕人,也就是書的讀者需要向一個全職的負責青年事工的牧師報告(原書186頁)。然而本書的其他部分,作者討論的的話題又是關於全職事奉的工作者如何規劃預算。這是本書使用中的一個問題。

全職和自願的青年工作者之間的界限經常是模糊的,在許多事工中,自願事奉的年輕人經常承擔許多全職事奉的責任。但是麥加里的這本《引人歸主》主要是給自願事奉的年輕人進行裝備時使用的,所以我認爲其中的許多內容可能與其他讀者沒有關係。如果麥加里本人可以分享如何使用這本書就更好了。或許可以附帶一本如何使用《引人歸主》進行培訓的資料,來使這本書更加充分地發揮其作用。

每一個負責青年事工的牧師都知道,自願事奉的年輕人是青年事工的主要力量。也正因爲如此,裝備這些年輕人顯得極爲重要。《引人歸主》這本書是我所知道的培訓自願服事年輕人最新最好的材料。藉著這一資源,年輕人不會毫無裝備的走入他們要事奉的戰場。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開始或維持青年事工的後勤工作是否經常讓你感到不知所措?那些棘手的神學問題是否讓你和青年同工們如履薄冰呢?這對 「全員皆爲義工的軍隊」來說確實是一個大問題。這本書可以幫到你。負責青年事工的一位資深牧師邁克·麥加里(Mike McGarry)提供了一個實用、全面的工具,以啓動你的青年事工,並幫助青年工作者以符合聖經的方式回答學生提出的棘手問題。他以兩部分探討了如何在青少年中進行有效的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它們分別是實用技巧和聖經深度。他帶領讀者學習20個神學真理,可以更好的裝備他們在事工中如何與學生進行討論;同時也給出了青年工作者應具備的20個實用技能。《引人歸主》一書介紹了福音如何影響青年工作者開展青年事工的每一部分,如何使整個團隊的聖經真理和後勤工作保持同步。

全書共192頁。

他們要事奉的戰場。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Send Youth Workers into Battle Unequipped.

Coye Still(庫瓦·史蒂爾)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目前在位於印第安納州的第一南方浸信會(First Southern Baptist Church)擔任主任牧師。
標籤
書評
青年事工
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