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打開手機來讀經?聖經應用如何改變今天的基督徒
書評:約翰·戴爾著《屏幕之民》
2023-08-07
—— Samuel James

如果你是某個特定年齡段的福音派基督徒,對這一幕你肯定很熟悉:主日上午,牧師在講台上宣佈今天講道主題之後,教堂裡響起一種奇特的窸窸窣窣的聲音,像漣漪一般蔓延開來,這是翻動薄薄的紙張所發出的模糊又略帶水波般音質的聲音。 原來這是整間教會幾乎同時在翻閱聖經查找經文的聲音。一句「請大家翻開你手中的聖經」,引發了這種聲音,這幅景象唯有在教會裡才有。

今天走入大多福音派教會,很快你就會發現翻頁的沙沙聲比以前要小了。在有些地方甚至是悄然無聲。智能手機時代意味著聖經軟件取代了紙質聖經。我們中許多人已經不再翻開聖經,而是不斷刷屏。

約翰·戴爾(John Dyer)在他的新書《屏幕之民:福音派如何創造數碼聖經、及數碼聖經如何改變了我們讀經習慣》(People of the Screen: How Evangelicals Created the Digital Bible and How It Shapes Their Reading of Scripture)討論了這個現象。這本經過深入研究的學術作品記載了數碼聖經技術的發展史,同時也從社會學角度研究了該技術對福音派開發者、傳播者和使用者的意義。

市面上關於基督教與技術的書籍越來越多。但《屏幕之民》不僅限於此,它講的是一種基督教技術,其背後的思想與行爲如何讓一群特定的人群接受了這種技術。戴爾(達拉斯神學院副校長兼助理教授),揭示了基督教教義與數碼科技之間的一些很有意思的張力。

美國亞馬遜網站的對本書的介紹如下:

《屏幕之民》

約翰·戴爾(John Dyer)著

《屏幕之民》追溯了聖經軟件開發的歷史,福音派企業家和開發人員在塑造其功能方面所起到的獨特強大的作用,以及他們的選擇如何反過來影響全球數以百萬計基督徒的閱讀習慣。本書認爲,福音派創作者對社會變革和技術的獨特取向——「充滿希望的企業家實用主義」——使他們在數碼聖經市場上領先,將福音派理解的聖經本質和目的帶入其創造之中。

牛津大學出版社,272頁。

爲基督徒打造的技術

《屏幕之民》是一部學術著作,面向福音派以外的廣大讀者。書一開始,戴爾就幫助讀者定義了兩個關鍵概念。首先,他定義了「福音派」一詞。戴爾謹慎地承認,並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這種定義所帶來的誤區(儘管有一段關於前總統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的內容令人分心)。在戴爾的框架下,福音派十分重視聖經的神學和屬靈觀點,大多數福音派都會在這框架內準確地看到自己。其次,戴爾創造了「充滿希望的企業家實用主義」(Hopeful Entrepreneurial Pragmatism)一詞,用它來描述福音派對待技術的普遍態度。

本書的第一部分可以說是迄今爲止出版的關於聖經軟件開發的最詳盡的歷史記錄。讀者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早在 1982 年,各大計算機公司的專業人員就聯合起來開發聖經軟件。文字處理器和經文掃描軟件程序引起了主流新聞媒體的關注,它們的成功引發了專門用於研究聖經的新計算機程序的爆炸式增長。重要的是,其中許多科技公司最終被基督教出版商和機構收購,鞏固了它們在福音派文化中的地位和正統性。

然而,《屏幕之民》最令人關注的主題是福音派與技術。雖然書中關於聖經軟件開發的歷史很有趣,但戴爾在書的後半部分介紹了他自己對福音派和聖經技術的實地研究,這部分的內容都很有啓發性。戴爾所採訪的福音派基督徒對數字技術普遍持樂觀和務實的態度。他們看重便利性,能在一個電子設備裡裝上經文和查經資料很重要,他們也坦承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幫助他們更有規律地閱讀聖經。

什麼叫做與聖經互動('Engage')?

