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共同敬拜》書摘二十條
2022-01-17
—— Matt Merker , Joshua Hsieh

在我閱讀馬太·默克(Matt Merker)這本非常有益的新書《共同敬拜:教會如何作爲神的百姓聚集》Corporate Worship: How the Church Gathers as God’s People)時,下面20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

  1. 教會的本質決定了什麼是共同敬拜。教會的敬拜反過來又塑造並加強了我們的群體身份。所以,爲了理解什麼是敬拜,我們需要理解什麼是地方教會。(22頁)
  2. 教會是將來新天新地的預演,是「來自未來的時間機器。」如果你想看看被救贖的人們在新天新地中會是什麼樣子,你只需去到一間真教會看看就知道了。(27-28頁)
  3. 我們不是「去教會」敬拜;我們敬拜,因爲我們就是教會。如果我們僅僅把聚會當做一場活動來參加,我們就很有可能陷入以自我爲中心的泥潭中。我們就會思想這場敬拜如何服務於我,並根據這點來爲敬拜打分。(28頁)
  4. 當我們敬拜時,我們展現了神國度的文化。教會是反主流文化的,它的敬拜儀式也應當如此。畢竟,我們的聚會就像流浪者在異國他鄉的集會。(29頁)
  5. 會眾座椅的區域才應該是舞台。我們是祭司的國度,通過基督這唯一的中保,向我們的神獻上頌讚的祭。(34頁)
  6. 正如新郎看到他的新娘就會心生愛意一樣,教會成員看到教會聚集的時候,也應該對彼此充滿愛意。這就是耶穌用自己的寶血所贖買的子民。這就是那些承諾要關心我,寬容我的過錯,並一次又一次將我引向基督的人們。(49頁)
  7. 神在我們服侍他之前先服侍了我們。他牧養我們;他祝福我們;他向我們啓示他自己;他將恩典傾注在不配的我們身上。只有在他服侍我們之後,我們才會服侍他。但即便如此,我們侍奉他所需的力量仍然唯獨靠他來供應。(54-55頁)
  8. 共同敬拜應該把會眾塑造成一個越來越沉浸於上帝美善的群體。每個主日的聚會都應重新調準會眾的靈命方向。我們聚集在一起時,神就將我們的航向調到它正確的位置:朝向神。(65頁)
  9. 在教會中,如果人們只是坐在那裡,被動地接受「面前」所發生的任何事,那麼教會相互造就的優先性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遭到破壞。當然,神所呼召帶領羊群的長老應該主動預備屬靈的宴席。但其實我們都應該互相服侍。即使我們的角色看起來微不足道,卻仍應如此踐行。(68頁)
  10. 我們的敬拜不僅應該充滿福音,而且應該保留福音中的棱角。試著對你的敬拜進行一次「福音審覈」,檢查你們教會的詩歌、禱告、讀經和講道,特別是要注意福音中那些最扎心的方面。(74頁)
  11. 不要要求我們的教會成員參與一些可能會讓人隱約感受到基督教氣息,但卻沒有神話語支持的事,更不要把這些事當作敬拜的要素來呈現。(88頁)
  12. 限定性原則重構了我們共同敬拜方面的本能。它破壞了我們的個人主義。它強調我們在敬拜的時候,不要問「我覺得該做點什麼來敬拜神?」,而是問「神如何召聚我們來敬拜他?」換句話說,限定性原則幫助我們把「群體」放回到共同敬拜中。它保證了我們彼此相愛。(91頁)
  13. 我們應該把教會的敬拜聚會(這裡指的是整個敬拜過程,而不僅僅是講道)看成是一次大規模的門訓活動。邁克·克斯普(Mike Cosper)說得好:「聚會並非只是單個的屬靈操練,而是一系列的操練。我們經常分小組,或各自單獨禱告和敬拜,主日聚會則是把所有這些經驗統一於會眾生活中的一種方式。」既然教會聚會是如此強有力的共同門訓工具,那麼我們就應該謹慎對待禮儀。(101頁)
  14. 禮儀提供了一個骨架,而擁有一個盡可能堅固且緊密相連的骨架是十分重要的。但你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骨架,還需要一個活生生的身體。每項聚會要素的具體內容比它們的排列順序更重要。(108頁)
  15. 由長老們帶頭準備讀經、講道、禱告和施行聖禮,這是好的,也是正確的。但這些事工也都關乎整個教會。會眾中不同的人聯合成一個身體,接受並分享神話語的事工,聖靈也一起建造他們,使他們成熟。共同敬拜是預嘗新天新地,在那裡,神的子民將在完全的愛中永遠彼此服侍。在敬拜的每一個元素中,我們都在爲永生而彼此預備。那永恆將伴隨著歌聲彰顯出無比的豐盛。(140頁)
  16. 最理想的情況是,在傳道人走上講台前,聖詩、禱文和讀經經文就已經在我們心中定格出了講道經文的輪廓。它們提前「宣講」了經文,即使這是非常微妙的。(146-147頁)
  17. 共同唱詩的集體性層面應該塑造我們挑選歌曲的方法。設想一個博物館的館長,在牆上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她只能挑選最好的藝術作品。同樣,能夠讓信徒內化且深藏在內心深處的詩歌也是有限的。牧者必須小心翼翼地建立他們教會的聖詩集,因爲詩歌是我們相互之間話語服侍最重要的一個手段。(150頁)
  18. 使用較少的樂器並降低它們的音量,實際上會產生一種更強烈且更響亮的會眾歌唱文化。(151頁)
  19. 我最近訪問了在亞洲的一個家庭教會。那裡的會眾唱得很熱烈,很有感情。但他們唱得聲音很輕,並且一直坐著唱,因爲他們擔心站著唱會使他們的聲音太大。如果他們唱得聲音太大,就有可能遭到舉報。如果你教會聚會的處境允許你盡可能地大聲唱歌而不用擔心被捕,那麼你爲什麼不充分利用這種自由呢?(160頁)
  20. 只有一種集體敬拜是完美的:就是圍繞在羔羊寶座前。因此,在我們加入「彼岸的聖徒」前,我們總能從我們教會的聚會中找出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166頁)

Matt Merker(馬太·默克)擔任蓋蒂音樂事工的創意資源和培訓總監。他寫了多首讚美詩歌,包括《主必保守我》等。默克是《共同敬拜》一書的作者。他和妻子艾莉卡是三一教會的成員,他們和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
Joshua Hsieh(始明)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目前在一間浸信會擔任牧師。
標籤
敬拜
九標誌
共同敬拜
20條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