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派的良心還不安嗎?
卡爾·亨利(Carl F. H. Henry)對當今教會的意義
2022-06-29
—— Russell Moore

也許現在世界仍然需要逝者寫下的舊書。我想到了這本《現代基要主義不安的良心》The Uneasy Conscience of Modern Fundamentalism)。這本由卡爾·亨利寫下的薄薄小書首次出版於二戰後的幾年,當時美國的福音派運動——以年輕的北卡羅來納州佈道家葛培理爲例——似乎已經準備好超越主流宗派自由主義的官僚主義和異端思想,也超越基要主義分離者的好鬥怒氣。

現在,令人震驚的是,亨利提出的問題似乎仍然具有時代感和緊迫性,儘管他在寫作時「嬰兒潮」還僅僅指的是年輕人和未來。在這本他最重要、最具有預言性的書中,亨利要解決的不僅僅是思想問題,還有良心。

躲避聖經

雖然這本書中沒有特別提到,但吉姆·克勞(Jim Crow,代指美國種族隔離法)的面孔在那個時代的陰影中揮之不去。近20年後,另一位基督教思想家沃克·珀西(Walker Percy)寫道:

如果南方基督徒不盡快展示其神學與美國生活中唯一重大社會問題的相關性,那麼它就有可能越來越成爲它在事實上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成爲的東西:南方保守派商人愉快的週日小屋,不冒犯任何人,也沒有人會認真對待它。我這樣說不過分。

無論是在國家政策問題上,還是在方法論上,亨利的論點大致相同。他的論點並不是說教會必須與大眾關心的問題相關,好像一種「兜售基督教」的營銷策略。也不是要避免擾亂那些「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羅馬書6:1)之人的良心,這樣做也不難。不,亨利的信息意義在於,任何敢於觀察的嚴肅人士都可以看到,當基督徒迴避偏見、階級歧視和戰爭問題時,他們迴避的不僅僅是社會問題,還有他們自己的聖經。卡爾·亨利明確指出,上帝不希望從那些不悔改、實施不公正行爲,或爲那些不公正行爲喝彩的人那裡得著任何敬拜(賽1:10-23;雅5:1-10)。

觀察教會的世界可以看到,如果教會大聲疾呼、指出個人領域的罪,同時對社會領域的罪卻漠不關心,無論這樣的教會如何高舉聖經無誤,其本質上是在說聖經中有一些經文比別的經文更具權威性——雖然聖經本身沒有做出這樣的區分。換句話說,這樣的基要主義者在神學上往往和自由主義者一樣自由,因爲他們調整他們的聖經以適應他們的社會和政治立場,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用更現代的術語來說,這就是所謂「紅州」或「藍州」基督徒的做法。在他們眼中,末後審判中神要關注的,和現代世界希望從聖經聆聽的,這兩者之間毫無關係,他們也不在乎在復興大會的帳篷中自己宣講「聖經如此說……」的時候人們會如何相信。

分裂的國度

對亨利來說,問題不在於單純的應用,而在於未能符合聖經具有決定性的一貫主題:耶穌基督裡的神的國度。社會福音和自由主義神學用一個政治綱領取代了國度,在它不斷關注聖經對核能和經濟刺激政策說了什麼時,從不強調個人重生的必要性。

基要主義者則處於另一個極端,他們對社會福音反應過度,以至於在談論上帝國度時彷彿它完全是未來的東西。這些基督徒主張說教會只有「屬靈」的使命,並且將「屬靈」定義爲傳福音和個人品德。這些基督徒好像是在說,一個人不願意順服耶穌「愛人如己」的命令,也可以接受耶穌爲救主。

這就是爲什麼一些基督徒可以在一些社會問題上大聲疾呼——例如反對國外共產主義的入侵或支持在公立學校禱告——而當其他問題不符合他們原有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利益時,則譴責它們是「談政治」和「分散福音的注意力」。而大多數「分散注意力」的問題——當時和現在一樣——都是關於種族的。

