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焦慮來襲時,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2023-03-22
—— Karrie Hahn

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中生活可不容易。自然災害會發生、疾病會侵擾、關係會破裂,更不用說我們還要爲生計掙扎。即便現在的生活看似平順,但內心總會有一種想法反覆抓住自己:這一切都可能在瞬間改變。

我們脆弱、易受傷害,而且很多時候無法控制自己。也許我說的不中聽,但對這些現實缺乏認識並不是成熟或成功的標誌,而是一個妄想症的標誌。我們是被造物,不是造物主。

然而,這樣的認識也很容易變成焦慮。很多人都熟悉登山寶訓中耶穌的話:「不要爲明天憂慮」(太6:34)。雖然我們所憂慮的其實是未來的事情,但焦慮本身卻是我們在當下所經歷的,並可能受到我們過去的影響或刺激。因此,當我們想到過去、經歷現在,因此擔心未來時,焦慮就會來襲。

那麼,當焦慮威脅到我們時,我們該如何定位自己呢?雖然生活比提供從這裡到那裡的簡單步驟更加複雜和多變,但事實證明問自己三個問題是有幫助的。

第一,關於我的過去,最重要的真理是什麼?

我們的年齡越大,就得到更多的機會對我們過去的一些選擇感到後悔,這些選擇包括了犯罪的行爲和我們當時在缺乏信息和知識的情況下做出的魯莽決定。有些人可能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內疚,而另一些人則對自己做出的惡行感到羞愧。過去的事常常會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引發對我們現在所做之事的焦慮(我們現在安全嗎? 類似的糟糕經歷會再次發生在我們身上嗎?),或爲我們過去所做的事情感到焦慮(神真的原諒我了嗎? 我們的選擇是否毀了我們自己或他人的生活?)

但是,儘管我們過去的行爲或別人的行爲可能是真實的、是有影響力的,但作爲基督徒,它們都不是我們過去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實是,神揀選了你、買贖了你,並使你成爲祂的兒女(弗1:3-7)。你是天父所愛的孩子(約壹3:1),你與耶穌基督聯合了(林前1:30),聖靈住在了你的裡面(加4:6)。

第二,關於我的現在,最重要的真理是什麼?

說實話,有時感覺現在只不過是過去的遺憾和創傷與未來的焦慮和恐懼相遇的地方。我們發現很難活在當下,因爲一方面,我們希望對我們的過去做出解釋;另一方面,我們在對未來的焦慮中掙扎。而有時我們現在的環境充滿了痛苦和困難。

我們大多數人都意識到,經歷困難並不是我們能面對的最大艱難。相反,最困難的事情是獨自駕馭艱難。這就是爲什麼你現在最需要的真理是:神與你同在,並承諾了「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

我們並不總會感覺到神與我們同在(詩88)。但是,即便你的環境可能叫囂著你是完全孤獨的,你實際上並不是;即便沒有其他基督徒在你的苦難中與你同行,神也與你同在。

你與基督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這意味著你總是有一個可以交談的朋友,無論白天還是黑夜,祂都在爲你代禱(來7:25)。神的同在意味著祂看到你、聽到你,這意味著儘管你感到軟弱無力,但內住的聖靈正在賦予你力量,使你能夠忍耐。

第三,關於我的未來,最重要的真理是什麼?

這也許是所有問題中最好的一個,因爲現在我們進入了盼望的領域,而聖經中的盼望不會也不能讓人失望(賽49:23)。當我們思想未來的時候,很容易經歷從低級的、表面下隆起的焦慮到全面的、徹底地感到恐怖。

如果我殘疾了,不再能夠工作和養活自己或家人怎麼辦?如果我永遠買不起房子,房租價格不斷上漲怎麼辦?如果我未婚,沒有孩子,誰來照顧我的晚年?如果我的配偶去世怎麼辦?如果我的生意失敗了怎麼辦?如果我的孩子毀掉他們的生活或拒絕福音怎麼辦?

焦慮具有高度的創造性和無盡的想像力,是一種精神上的「刷屏」,無論想到多大的苦難都停不下來。樂觀的人說這個或那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沒有人可以保證這一點。因此,面對這些恐懼,我們必須拓寬我們的視野,關注關於我們未來的更大、更寬廣的保證。

關於你的未來,最重要的真理是什麼?你將永遠生活在完美的世界中、看到神的榮耀(啓21:1-7,22:1-5)。不再有金錢問題,沒有人際關係問題,不再有健康問題,不再有痛苦,不再有迷惘,不再有恐懼。

昨日、今日和永遠

創造了時間卻又存在於時間之外的神提供了我們這些受時間限制的生物所需要的一切,以正確地看待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耶穌在昨日、今日和永遠都是一樣的(來13:8)。祂以祂持續的恩典和愛居住在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即使(也許特別是)當我們覺得焦慮獲勝而我們失敗的時候。

願這三個問題成爲忠實的指南針,在焦慮襲來時幫助引導我們的心和思想回到真正的正確方向。神從創世之初就揀選了我們,神今天與我們同在,神有一天會實現祂對一個完美世界的承諾,要與祂建立完美的關係。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Questions to Ask When Anxiety Strikes.

Karrie Hahn(凱莉·哈恩)是林格尼爾事工的編輯。她碩士期間學習的是聖經輔導,曾經擔任過加利福尼亞一間基督教大學的學生處副主任。
標籤
盼望
輔導
焦慮
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