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如何獲得救恩確據? 
2022-02-22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3:17)

即使對基督徒來說,信靠福音也可能並不容易。當我讀到西番雅的話語時,常常爲此驚歎不已。想像一下吧! 永恆、不斷流淌、不斷發光的喜樂之泉在你裡面歡呼,那繪出星星的聲音爲我歌唱。我驚歎於神的愛。然而我也想知道,我如何能夠確定這樣奇妙的愛真的已經降臨在我身上?

懷疑的陰影之谷

我在一個基督徒家庭中長大,我不知道我信主的具體日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基督教家庭背景是許多重要祝福的來源。但是對我來說,這問題就像對其他人一樣重要,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如何知道基督徒體驗真實存在於我的內心,而不僅僅是發生在我身邊?

25年多來,我一直走在這一懷疑的陰影中,我一直受到兩件事情的困擾。第一,自童年起,我就向耶穌基督禱告,真誠地盼望得到拯救。鑑於這一現實,第二件事就更加令人費解:從我十幾歲開始,我就一直在努力確認我真的與耶穌基督建立了關係。

我現在確信,這兩個事實並不難調和。我確實從小就認識耶穌,否則我怎麼能呼求祂的名呢(羅10:14)?然而,正如孩子們會花很多年時間才真正認識自己的父母——在那之前,孩子可能並不真正了解父母,也沒有實質地掌握這一關係的實際運作方式,我也花了很多年時間以一種幼稚、不成熟和無知的方式想要與主建立關係,其結果是深深的、持續的不安全感。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不認爲有任何明確的答案。然而在十幾年前,我得到了一位朋友的幫助,使我走出了這條充滿疑惑陰影之谷的道路。從那時起,透過聖經,藉著過去和現在聖徒們的智慧,以及許多小時的禱告思考,主給了我更多的亮光,引導我走向那黎明:「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4:18) 

美國亞馬遜網站對這本書的簡介如下:

對許多人來說,獲得救恩確據的經歷是基督徒生活中一個令人煩惱的領域。耶利米·蒙哥馬利(Jeremiah Montgomery)知道在耶穌基督裡尋找與神的關係確據的爭戰有多困難。《走向黎明》的目的是幫助其他人對他們的基督信仰和救贖事實有充分的把握。

真理旌旗出版社,40頁。

確據的三個測驗

擁有這種完全的確據真的可能嗎?《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第18章告訴我們,這是可能的:「但那真信主耶穌,誠心愛祂,努力用無虧的良心行在祂面前的人,在今生便可以確知自己已處於恩典之中,並且可以歡歡喜喜地盼望上帝的榮耀,這盼望永不會使他們羞愧。」信仰告白給了我們三個實際的測驗:確據可以通過對一個人的信心、愛心和生活進行符合聖經的檢驗來獲得。

這三個測驗中最直接的是第三個。基督徒是在今生生活中努力跟隨和順服主耶穌基督的人。被更新改變的生活是被更新改變的心帶來的直接結果。「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如果我們都沒有努力跟隨基督,那麼很明顯我們對祂就沒有真正的信心。我們的生活反映了我們的主是誰。因爲這個測驗是最簡單和最明顯的,所以我不會進一步解釋它。

第一個和第二個測驗,即對我們的信心和愛心的測驗,是比較困難的,因爲我們敏感的靈魂很清楚自己會自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我們的心既然如此善於自欺,我們該如何辨別內心問題的答案呢?

值得慶幸的是,信仰告白還提醒我們,在這些問題上我們有幫助。基督徒的確據不是受了教育後自我猜測,「這種確信不是一種空幻的臆測和或然的信念,基於可能有錯誤的希望」,相反,我們有來自「基於福音中所啓示之基督的義和祂的血;基於心中存有得到應許必有的諸般聖靈所結出之美德的明證,又基於賜兒子名分的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這是肯定而堅實的幫助。

在盼望中前行

信仰告白和經驗都告訴我,基督徒的救恩確據需要兩件事:純正的神學教導和明確的實踐指導。我在《走向黎明:在我們的基督徒經歷中尋找確據》(Walking Toward the Dawn: Finding Certainty in Our Christian Experience)一書中對這兩點進行了探討。

讓我們在盼望中前行。得救的確據「不是信心的本質,一個真信徒在與這種確信有份以前,他也許要長久等待,並與許多困難奮鬥」。經歷懷疑並不意味著一個人沒有得救。此外,「因爲聖靈使他能夠知道上帝所白白賜給他的事,所以他可因善用蒙恩之道,而毋須超然的啓示,獲得這種確信。」

一個人可能會在懷疑的陰影之谷中徘徊許久。但我們不要絕望,不是所有徘徊的人都會迷失。


譯:DeepL;校:JFX。本文摘自作者新書導論,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Have Assurance of Salvation?

標籤
書評
救恩確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