危險不僅在於這種分裂的國度神學會誤導教外之人——儘管它確實如此——而且它還會對說這種話的基督徒造成屬靈和道德上的傷害。這樣,我們就會在這些問題上忽略聖經,比如選擇集中在涉及個人成聖和除罪的經文上,而把耶穌和先知的教導——甚至是保羅和雅各的一些教導——歸於過去的以色列或未來的以色列,認爲與現在的教會沒有關係。

亨利稱內在的良知是「上帝審判人和國家的標準」。這種良知就像它所反映的聖經原則一樣,指向一位既公正又正義的上帝。亨利建議,福音派基督徒不應「烙慣」自己的良心,而應聽到他們已經說過的話,即「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這就要求基督徒尋求一個包含了整個世界和個人、社區和個人、身體和靈魂、信仰和順服、思想和良知、愛上帝和愛鄰舍的國度。

灼熱的心靈和良知

如果亨利在這本書中提出的問題已經成爲過去就好了。但現在,居然有許多人稱亨利——他在幾乎所有的神學、政治和意識形態光譜上都很靠右——是一個涉足「社會福音」的「馬克思主義者」,儘管他可能是對社會福音批評最爲深入的神學家。

這並不令人驚訝。過去一些勢力也曾經給基督教廢奴主義者貼上了「一位論者」和「自由主義」的標籤,因爲他們同意《聖經》(以及一些一位論者和自由主義者)的觀點,認爲綁架人類並強迫他們成爲奴隸、以暴力和強姦奴役他們是邪惡的。今天,那些認爲審判和定罪同樣會臨到主張白人至上等不公正觀點的人再次被稱爲「自由主義者」或「文化馬克思主義者」。人們會認爲這些人受到了後現代批判理論的影響,而不關心他們實際參照的經文,例如:以弗所書3章或啓示錄5章。

這也許是《現代基要主義不安的良心》一個失誤之處。無論亨利如何抗議,他都是一個理性主義者,他認爲主要問題在於認知。他認爲人們對上帝國度有錯誤的想法,導致了社會參與的萎縮。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相信,歷史的方向並沒有在進步,無論是19世紀40年代對奴隸制令人不寒而慄的辯護、20世紀20年代私刑的揮之不去、20世紀60年代對種族隔離的「聖經支持」,以及最近的一些例子都證明這一點。社會問題占主導地位,而神學則爲其提供支持。

亨利似乎知道在某種程度上會有這樣的情況。在樂馬可(Mark Noll)之前數十年,他就知道有一個「福音派心智的醜聞」。但他選擇不僅解決思想問題,也解決良心問題。他用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說的那句話來總結:「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1:15)

這是教會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需要聽到的一句話。每一代人都需要得到提醒:良知是如何逃避上帝明確的話語的。我們現在和以前一樣需要這種提醒。這麼多年過去了,福音派的良心仍然不安。

美國亞馬遜對該書的介紹如下: 

當包括種族偏見、階級歧視和戰爭在內的社會問題在20世紀40年代的談話中占主導地位時,正統的基督徒因其對這些問題的漠不關心而不是富有同情心地帶領而臭名昭著。如果福音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基督徒難道不應該以聖經爲權威參與全球事務嗎?

在《現代基要主義不安的良心》中,神學家卡爾·亨利批評了持分離主義態度的福音派和他們在社會領域的缺席,呼籲所有基督徒將人道主義與以基督爲中心的領導力結合起來,影響神的國度。通過今天仍然及時的文化和政治分析,他激勵信徒摒棄對人類狀況的悲觀主義,擁抱行動,對全球需求做出回應,並指出基督是每一個社會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

這本來自福音派傑出人物卡爾·亨利的經典之作,已由羅素·摩爾作序以嶄新面貌出版。112頁。


譯:DeepL;校:JFX。原文爲該書英文版最新版本的序言,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Is the Evangelical Conscience Still Uneasy?

Russell Moore(羅素·摩爾)道學碩士畢業於新奧爾良浸信會神學院,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今日基督教》雜誌的公共神學家,負責該雜誌的公共神學項目。
標籤
書評
序言
基要主義
公共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