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執事》書摘二十條
2021-12-08
—— Matt Smethurst , Joshua Hsieh

在我閱讀馬太·斯摩瑟斯特(Matt Smethurst)這本非常有益的新書《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及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時,下面20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

  1. 基督徒是一群追隨那位終極執事腳蹤的人,這位受苦的僕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第6頁)
  2. 用錯執事可以令事工果效事倍功半,但用對執事則可事半功倍。同時,執事們既可以建造整個教會,也可以拆毀整個教會。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執事都是能帶來改變的人。(第10頁)
  3. 一個教會如果沒有符合聖經的執事,可能會暫時呈現出健康的表象。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健康會受損。當我們過分高舉執事的角色(例如,使之成爲事實上的長老)或過分貶低他們的角色(例如,使之淪爲榮耀的清潔工)時,我們就剝奪了神啓示的智慧爲我們帶來的益處。(12頁)
  4. 無論執事在你們教會中扮演的角色是被錯誤地誇大了,還是被錯誤地貶抑了,解決的辦法都不是從一個極端轉向另一個極端,而是回歸聖經關於執事的本來目的,及其不可替代的角色。執事既不是教會的屬靈監事,也不是由牧師擔任CEO的執行理事會的成員。他們是僕人中的騎兵,通過協調各項事工代而踐行長老的異象。執事就像會眾當中的特種部隊,以堅忍喜樂的心執行著看不見的任務。(31頁)
  5. 如果教會的牧者被必須應對的當務之急分心,這種當務之急常以「具體問題」的形式出現,這無異於摘下自己的心臟用以強健手臂,是一種慢性自殺。沒有執事的教會可能會不健康,但不傳講聖經的教會根本無法生存。事實上,不傳講聖經的教會根本不存在。(41頁)
  6. 執事應該是那些平復衝突的人,而不是任其進一步發展的人。好爭辯的人會變成可悲的執事,因爲他們只會讓那些本應執事調解的麻煩變得更複雜。因此,最好的執事遠不止是業務經理或勤雜工,而是擁有精確的「衝突雷達」的人。他們更喜歡解決方案而不是劇本,並以創造性、建設性方式作出響應,以促進整體和諧。(50頁)
  7. 恭維是當著某人的面說你在他背後不會說的話,而閒話是在某人背後說你當著他的面不會說的話。一個合格的執事會刻意避免這兩者。但如果執事活著是爲了討人喜悅,事實將證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爲只有對神的敬畏才能消除對人的懼怕。(61頁)
  8. 當你尋找未來的執事時,要找敬虔的聖徒,他們能謹慎地發現並滿足需求(卻並不需要或不想要讚譽)。他們事必躬親(甘於捨己),無須吩咐(主動解決問題)。……若你指給我看一個牧師分心、偏離使命的教會,我就會指給你看這其實是一個沒有得力執事的教會。(74頁)
  9. 如果說長老們是以領導的方式服侍,那麼執事就是以服侍的方式領導。然而,執事永遠不會被奉爲全體會眾的屬靈權威,因爲只有長老可以按著呼召實施監督(參見徒20:28;提前3:1-2,5:17;彼前5:2;來13:17)。(85頁)
  10. 想像一下,一位執事正在一位年長的聖徒家裡服侍她。不管這位執事修好了多少電器,如果他離開時不詢問她的屬靈狀況,也不跟她一起禱告,那就等於是功虧一簣。同樣的,如果一位長老在她家只關心她的屬靈狀況,卻不主動提出幫她挪那張很沉的桌子,那麼他也達不到預期目標。雖然職分的分工很重要,但每個職分的行動並非互不相容。儘管長老側重於教會的屬靈方面,但他們也應該有關心實際需求的意識。儘管執事側重於教會的實際方面,但他們也應該有關心屬靈需求的意識。(90頁)
  11. 好的執事不必事事做保姆。我們可以相信他們的服侍,並依靠他們擴展服侍的範圍,而無須不斷地監督或糾正。所以,當你審視會眾尋找合格的執事時,不要只尋找埋頭苦幹的人。要尋找那些忠心組織服侍而不僅僅是自己去做的人。(94頁)
  12. 隨著人們彼此之間越來越了解,許多需求也逐漸顯現出來。這些需求無論是屬靈的還是物質上的,都會迅速積累起來,壓垮一位長老。(98頁)
  13. 在過渡時期裡,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執事能從內部領導變革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戴夫渴望領導執事,同時也甘心順服長老,這改變了整個執事團隊的風氣,使我們教會結出各樣的好果子。現在當我做教牧探訪的時候,我發現幾乎所有地方我們的執事都已經提前拜訪過,也做過戰略性服侍。(104-105頁)
  14. 作爲執事,我學到的是: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參見西3:23)。畢竟,人可能會對服侍感到灰心。史上第一份執事工作就是涉入一個出現爭議的狀況,並努力去化解它(參見徒6)。執事的存在正是爲了應對充滿挑戰的狀況!你們在那裡,是爲了給緊張的局面帶來和平,讓複雜的局面變得清晰。(109頁)
  15. 「沒關係,我理解。有時我們需要適應別人的看法。不管怎樣,我還是會像執事一樣服侍;你們不必給我頭銜。」(112頁)
  16. 執事的工作之所以榮耀,並不是因爲它總能被人看到(通常不能)。它之所以榮耀,也不是因爲它總是令人滿意(通常不是)。歸根結底,這項工作之所以榮耀,是因著它所反映的形像。(122頁)
  17. 世人總是以一個人接受的服務標準來衡量其偉大程度,而不是以他付出的服務來衡量。但耶穌徹底顛覆了我們這套墮落的邏輯。(128頁)
  18. 歷史上有很多宗教都承認謙卑極爲寶貴,但沒有一種宗教敢說一位謙卑的神。謙卑的概念用在神身上,只會被視爲範疇混淆。因此,聖經中的神不是萬神殿的一員,不是萬神中的一個,而是萬有的獨一創造者。他願意降卑服侍他的受造物,甚至爲他們走上痛苦萬分的十字窄路,這樣的宣告不僅令人震驚,而且令人羞恥。(132-133頁)
  19. 執事的工作究其核心,是爲他人的益處而奉獻自我。當世人高喊「表達自我」時,敬虔的執事們卻在尋找捨己的方法。當世人呼喚「服務自我」時,執事們正忙著制定服侍他人的方案。當無處不在的社交媒體慫恿人們「推銷自我」時,執事們卻默默地爲他人創造得勝的機會。(135-136頁)
  20. 執事做的是體力工作,卻有著屬靈的果效,做的是幕後工作,卻有著顯然的果效。他們的呼召是崇高的。他們的服侍是必需的。他們的獎賞近在眼前(參見提前3:13)。(139頁)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Joshua Hsieh(始明)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目前在一間浸信會擔任牧師。
標籤
教會
書摘
九標誌
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