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20條書摘——牧師必讀的一本宣教書
2018-09-17
—— Matt Smethurst

當我在讀Andy Johnson 的短篇傑作《宣教:地方教會如何全球化》(Missions: How the Local Church Goes Global, Crossway, 2017)時,以下摘錄吸引了我的關注。我毫不誇張地說,不僅每一位宣教士,而且每一位牧師,都應讀這本書。


「設想有這樣一間地方教會,大家都清楚知道並認同會眾對萬民的宣教使命。長老帶領會眾開展策略性宣教。強調宣教是所有基督徒,而不僅僅只是小眾『宣教俱樂部』要關注的問題。新潮流和要有立刻可見結果的高壓專政不能操縱人。教會成員看宣教是全體教會的工作,而不是個人自己私下的活動。在這樣的教會裡,教會成員把宣教當作教會的一項核心事工,而不是偶然爲之的短期項目。教會與宣教士關係深入、認真和長久。歡喜爲宣教做奉獻是教會預算的基本部分,而不只是偶然和情急之下呼籲的結果。教會成員確實重視宣教到了如此地步,以至於一些人要告別原本的生活,接受教會長期差派。」 (19頁)

「教會是神想出來的主意,是祂普世宣教一個和惟一一個組織方面的計劃……任何人發明出來協助宣教的機構都要記住,它們是伴娘,而不是新娘。」 (27頁)

「鼓勵你的教會宣教的最好辦法,可能就是暫時不講宣教,而是更多講福音。我曾見過有的教會努力讓教會成員對宣教感到振奮,卻沒有讓他們對福音感到振奮,結果就是可悲。」 (32頁)

「福音的榮耀——而不是人類的需要——是全球宣教獨立持久的動力。」(35頁)

「宣教士並不是自封的自由人,他們應當向具體的地方教會負責。」 (39頁)

「如果我們選對了人,就無需擔心給他們的錢是不是太多。如果你真的擔心給宣教士的錢太多,錢會浪費掉,你很有可能就應當把他們召回家,取而代之的是差派值得信賴的宣教士……我們的責任是差派要慎思明辨,而不是支持的時候心存疑惑。」(41頁)

「我們與教會成員談論到萬民那裡去的時候,我們,而不是某個與教會平行的差傳機構,應評價他們的品格,按需要協助他們成長。」 (43頁)

「如果你認真讀使徒行傳或書信,就會留意到異端、混亂和混合主義常常出現在福音擴展的最前線。因此,我們需要把裝備最精良的人派上前線。這樣的工作並不是只喜歡分享自己信仰的基督徒能做的。我們需要確保我們派出去的人有深入的神學知識,使他們的教導可以在他們聽眾的生命當中準確複製出來,直到基督再來。」 (45頁)

「教會是造就忠心宣教士的地方。」 (46頁)

「宣教預備的核心並不是學習宣教,而是敬虔、認識聖經、有傳福音的熱心、對基督教會的愛,以及要看到基督得榮耀的激情……我們對福音和教會的認識,遠比我們可能運用的任何具體宣教策略重要。」 (47-48頁)

「廣泛的旅行和國際經驗,並不是宣教工作的先決條件。愛福音,生活忠心,有支持的教會,有願意去的心才是。宣教士並不是擁有各地護照的環球旅行家。最好的宣教士傾向會去一個地方,留在當地,有時在那裡度過餘生。」 (48頁)

「地方教會……承擔著爲她宣教士的福祉負責的責任……讓人難過的,許多教會使用與教會平行的差傳機構,這樣的做法似乎更像是棄權,而不是委派。」 (51頁)

「太多的教會用他們支持宣教的廣度,而不是深度來衡量他們對萬民的愛。我曾見過許多教會走廊裡裝飾著一幅世界地圖,在教會支持一位宣教士的每一個地方釘上一枚圖釘。這可能沒有問題,但如果教會認定,圖釘越多等於宣教的影響更大,這就有問題了。實際上情況常常相反——對一群宣教士微薄的支持,會眾幾乎不認識他們。但如果我們把廣度和深度調換位置,那會怎樣?如果教會奉獻同樣的金錢,但不是給五十個圖釘,而是只給五到十個圖釘,那會怎樣?不是在一家大教會有大量圖釘,而是只在全世界三四個地方。這會如何改變局面?」(59–60頁)

「宣教的目標,就是召集能植堂建立其他教會的教會。」 (63頁)

「如果你請一位宣教士講一講她上週或上個月做了什麼,她就覺得你得罪了她,你就要小心了……願意爲福音搬家到海外,這根本不能反映他們品格、工作能力或工作倫理的狀況。」 (66頁)

「我曾去過幾個國家,那裡不少宣教士追求速度和人數的願望如此強烈,使用的方法如此漫不經心,以至於新的教會宣告成立,然後遭放棄,更多像是靈命流產而不是靈命出生……宣教工作迫切,但並不瘋狂。我們盼望有收成,但神從未擔保會有怎樣的增長速度。」 (68頁)

「我們絕不應接手撒但的工作,給宣教士施加壓力,讓他們變得不忠心,以此試探他們犯罪。然而當我們要求人數,暗示要把人數與對他們的支持聯繫起來,我們就是在這樣做了。如果我們像一些人曾經做過那樣,微妙傳遞一種願望,要有某個受洗人數指標,我們可能就在不經意間扮演了彼得在馬太福音16:23的角色。在那裡我們的主責備他:『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爲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讓魔鬼去做牠自己的工作好了,我們不需要幫助牠。」 (73頁)

「關注長期,這意味著用長期的心態做短宣工作。不是僅僅提供『宣教經驗』,而是考慮短宣工作要協助你們現在支持的已有長期團隊的工作。」 (84–85頁)

「改變一家教會如何宣教的最好方法,不是通過下命令,而是通過教導。」 (118頁)

「我們的忠心可能失敗,但神的宣教使命不會失敗。基督要得著萬民作祂的基業。與神要拯救基督爲之而死的每一個兒女這不可阻擋的計劃相比,瘋狂猜測哪些人會得救,給人罪疚感,這些都是無力的動機。父賜給基督的,祂一個也不會失去,神已選擇使用我們在無數的地方教會作祂福音勝利的工人。」 (120頁)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宣教
教會的本質
教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