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究竟該如何看待生產力?
喬丹·雷諾著《愛惜光陰》書評
2021-11-15
—— Brandon D. Crowe

著書多,沒有窮盡」(傳道書12:12),關於工作效率的書籍似乎尤其如此,它們像一條永不停息的溪流從各大出版社流出來。其中許多書已經成爲經典,如大衛·艾倫(David Allen)的《儘管去做》Getting Things Done),斯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以及最近詹姆斯·克里爾的暢銷書《掌控習慣》Atomic Habits)。

然而,儘管從這些書中可以得到很多啓發,但明確地從基督信仰角度帶來思考的生產力書籍卻很少。近年來,這一空白已經開始被一些令人欽佩的作品所填補,如馬修·伯曼的《下一步是什麼》(What’s Best Next),提姆·查理斯的《更多更好》(Do More Better),以及凱文·德揚的《忙到癲》(Crazy Busy)。

喬丹·雷諾(Jordan Raynor)的這本《愛惜光陰:建立有目的、合作和高效生產力的七個聖經原則》(Redeeming Your Time: 7 Biblical Principles for Being Purposeful, Present, and Wildly Productive)正是屬於後一種類型:一本關於生產力的書,其目的是造就基督徒。

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儘管有大量的資源在幫助我們用於時間管理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在建立管理我們所有有價值的追求所需的效率和平衡能力上,這些工具往往會令人失望。我們掙扎的原因是:生產力和時間管理系統側重於個人習慣,而不是更有意義和持久的生活方式改變。但事實證明,有一個更好的方法來發揮我們的全部潛力。

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考慮到我們生活全部範圍的「操作系統」。在本書中,暢銷書作者喬丹·雷諾使用了從耶穌生活方式的例子中提取的七項時間管理原則。

雷諾是一位企業家、作家和播主,他努力將現有生產力書籍中的最佳實踐與明確的神學——「基於恩典的生產力」——結合起來(xix)。他著眼於耶穌使用時間的方式,並強調服事他人。這個值得稱讚的目標旨在產生一個更值得信賴的、神學意義上的生產力,因爲雷諾平衡了 「神學、理論和戰術」(xxi)。

原則和實踐

在本書中,雷諾提出了七項原則和32項實踐,以幫助讀者處理他們的待辦事項清單,並朝著生活中最重要的戰略優先方向上獲得進展。這七項原則都來自福音書:

  1. 從神的話語開始
  2. 是就說是
  3. 拒絕「噪音王國「
  4. 優先考慮你的「是」
  5. 接受你只能在一個地方這一事實
  6. 擁抱有效率的休息
  7. 消除所有的匆忙

32項實踐多種多樣,包括讀過許多生產力書籍的讀者所熟悉的方法和一些可能是新的方法。他提供了包括事務組織、日曆管理和目標設定方面的各種貼士,本書尾註清楚地表明雷諾已經閱讀和消化了許多關於生產力的重要作品,並進行了原創性的訪談。

我們的目標:榮耀上帝

大量的生產力書籍獲得出版,這一事實本身就反映了人們普遍希望在組織我們的生活上得到幫助,以及相應的現實——總有更多的東西需要學習。雖然許多生產力書籍在神學上沒什麼建樹,但雷諾的這本書卻不是這樣。

他總是提出正確的問題,並提供有智慧又來自聖經的建議。他並不關注如何幫助人們爲自己贏得名聲,相反,他一直正視「愛人如己」這一聖經目標。

那些對世俗生產力書籍感到厭倦或持懷疑態度的人將在雷諾的書中發現一股新鮮空氣。他鼓勵讀者重視靈修、每週安息,並挑戰我們牢記個人生產力不是我們與神和好的基礎,因爲「我們終將帶著未完成的交響樂死去」(xxvi)。

雷諾根據自己的生產力實踐提出了獨到見解,他的方法和建議一直對我很有幫助。這方面的例子包括閱讀報紙而不是死記硬背、最大化休息的效果,以及建立系統來記錄和組織我們所有答應的事情。

我也很高興看到雷諾就個人生活管理中最令人大意的問題提供指導:爲自己創建一個從一而終的使命宣言。雷諾透過所有複雜問題簡單地說明了我們的使命宣言應該就是爲了榮耀上帝(85)。

一些保留意見

我們應該感謝雷諾,他提供了一本幫助我們在處理個人各項責任的過程中如何促進對上帝和鄰舍之愛的書。我很欣賞書中以基督爲中心的強烈信念。然而,我還是很想提出一些改進意見。

第一個建議是關於福音書的性質以及它們是否揭示了耶穌對時間的利用這個問題。雖然福音書確實是一部傳記(14),但它們是古代傳記,在時間上往往沒有現代傳記記錄的那麼詳細。

我們所讀的福音書中各種描述都是聖靈很有策略地賜給我們的,而且內容有限,目的是爲了向讀者表明耶穌是基督。因此,儘管我們確實對耶穌對時間的利用有一些了解,但這些信息並不豐富,不足以構建一個整全的畫面。

雷諾舉的一個例子是馬可福音11章11節,耶穌等到第二天才把兌換貨幣的人趕出聖殿,因爲他們第一次進入聖殿的時候「天色已晚」。他推測說,「在(耶穌)已經很忙的一天中再增加任何事情,都會使天平從忙碌變成急匆匆。」(159)

這種解釋不太可行。《馬可福音》11章記述了耶穌一生中高潮一週的開始,耶穌正在準備一個最戲劇性的行動,直接導致祂被捕和釘死。爲什麼耶穌很晚到達聖殿但卻第二天才採取行動,更好的解釋可能是當時缺乏足夠的人群或沒有合適的人見證他的預言性行動。

雷諾偶爾會解釋希臘語的含義,但如果不對這些詞的使用背景進行更充分的討論,單單討論詞義大多是無益的。當他說神的兒子在道成肉身的過程中「用祂作爲神的『無處不在』換取人的『只在一處』」時,我覺得需要更加謹慎(109頁)。雖然雷諾在幾頁後就進行了澄清(111),但這種說法可能會誤導人。聖子所處的人性肉身只能在一個地方,但耶穌作爲神的兒子始終是無處不在的。

考慮你的季節

就本書中的實踐建議而言,我也想知道這本書有時是否過於理想化以至於實際上做不到。例如,雷諾寫道,幾乎每個人都需要八個小時的睡眠。由於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這意味著他幾乎每晚都在8:45-8:55前上床,他的三個小孩也在7點前上床。但孩子們並不總能這麼早上床,而且許多人有其他責任,沒法在早上和晚上可以有如此安排。(雷諾在一個腳註中承認,他不知道當他的孩子長大後這將如何運作。)

承認我們經歷人生不同季節可能會有幫助,有些人生季節比其他季節更有利於採用嚴格的時間表(見傳道書3:1-8)。雖然理想的做法往往是早睡早起,睡足八小時,但有時我們爲了生存可能不得不熬夜。

最後一點意見。雷諾經常向讀者指出補充本書的額外(和免費)資源,但這些資源大多只在他的網站上有。我希望在書中就能看到更多這樣的材料。

儘管有這些觀點,《愛惜光陰》仍然對一些最好的生產力著作進行了有益的總結,並充滿了明智的建議。這本書的語氣和最後的神學思考,有助於校準我們生產力的好處和侷限。雷諾爲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關於生產力和工作效率的著作提供了一個堅實的補充,即如何爲上帝的榮耀和他人的利益最有效地投資我們的時間和勞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Should Christians Think About Productivity?

Brandon D. Crowe(布蘭登·克洛伊)是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新約教授,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書評
效率
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