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神要管我跟誰上床? 
2024-01-19
—— Sam Wan

在一個過度強調性的文化中,人們炫耀並迷戀性,也不斷爭論與性有關的話題。山姆·奧伯利(Sam Allberry)所著的這本書則爲我們帶來了與牧養相關、基於聖經的信息,讓讀者猶如呼吸新鮮空氣。通過回到最初的原則並概述與性相關的神學,奧伯利向那些尋求了解上帝爲何關心他們性行爲的讀者傳達了重要的真理。在這本短小精悍的書中,奧伯利以溫馨的口吻和講道般的闡述,清晰而有說服力地向廣大讀者指出了性的美好和目的,以及其未被滿足和需要等待的現實。

對於那些不熟悉他著作的人來說,奧伯利曾是拉維·撒迦利亞國際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的全球講員之一,並長期在英國擔任牧師。他曾在牛津大學攻讀神學,是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按立的牧師,並曾在牛津聖埃比教會(St. Ebbe's Church, Oxford)和美登赫(Maidenhead)的聖瑪麗教會(St. Mary's Church)傳道。這本書更令人信服的是,奧伯利是一名有著同性性傾向的單身男子,並承諾獨身。相關情況可參見奧伯利之前的著作《上帝反同嗎?》(Is God Anti-Gay?, London: Good Book, 2013。中譯本由香港方舟機構出版)和《關於單身的 7 個迷思》(7 Myths about Singleness, Wheaton, IL: Crossway, 2019 )。

本書是爲牛津基督教護教中心(Oxford Centre for Christian Apologetics)撰寫的系列叢書之一,書名旨在吸引那些尋求對基督教性倫理入門級理解的讀者注意力——既包括那些對聖經教導感興趣的非信徒,也包括那些希望了解或重新了解實用又基於聖經、有關於性方面教導的信徒。在這本相對短小的書中(不到 130 頁),奧伯利勾勒出了聖經中從創世到復活和性有關的敘事線,同時也呈現了當下性愛和性關係在得到成全上「已然-未然」的張力。

第 1-2 章提出了珍愛身體的必要性,因爲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創造而具有內在價值。奧伯利指出 #MeToo 運動是世俗社會譴責性虐待/性侵害和喚起人們性尊重的一場運動。同樣地,基督徒「應該是世界上最不會對性侵無動於衷的人,更不會以任何方式助長或實施性侵行爲」(15 頁),因爲耶穌也很看重身體。然而,看重身體並不意味著基督徒低估性關係。恰恰相反,「對某件事情格外謹慎往往是其具有特殊價值的標誌。我對身體的親密關係特別小心翼翼,不是因爲我輕視它,而是因爲我特別重視它」(23 頁,強調爲作者所加)。歸根結底,基督徒明白「對上帝來說,性是重要的,因爲人對於上帝來說是重要的」(33 頁)。

第 3-4 章探討了性和浪漫表達的目的與限制。奧伯利認爲,這個問題不在於是否應該有限制,而在於這些限制的邊界應該設在哪裡,因爲即便世俗社會也對性表達設有界限。要理解性的目的與限制,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性的創造者:上帝。因爲「性是上帝的設計,不是我們的設計,性不是我們在暗中發現的....在聖經中,上帝給人類的第一條命令就涉及到性,而且必須有性」(37頁)。(參見《創世記》1:28a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譯註)

在建立了從神學倫理角度看待性的必要性之後,第 5-6 章闡明了上帝對人類性表達的旨意是激進而美好的原因。在一個允許有權勢的男人對奴隸進行性支配、視女人們爲性滿足對象的時代,聖經《新約》的倫理絕非迂腐守舊;相反,它開創了凱爾·哈珀(Kyle Harper)所正確地稱之爲的「第一次性革命」(59 頁)。事實上,這種反文化思想的共同性源於尊重和認同這樣一個事實,即「基督教的性倫理不是由一個人在羅馬社會中的地位和社會價值決定的,而是由男人和女人作爲上帝形像承載者的獨特性和尊嚴決定的」(59 頁)。奧伯利接著在聖經時代和我們當前這個時代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他表示《新約》中揭示的界限對我們今天而言仍具有現實意義。他寫道:「羅馬帝國的道德矛盾和盲區對當今的我們而言是再明顯不過了。然而,當今的我們也有類似的問題,聖經的教導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了這些問題」(70 頁)。

接下來,奧伯利就福音及其與性犯罪的關係(第 7 章)、性慾和性滿足(第 8 章)以及性自由(第 9 章)進行了一系列牧養上的反思。最後,他提出了睿智的勸戒:「浪漫或性愛,一旦被喚醒,就很難克制或控制……神要管我們跟誰上床,因爲祂在乎我們是否真的彼此相愛,而這也許意味著用一種與我們感覺不同的方式去愛」(119-20 頁)。在最後兩章中,奧伯利將性置於聖經神學背景中,強調了性在那更大更美的上帝救贖計劃故事中的地位。

我強烈將《爲什麼神要管我跟誰上床?》這本書推薦給信徒和非信徒,並最好與作者的前一本書《關於單身的 7 個迷思》一同閱讀。通過這兩本書,奧伯利有力地證明,單身並不妨礙人們探索聖經中關於婚姻、性倫理和家庭生活相關事宜的教導。並且,作爲一名致力於獨身的作家、講員和牧師,奧伯利的處境很特別,他不僅能根據他的經驗和信念表達觀點,而且還能成爲許多希望活出對上帝忠心順服之人的榜樣。如果讀者允許我對於《提摩太前書》4:12 進行一些改編的話,那麼我可以這麼說——奧伯利並沒有因爲自己是單身之人、堅守獨身並且擁有同性性傾向而讓別人小看他,而是在言語、行爲、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了信徒的榜樣。


譯:北落師門;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神學期刊:Why Does God Care Who I Sleep With?

Sam Wan(山姆·萬恩)是澳大利亞青年護教與文化參與大會的主席,也是多個事工的理事。
標籤
書評
神學期刊
性生活
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