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司布真的成功祕訣
書評:張翰中著《牧者司布真》
2022-11-30
—— Stephen Story

史普羅(R. C. Sproul)曾經正確地指出,每個人都是神學家。任何對上帝有想法或信仰的人都在某種程度上建立了自己的神學,這種神學可能考慮不周全、可能缺乏系統,但它仍是一種神學

基於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說每個人都有一套教會論。教會論就是關於教會的教義,我們都有教會是什麼、它爲什麼存在、以及它應該如何運作的信念或假設。不過,我們很少停下來深入思考這些觀點。即便你是一個牧師,不斷的事奉要求也常常把我們拉向解決緊急問題的方向,而忽略了更大的問題:健康的教牧工作應該是怎樣的?在教會生活中什麼最重要?我是否以神所所喜悅的方式牧養他的羊群?

在《牧者司布真》(Spurgeon the Pastor: Recovering a Biblical and Theological Vision for Ministry)一書中,張翰中(Geoff Chang)指出,這位十九世紀的浸信會傳道人不應該僅僅被視爲因講道數量而著稱的「講道王子」——他應該被視爲忠心的牧者榜樣來效法和學習。這位中西部浸信會神學院教會歷史和歷史神學助理教授兼司布真圖書館館長認爲,「沒有比司布真更好的忠心牧養事工和對地方教會委身服事的模式。」(第2頁)

美國亞馬遜對這本書的介紹如下:

《牧者司布真:恢復合乎聖經與神學的事工願景》

在《牧者司布真》這本書中,中西部浸信會神學院司布真圖書館館長張翰中展示了司布真如何在講道、洗禮和主餐、有意義的教會成員、符合聖經的教會帶領、培養領袖等方面建立起合乎聖經和神學的事工理念。

B&H BOOKS出版,272頁。

在十個不同專題的章節中,張翰中探討了司布真在倫敦都市會幕教會(Metropolitan Tabernacle)各個方面的事工,從教會帶領、會眾制,到聖禮和成員面談。他邀請我們研究司布真,因爲他對地方教會有深刻的思考,因此他「對今天的牧師來說仍然是一個有價值的對話夥伴」。(第5頁)

首要之事

我們有一種傾向,就是把事情過度複雜化。就像乃曼無法理解他的麻風病爲什麼只要在先知指定的水中沐浴就可以得到痊癒一樣(列王紀下5章),我們可能會有一種潛伏的懷疑,認爲教會一定比傳揚福音和實行聖禮的聖約團體這個定義包含更多東西。

當我們懷疑神爲祂的教會所規定的方法是否足夠時,我們就會開始尋找各種人爲的做法來彌補我們認爲所缺少的。其結果是,除了對一個符合聖經的健康教會來說最重要的幾件事之外,教會什麼都想做。我們永無止境的教會創新和戰略性事工「突破」是否揭示了我們對神爲祂的教會所設計的一切缺乏信心?

司布真對最簡單的策略不厭其煩,因爲他相信這些策略在聖經中是有依據的:共同禱告、會眾唱詩、閱讀和傳講神的話。他深信人們的首要需求是聽到福音,而傳講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途徑。

牧養會眾

這並不意味著簡單的、基礎的方法總是最好的。都市會幕教會主日上午的聽眾多達數千人,每週的教會生活都非常繁忙。到他50歲生日時,司布真的教會擁有大約66個實體機構。這種忙碌並不妨礙司布真簡單直接的教會論,而是它的自然副產品。

司布真事工的一個更引人注目的特點是,雖然教會規模龐大、人口流動頻繁,但仍能保持有意義的教會成員制。司布真認爲,教會不是一座建築,也不是一群人構成的鬆散集合,而是一個由重生得救信徒組成的共同體,他們被因著教會之約而彼此委身。這不是一套抽象的理論,它是一個規範原則。

在他的服事過程中,司布真的教會吸收了13,797名成員,離開的有9,281名。加入教會的過程不是一個建立數據記錄的問題,而是一個牧者參與的問題。與新成員的每一次會面,以及與離開成員的每一次談話,都是在永恆中牧養一個靈魂的機會。

有些人可能會認爲,教會成員制意味著排他性,抑制了教會成長。還有人認爲成員制——如果必須採用的話——只能在較小的教會中發揮作用。但司布真發現,教會規模越大,有意義的成員制度就越關鍵。每個主日都有數以千計來參加聚會的人,每個主日都會新增幾十名訪客,作爲一名牧師,司布真在屬靈上要爲誰負責?他如何知道誰通曉了福音並委身於教會,誰只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或偶然的觀察者?教會成員制度給他提供了答案。

儘管他與多位長老分擔教牧工作,但司布真承擔了成員面談的大部分責任。在他事奉三十年後的一次講道中,他講述了有一天「我逐一會見了40個人、聆聽了他們的見證,並建議他們加入教會(成員)」(120頁)。雖然很累,但司布真發現一個規範的入會程序對教會牧養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教會成員資格似乎具有排他性的指控,司布真可能會回應說,這正是問題的關鍵。正如張翰中所總結的,有意義的成員制度「使教會和世界之間有了明顯區別。教會的存在是對世界的警告,也是對神子民的安慰,即基督認識那些屬祂的人。」(110頁)

毫無新意

對我們的許多教會來說,隨著新冠疫情減弱和教會聚會恢復「正常」,教會論不可避免地上升到我們的議程裡。教會面臨的一個更新穎(似乎是這樣)挑戰是,是否要直播教會的敬拜。

事實證明,司布真可以幫助回答這個問題。一個半世紀前,他談到了那些容易在週日待在家裡而不與基督的百姓相會的人:

有些人甚至對本該是巨大祝福的東西,即出版社和印出來的講道也沒有好好使用。他們選擇了在主日留在家裡自己讀講章。他們會說,這比出去聽講道要好得多!好吧,親愛的朋友,即便我從所在教會的講道中沒有得到很多益處,我還是會選擇去參加聚集在一起敬拜上帝的聚會。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人不去參加基督朋友們的聚會,是一個壞榜樣。(46頁)

司布真認爲,當教會成員實際聚集在一起,作爲一個整體進行敬拜時,會發生一些獨特的事情。印刷出來的講道、甚至現場直播的佈道,都不能替代神所拯救之人親身參加聚會。

永恆的方法

司布真對教會的態度是永恆的,因爲它植根於聖經的信念,而不是自己方便。「他牧養策略的核心,」張翰中說,「是相信《聖經》的充分性,並說明了應如何用聖經引導教會。」(第8頁)雖然這本書是特別爲牧師而寫的,但任何基督徒都會因著閱讀並且讓司布真塑造自己的教會觀而受益。

如果我們重拾信心,相信上帝通過祂所建立的非常普通的方式以非同尋常的方式工作,那會是什麼樣子?如果牧師們主要關注的是仔細解釋和應用聖經的每一個細節,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教會成員認真對待他們對彼此的承諾,而不是滿足於在他們的日程安排剛好有空的時候隨便參加一下教會,那又會怎樣呢?

不是每一個忠心事工都能像都市會幕教會那樣迎來成千上萬的敬拜者。但是,神爲祂的教會繪製的藍圖爲每一個或大或小的教會提供了來自神自己的指導。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ecret to Spurgeon's Success.

Stephen Story(史蒂芬·斯托瑞)是佐治亞州奧古斯塔(Augusta, Georgia)克勞福德大道浸信會(Crawford Avenu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
標籤
歷史
書評
司布真
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