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宗教自由由來已久
書評:《新教思想的開放》,馬克·瓦萊裡 著
2023-09-24
—— Matt Millsap

當今美國的宗教自由令人費解。它同時受到來自文化左派和文化右派的攻擊。最高法院的裁決表明,根據最近的多個案例,對宗教自由的法律援助正在增強

宗教自由的未來備受爭議,關於其歷史的基本問題也很有爭議。宗教自由是從啓蒙運動中產生的嗎?我們是否能在馬丁·路德在沃木斯(Worms)會議上訴諸良心的宣告,甚至在早期重洗派神學中最清晰地看到它?

2019 年,歷史學家羅伯特·路易斯·威爾肯(Robert Louis Wilken)在他的鉅著《上帝之事中的自由》(Liberty in the Things of God)中對這些問題做出了回應,他斷言宗教自由是基督徒相信良心自由之後的意識形態結果。

最近,另一位學者提出了補充性的敘述,繼續了這一討論。馬克·瓦萊裡(Mark Valeri)是華盛頓大學宗教與政治學教授,最近出版了《新教思想的開放:英美新教基督徒如何擁抱宗教自由》(The Opening of the Protestant Mind: How Anglo-American Protestants Embraced Religious Liberty)一書。

瓦萊裡描述了 17 世紀英國及其北美殖民地的新教基督徒如何開始評估一些看起來彼此排斥的宗教信仰,他們意識到,看重這些宗教是否遵從某個政治美德,比研究它們所相信的教義更容易。因此,那些信奉寬容、主張理性和尊重宗教選擇倫理的宗派獲得了不同程度的宗教自由,因爲它們被視爲對社會沒有威脅。

美國亞馬遜網站對這本書的介紹如下:

《新教思想的開放:英美新教基督徒如何擁抱宗教自由》

馬克·瓦萊裡

《新教思想的開放》利用各種資料來源——旅行記述、世界宗教詞典和百科全書、傳教小冊子和講章——追溯了英國和殖民地時期的美國新教基督徒在英國殖民北美的關鍵時期如何認識其他宗教的轉變。 馬克·瓦萊裡既沒有神化這些講英語的新教基督徒,也沒有妖魔化他們。相反,他揭示了他們思想中深刻的模糊性,同時展示了這些思想如何蘊含著現代宗教自由的種子。

牛津大學出版社,312 頁。

自由的革命

在想到宗教自由時,美國人可能會想到清教徒在「山上之城」找到了避難所,或者想到第一修正案中的「信教自由」條款。但瓦萊裡認爲,真正的革命是 1688 年英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羅馬天主教徒)的下臺,以及隨後威廉和瑪麗作爲新教君主的登基。

新教徒將這場革命稱爲「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但揮之不去的宗教分歧危及了新君的治理。因此,威廉國王和他的輝格黨支持者——那些相信自由必然不斷發展的人——將宗教寬容提升爲一種重要的公民美德。他們認爲「革命的成功取決於王國中不同宗教派別的支持: 聖公會、長老會和獨立派不從國教者、貴格會、浸信會和愛國的天主教徒。」(72 頁)

因此,制定宗教自由政策是爲了鼓勵建立穩定的政治聯盟。

這個故事的部分內容並不新鮮。例如,強調寬容等價值觀以實現社會秩序被普遍認爲是啓蒙運動的催化劑,尤其在英國更是如此。歷史學家托馬斯·基德(Thomas Kidd)曾指出,「光榮革命」導致了國際上新教總體趨向於減少宗派間差異。

瓦萊裡的觀點很有意思,因爲他不僅將光榮革命視爲政治自由問題,還將其視爲其他思想革命的風向標。他斷言,1688 年後的新教基督徒更願意肯定個人擁有選擇宗教身份這一天賦的權利和能力,也就是所謂的「道德自由」(moral liberty)。

瓦萊裡方法論的優勢在於他比較 1688 年前後文獻的框架。這種方法展示了有關道德自由的論述如何塑造了英語新教徒對世界宗教的看法,甚至包括美洲原住民的靈性信仰和羅馬天主教。但他對歸信神學和基督教宣教運動的關注尤其具有洞察力。

另一種宣教神學

瓦萊裡對基督教在北美的傳教史提出了另一種理解方式。他注意到,1688 年之前的英國傳教士,如約翰·艾略特(John Eliot),用神的護理、被動服從於英國新教殖民者來描述印第安人的歸信。他們認爲,採用英國習俗會提高「對道德律的認識,(這)反過來又會導致承認自己的罪。」(60 頁)

然而,受輝格黨道德自由觀念的影響,後來的宣教士,如畢大衛(David Brainerd),認爲美洲原住民是「理性的被造物」,他們通過假定雙方擁有道德共同點這一基礎來分享福音。

這種新策略讓非基督徒在歸信的過程中扮演了更積極的角色,並使英國民族身份與個人新教信仰脫鉤。在這方面,該書非常及時,因爲仔細閱讀會促使基督徒評估我們的民族身份和屬靈身份之間的相互交織。

本書的敘述讓我們重新審視了基督教在美國的宣教活動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展的。瓦萊裡認爲,18 世紀中期新教徒的策略爲 17 世紀的帝國範式和 19 世紀的種族間文明宣教之間提供了一個插曲。

在某些章節中,瓦萊裡擴展了他的框架。他探討了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對自然良知的理解以及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在大覺醒運動中對意志自由的研究等古老思想,但主要依靠輝格黨人的道德理論(如寬容、合理性、道德自由)來解釋歸信觀念的轉變以及關於人類意志的道德效力的爭論。他還可以進行更多的神學分析,但他更廣泛的觀點是要說明這些理論和辯論是如何與輝格黨的政治論述相一致的。

從過去看信仰

瓦萊裡的作品總是值得稱道,這本書也不例外。讀者會欣賞他對物質文化的探究(您見過 17 世紀的《紅心國王》是如何描繪英國君主的嗎?),他對神學辯論的評估,他在談論這些話題的時候並非冷漠或犬儒,而是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

他正確地指出了這些英語新教徒的種族假設和社會偏見。然而,他認爲,歷史學家經常下意識地將早期現代基督教視爲不可避免的帝國主義、種族主義和種族中心主義。

本書研究方法的核心是根據自身條件看待歷史上的信仰,避免用宗教中邪惡因素來定義整體。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平衡的過程:保持正確的批判性觀點,避免演變成純粹的犬儒主義。這是我們在研究美國歷史和尋求更好地理解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時需要反思的問題。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Religious Liberty Is Older Than You Think.

Matt Millsap(馬特·米爾薩普)博士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是西北拿撒勒人大學(Northwest Nazarene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
標籤
歷史
美國
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