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公開禱告指南
書評:帕特·奎恩著《公開禱告:團體敬拜中的禱告指南》
2021-12-28
—— Cole Shiflet

對於許多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被要求公開禱告更可怕的了。無論是在家庭聚餐時,還是在查經班,甚至是在你的教會面前,公開禱告都是令人生畏的。也許你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爲你認爲你會讓自己感到尷尬,或不太確定該說什麼。

在我十年級的時候,我的青年事工牧師邀請我站在會眾面前,分享我參加了一週跨文化事工後的見證。我很不情願地答應了。我花了幾個小時來準備分享我的見證,但我卻花了很少的時間來考慮如何在會眾面前禱告。

當我顫抖的雙手拿著搖搖晃晃的麥克風站在會眾面前時,填充詞瀰漫在我的禱告中。雖然我很感恩能有機會在會眾面前分享我的見證和禱告,但我對幾乎每個詞後面都跟著「嗯」和「就好像」這樣的詞而感到尷尬。我知道我應該準備得更好,但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在《公開禱告:團體敬拜中的禱告指南》(Praying in Public: A Guidebook for Prayer in Corporate Worship)一書中,帕特·奎恩(Pat Quinn)提出了指導共同禱告的七條聖經原則。在過去數年裡,如何共同禱告一直是福音派領袖們共同討論的問題。

奎恩基於其他作者的成果,探討了整個教會歷史中公開禱告的表達方式。從《使徒信經》和五世紀拉丁公禱等早期作品,到約翰·加爾文和馬丁·路德的著作,一直到清教徒的經典著作、亞瑟·貝內特(Arthur Bennett)的《異象谷》(The Valley of Vision),以及當代作品,奎因關注於基督教多樣、豐富的公禱傳統。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神命令祂的百姓共同禱告,並且應許了當他們這樣行的時候會滿有恩典地給予回應。聖經特別呼籲教會的領袖們在共同敬拜中包含禱告,但是在他人面前勇敢和自信地禱告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本實用的分步指南是爲了幫助牧師和教會領袖在公開場合進行深思熟慮和符合聖經的禱告。通過七項指導原則,帕特·奎因說明了如何帶領崇拜、認罪和向神祈求的禱告,並涵蓋了聖經中公開禱告的歷史。他還包括來自拉丁公禱、約翰·加爾文、清教徒、約翰·衛斯理等人的優雅、敬虔、以福音爲中心的例子,以及他的許多會眾公開禱告的例子。牧師和教會領袖將藉著這本書學會更充滿熱情地榮耀神,有效地爲教會和世界代禱,並在公開禱告中找到喜樂而不是畏懼。

公開禱告的框架

在這本新書中,奎因旨在爲讀者提供一個聖經框架和若干公開禱告的例子。

其核心是,他的共同禱告框架仔細而有意地教導會眾如何進行禱告。在前半部分的每一章中,他幫助教會指導其成員將公開禱告視爲一種塑造聽眾的做法,而不是敬拜元素之間的過渡。

在奎恩的心目中,會眾禱告應該和藉著唱詩或講道來進行敬拜的時間一樣被認真對待。他正確地指出,耶穌親自教導門徒要通過禱告來祈求。奎因認爲,教會應該把公開禱告當作指導會眾禱告的工具。

他在後半部分列舉了他的會眾所寫的祈禱文。其結果是爲我們的時代編寫了一本美麗的祈禱文集。

奎恩的《公開禱告》與克蘭麥大主教(Thomas Cranmer)的《公禱書》和貝內特的《異象谷》的傳統放在一起,有可能影響未來幾代的教會。奎恩所倚重的古舊禱告樣式是我們理解教會公開禱告的基礎,而對公禱的現代演繹則揭示了共同禱告是一種易行且能引發共鳴的方式,使信徒在敬拜三一神時得以合一。

指導會眾

爲了在我們的教會中開展這些類型的禱告,我們必須依靠奎因的七項原則。其中許多原則對福音派基督徒來說似乎是顯而易見的。從禱告中的敬畏到熟悉的包含了讚美、認罪和祈求的禱告模式,我們對奎因的大部分觀點都很熟悉。

三位一體和精心準備的禱告也是奎恩論點的基礎,但這些原則在現代教會中往往被忽視,甚至被人詬病。

奎恩在強調三位一體禱告的重要性時,借用了一句老話:「我們藉著聖子,靠著聖靈的力量,向聖父禱告」。奎因正確地進一步提醒讀者:「這不僅僅是需要遵從的公式,這是在福音真理中得到指導的頭腦和被恩典的福音所激發的心的自然運作。」

專注於三位一體,我們可以在禱告時對神有正確的理解,因爲祂在聖經中描述了祂自己。我們敬拜的神是三位一體的,如果忽視這一點,那就錯了。

我們應該爲公開禱告做預備嗎?

在一些福音派人士看來爲禱告做預備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但奎恩認爲,「有效的公開禱告就是精心準備的禱告。」這與馬太福音六章7節放在一起時是一個有趣的提議:「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爲話多了必蒙垂聽。」

奎恩還引用了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來論證爲公開禱告做預備的問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乍一看,這兩節經文似乎有矛盾。然而,爲了正確地理解和實踐會眾禱告,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兩節經文共同呈現了對於經過預備的禱告的一個合乎聖經的視野。這種類型的禱告不能是空洞的或充滿無意義的話語,而應該是發自內心的,並正確處理神的道。經過預備的公開禱告對於真正的敬拜是有益的,使禱告能從心裡凝聚起來。

使用這本書的兩種方法

奎恩提供了一個有用的框架來著手於會眾禱告,本書同時充滿了美麗的禱文,指導信徒該如何禱告。

當你閱讀時,要學習如何指導你的會眾。奎因提供了有用的原則,可以幫助你爲共同敬拜寫出更好的禱文。可以考慮寫下這些原則,並在下次帶領會眾禱告時使用它們。

我鼓勵你把後半部分讀兩遍。先瀏覽一下,抓住一些有用的原則,然後繼續讀,這可能是很誘人的,但這本書有更多的內容。可以考慮放慢速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藉著每一個禱告詞來進行禱告。你和你的會眾都將受益。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Guide to Praying in Public.

Cole Shiflet(科爾·希弗萊)擔任桑福德大學校園事工「倍增小組」(Multiply Groups)的執行主任。他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救贖者社區教會的成員。
標籤
敬拜
禱告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