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知道的宗教改革三事
2022-10-31
—— Michael Reeves

對一些人來說,新教改革讓人聯想到塵封的舊書和更古舊的老人演講——令人打哈欠的那種。我們基督徒經常談論過去,2017年(宗教改革500週年)關於馬丁·路德、約翰·加爾文和其他人的著作更是層出不窮。爲什麼對這些早已死去的人如此大驚小怪?我們難道不會因此變得過時和脫離處境嗎?

實際上,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並不是要陶醉於過去的輝煌,也不是要對田園般黃金時代耿耿於懷。我們慶祝是因爲500年前當教會深陷黑暗時,上帝讓福音重新發出亮光。路德的發現改變了當時的世界,並在今天繼續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和文化。這位德國修士在聖經中發現的真理,現在和以前一樣具有爆炸性和美妙。

下面有三件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知道的關於宗教改革的事情。

一、它關乎幸福

路德發現了一個強大的祕密,它將震撼世界,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帶來幸福和喜樂。

這個祕密是這樣的:失敗、破碎的人「因爲被愛而有吸引力,如果沒有被愛,那是因爲沒有吸引力。」

今天沒有比這更反文化的了。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使自己有吸引力,我們就會被愛,就會幸福。宗教改革是一個關於重大發現的故事,一個人高興地發現,在上帝那裡,情況正好相反。神並不是因爲一個人解決了自己所有的問題才愛他,神愛失敗者,神的愛令那些意識到自己敗壞墮落的人走上正路、生命繁盛。

所以路德關心人們的幸福。事實上,他後來相信,他已經找到了幸福的奧祕。而這一奧祕的核心就是宗教改革的全部內容。宗教改革關注的不是道德教化,也不是自我完善,而是發現了一個驚人的快樂消息,這一消息將改變數百萬人的生活、改變世界。

二、它關乎自由

宗教改革是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又譯抗羅宗——譯註)的起頭,所以人們有時會認爲它僅僅是關於抗議、論辯,糾結於聖經教義、什麼是正確和錯誤,卻與具體的基督徒生活無關。

然而,當路德寫了一本小冊子來闡釋他的發現時,他把這本小冊子命名爲《基督徒的自由》(The Freedom of a Christian)。這本書告訴我們,宗教改革是一場關乎自由的運動,而不是強加新規則或增加宗教的複雜性。

事實上,路德認爲,福音非常直截了當。他說他發現的好消息就像一個富有的國王(代表耶穌)娶了一個負債累累的妓女(代表信靠之人)的故事。這個女孩永遠無法使自己成爲公主,但國王出現了,國王對她充滿了愛。在婚禮上,國王給了她結婚的誓言。這樣,她就成了他的人,妓女成了王后。他接受並承擔了她所有的債務,她現在分享他無盡的財富和地位。

這並不是她應得的。她並不是因爲有了符合王室身份的行爲而成爲王后的。事實上,她不知道如何表現得像個王后。但當國王做出婚姻承諾時,他改變了她的地位。儘管她仍然常常做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但這個可憐的女孩現在是一個王后了。

同樣地,認識到自己的失敗並且接受耶穌基督的人也能分享祂的公義和地位,這裡發生的是一個快樂的地位互換。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承擔並處理了我們所有的罪孽和失敗。也正是出於完全的愛,祂現在與那些信靠祂的人分享祂所有的公義和生命。

路德欣喜地寫道,這意味著:

她的罪孽現在不能毀滅她了,因爲它們被放在基督身上,被祂擔當了。她在她的丈夫——基督裡有完全的公義,她可以把這樣的公義稱爲自己的,並說:「雖然我犯了罪,但我所信的基督沒有犯罪,他的一切是我的,我的一切是他的。」

三、它關乎未來

請看這些話,是1640年代英國威斯敏斯特的一個學者小組寫的:「人的首要目的是榮耀神,並永遠以祂爲樂。」

這些話抓住了宗教改革的核心。因爲路德的發現充分表明:神是榮耀的、美麗的、良善的、仁慈的和慷慨的。因此,我們實際上可以享受神。而不是憎恨、迴避、討好,是享受。

這與許多人以前所知道的完全不同。作爲一個修士,路德承認他已經開始憎恨神;他懷疑自己是否配得天堂,一想到上帝在最後一天會如何審判他,他就害怕得發抖。

然而,在新發現的裝備下,路德意識到他可以這樣面對恐懼:

當魔鬼把我們的罪孽放在我們面前,並宣稱我們應得死亡和地獄時,我們應該這樣說:「我承認我應得死亡和地獄。這算什麼?是否意味著我將被判處永恆的詛咒?絕非如此。因爲我知道有一位替我受苦和滿足的人。他的名字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他在哪裡,我也要在哪裡。」

就這樣,可怕的末日對他來說成了「快樂的最後一天」。福音如此地改變了路德的生活,以至於他能夠以不可動搖的希望和保證來展望未來,即他將永遠享受永生神。

而對於今天受傷的、無望的人們來說,沒有比這更好的盼望了。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Things Every Christian Should Know About the Reformation.

Michael Reeves(邁克爾·里弗斯)博士是英國牛津大學,聯合神學院(Union School of Theology)的院長和神學教授。他著有多本書籍。並且是林格尼爾教學系列《英國改革宗和清教徒》的特色教師。
標籤
稱義
改革宗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