「互動」這個詞在《屏幕之民》中非常重要。當問到聖經軟件應用程序能幫基督徒實現什麼目標時,軟件開發者和用戶最常用到的一個詞就是「與聖經互動」。這一點很重要,因爲與「默想」或「背誦」這些詞不一樣,「互動」是一個模糊的詞。在注意力經濟時代,「互動」包羅萬象;將鼠標懸停在廣告上而不是直接略過,就是與廣告「互動」了。給社交媒體帖子點讚,一小時後就拋之腦後,這也是「互動」了。那麼,「與聖經互動」到底指的是什麼?

戴爾採訪的消費者給了我們一些提示。根據他的調查,45%的福音派基督徒使用手機「靈修」。在「長篇閱讀」時,這一數字下降到 22%,17.3%的人用手機來「背誦」經文,只有 6% 用於「查經」(132)。戴爾聽到許多福音派基督徒說,他們既用手機版聖經也用紙質聖經,但更深入更重要的情況下,他們傾向於讀紙質聖經。

戴爾的研究還表明,聖經應用程序和軟件往往不利於基督徒深入了解和回應聖經。作爲研究的一部分,戴爾對兩組福音派讀者進行了「聖經理解力評估」(讀猶大書):一組閱讀紙質聖經,另一組閱讀手機上的聖經。手機組的理解能力明顯較低。讀完之後,44%的紙質聖經讀者表示感到鼓舞,16% 的讀者表示感到困惑。這些數據在手機組中截然不同: 36.7%的人感到鼓舞,30%的人感到困惑。戴爾認爲,與紙質聖經相比,「手機上讀經似乎讓人更加困惑,屬靈上得到的滋養也更少。」(168頁)

應用程序之優缺點

當然,聖經應用程序的優點在於讓許許多多人輕鬆擁有聖經,《屏幕之民》一書中有大量證據表明,隨時攜帶手機版聖經會帶來更多的讀經。戴爾的研究有益地放大了那些致力於數碼聖經技術研究者的聲音,他們敬畏神的話語,渴望更多的生命被福音翻轉。毫無疑問,由於數字技術的發展,聖經的豐富內容正以指數級的速度傳播給更多的人,我們應該更積極地回應這點,而不是因爲懷舊或者懼怕科技而排斥數碼聖經。

儘管如此,《屏幕之民》提供的歷史和數據讓我們看到,數碼聖經技術將聖經打造成一種商品。聖經應用程序的外形本身就展示了一種消費邏輯。當聖經改頭換面搬到手機屏幕上時,它就不再是一本能發人深省的書、一個代表諸多權威的象徵, 手機版聖經更像是互聯網上所有其他的東西:用來消費的內容,快進快出。

讀經當然是好事。但是,聖經不喜悅心不在焉、經常走神的閱讀——這是數字媒體時代的通病,實際上,聖經恰恰警告了這點(雅各書 1:23-24)。聖經中沒有任何經文表明,被動地「與聖經互動」有任何益處。相反,聖經勸勉基督徒要日夜默想上帝的話語,就像栽在溪水旁的樹一樣,時時刻刻汲取永不枯竭的活水(詩篇 1)。

整體上來說,福音派基督徒不是從技術本身,而是從其用途來評價它。只要我們覺得自己能夠控制信息,我們就歡迎這種媒介。但是在數碼聖經方面,研究表明馬歇爾·麥克盧漢是對的:媒介就是信息。

《屏幕之民》一書中的信息應該鼓勵福音派基督徒更多地去讀紙質聖經,把專心聆聽上帝話語的時間放在首位,即使這樣的機會不像我們希望的那麼多。聖經軟件的便利和實用自然有它用武之地。但我們是有形之人,我們時時留意上帝創造的這個處處都有實體存在的物質世界。

和我一起翻開聖經吧。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croll with Me in Your Bibles? How Bible Apps Are Changing Today’s Christians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編輯,也是福音聯盟的專欄作家之一。
標籤
聖經
應用
手機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