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對社交媒體的激進構想
書評:道格拉斯·佈施著《發和平之貼》
2021-11-24
—— RuthAnne Jenkins

去年夏天,我把社交媒體從我的手機上刪除了幾個月。我關閉了我的Twitter帳戶,告別了Instagram的日常干擾,並將我在Facebook上的時間限制在與工作相關的活動上。我立刻感覺到了呼吸的輕鬆,而一直以來縈繞著我的焦慮和攀比都像霧霾一樣在中午就消失了。

在文化動盪、2020年大選,以及首次面臨全球疫情的情況下,我敢打賭,我不是唯一一個決定從我的生活中消除一個類似誘惑的人,這誘惑就是爲一些事情擔憂,或對陌生人說狠話。在過去幾個月裡,當我和朋友們談起這件事時,他們的回應幾乎是一致的: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平台上的爭論、張力和很多播主其實喚起了我們所有人的疲憊。

在他的新書《發和平之貼:爲什麼社交媒體分裂了我們,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Posting Peace: Why Social Media Divides Us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裡,道格拉斯·佈施(Douglas S. Bursch)這位牧師、前電臺脫口秀主持人和報紙專欄作家探討了對基督的信仰和對祂呼召我們成爲促成和睦之人的信心應如何重塑我們使用社交媒體的方式。

美國亞馬遜網站對本書的介紹如下:

爲什麼每個人在網上都如此憤怒?互聯網似乎把世界帶到了一起,只是爲了讓我們互相拆臺。社交媒體平台已經成爲有毒和兩極化的環境。我們中的許多人被無休止的網上衝突和消極情緒壓得喘不過氣來,並感到幻滅。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互聯網不僅改變了我們的溝通方式,也改變了我們的溝通內容。牧師和前電臺主持人道格拉斯·佈施(Douglas Bursch)對社交媒體造成人們分裂的原因以及基督徒如何通過建立和平的事工來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進行了一次屬靈的檢查。數字媒體使我們失去了人性,失去了實體,使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說話,什麼時候該保持沉默。但通過建立具有建設性的和解姿態,健康的在線交流是可能的。佈施提供了如何積極主動地管理社交媒體和用救贖的姿態處理網絡社群衝突的實際例子。藉著這本書,我們可以一起改變基督徒在線交流的方式,發現我們如何能以積極的、像基督一樣的方式使用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是一種可以被用來行善的工具。可以通過它們分享的不僅是思想,還有美麗的文字、圖像和故事,這些都可以在幾秒鐘內洲際傳遞。但就像生活中許多其他美好的事物一樣,社交媒體也會遭到濫用、扭曲和變形,這也是佈施的觀點之一。「我們創造的社交媒體平台不僅僅在連接我們,它們也在改變我們。它們正在改變我們對現實的看法、對關係的理解,對衝突的處理,以及對彼此的包容。」(第5頁)

作爲基督的追隨者,我們蒙召使人和睦。那麼,爲什麼我們還在刷屏、張貼和評論那些分散我們注意力的事情呢?甚至更糟糕的是,社交媒體導致我們對待另一個人沒有同情心或憐憫心。

容易被激怒

佈施指出,在我們的網絡世界裡,對話、關係和現實往往都是片面的。因爲我們看不到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也聽不到別人的語氣,所以我們只能收到一個人的一部分回應,這導致溝通不暢,收穫的往往是憤怒。

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憤怒是普遍存在的。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回顧一下去年的情況。而因著網上的憤怒情緒,我們往往忽略了社交媒體如何造成不必要的緊張、焦慮或挫折,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路怒、對配偶或孩子的不滿、對你牧師的苦毒……它們從屏幕上移到了你的客廳裡,正如佈施所寫的,「在我們的社交媒體實踐中越來越正常的東西,在我們的婚姻、家庭和友誼中也越來越成爲常態。」 

在《發和平之貼》這本書中,佈施探討了關於個人主義的想法,以及它如何提供一種虛假的正確感(但實際上導致了更多的孤立)、如何使我們總是在參與和保持戰鬥姿態,以及它如何導致我們在政治中經歷的分裂和它對我們靈魂的影響,更不用說它影響了我們的教會生活和教會中的關係。然後他轉向解決方案。

回應憤怒

解決辦法是什麼呢?是記住基督的呼召,奉祂的名使人和睦、創造和平。在一個充滿分歧的世界中,尋求和平就是尋求不同的進路。而尋求這種和平並不是通過忽視世界上的困難或黑暗的地方達到的,而是以不同於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態度走向那些困難或黑暗。佈施認爲(146頁):

使人和睦不是避免衝突,而是用耶穌基督帶來和解的好消息來對抗罪惡和不公正。使人和睦者通過反對人們的叛逆和罪而使他們與基督保持一致。

使人和睦,而不是表現自己的正確,這是向他人彰顯上帝性情的一種激進方式。佈施鼓勵讀者從網上的分裂行爲中走出來的方法之一是記住他們自己怎樣與神和好。當你想在網上推動爭論或通過屏幕向別人證明你的神學正確時,要記住上帝是如何拯救你的。

在我把社交媒體從我的手機上刪除之前,「周圍」之人的怒氣和衝動讓我不堪重負。我沒有看到基督徒在愛中說出真相,而是看到他們爲不會持久的事情互相吞噬。這一切的反面很簡單:在尋求自己的慾望之前尋求和平,記住「我們不能在一夜之間改變一切。然而,如果我們以禱告的方式聆聽神的聲音,並採取由聖靈引導的步驟,歡迎神的工作,我們就能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在網上彼此相處的方式。」(94頁)

爲和平騰出空間

一些讀者可能會覺得網上使人和睦的話題很陌生——無論是因爲缺乏社交媒體帳戶,還是因爲不喜歡對抗的精神,或者是希望保持中立,這就是本書的一個潛在侷限性。雖然使人和睦適用於所有的基督徒,但並不是所有的信徒都會與佈施提及的網絡衝突作鬥爭。因此,儘管「發和平之貼」的主題很應景也很必要,但對於那些努力了解自己的在線互動是否健康和符合基督精神的讀者來說,這本書可能更有益。

在他名爲「建立使人和睦的計劃」這一章中,佈施提供了五個有用的原則,以便更好地與你周圍的人進行溝通。

  • 與人和睦是我的動機嗎?
  • 對方這個人是我的優先嗎?
  • 我是否在用愛心來交流真理?
  • 恩典在哪裡?
  • 聖靈在說什麼?

我們作爲使人和睦者所受的呼召,是教會和世界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的。這一呼召要我們對話而不是防衛,有同情和同理心而不是糾正他人或爆發衝突提供空間。而且它「爲耶穌騰出空間。當我們使人和睦時,我們就是在歡迎耶穌的觀點和存在進入我們的互動」(179頁)。而這確實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Radical Goal for Social Media.

RuthAnne Jenkins(路瑟安·詹金斯)來自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現在和丈夫一起住在堪薩斯城,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內容編輯。
標籤
書評
社交網絡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