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幫助你理解和應用聖經的八個問題
2021-08-10
—— Matthew Harmon

對基督徒生活而言,很多時候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也是最困難的事情。

在理解和應用聖經這件事上當然也是如此。

作爲基督徒,我們知道閱讀聖經對跟隨耶穌至關重要。但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一點,我們事實上常常很難理解和應用。聖經談到了許多不同的事情,我們怎麼知道該關注什麼?它所處的世界與我們的世界非常不同,我們又如何將它應用到我們今天的生活中?

在這個議題上,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工具是提出好問題。我們在閱讀聖經時提出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我們如何理解和應用聖經。因此,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問的問題是正確的,是《聖經》想要回答的那種問題。但我們如何知道哪些問題是好的呢?

《聖經》首先是一個關於上帝通過創造和救贖人類彰顯自己榮耀的故事。因此,《聖經》旨在回答與這一中心主題有關的問題,這樣說是非常合理的。耶穌證實了這種對上帝和人類的雙重關注。當被問及最大的誡命是什麼時,祂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而且耶穌並沒有到此爲止,祂繼續說:「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9)愛上帝、愛他人。這是神希望祂的子民做到的核心。

在這個基礎上,下面有四個問題可以用在理解經文上,四個問題可以用在應用經文上。

有助於解釋經文的四個問題 

第一,這段經文怎樣幫助我理解上帝? 

神是聖經的主角,所以理解祂應該是我們的出發點。每段經文都揭示了一些關於神的內容——哪怕經文沒有特別提到祂。我們可以尋找祂的性情(啓4:8)、祂的作爲(詩23:1-6),以及祂所關注的(出22:21-22),要留意三位一體的所有位格(太28:18-20;林後13:14)。

第二,這段經文怎樣幫助我理解人?

人類是上帝創造的巔峰,人類因此處於神旨意的中心。想一想這段經文如何揭示了我們作爲神形像承載者的身份(傳3:11)。在經文中尋找墮落的景況——文中是否提到或暗示的罪中的信仰、態度、感覺、行動或傾向(箴6:16-19)。考慮這段經文對那些透過基督的工作得到救贖的人有什麼啓示(羅12:9-13)。

第三,這段經文如何幫助我理解與神的關係?

用我們全人去愛神必定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出來。從尋找讚美神的理由開始(彼前1:3-5),思想你需要承認和悔改什麼罪(約壹1:5-10),找出神叫我們相信的應許(彼前2:4-12)。

第四,這段經文如何幫助我理解與他人的關係?

神創造我們是爲了讓我們彼此相交。當祂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時,就使我們成爲基督身體的一部分。首先考慮這段經文中關於與他人交往的內容——家庭、朋友、室友、同事、同學、鄰居、同胞、非基督徒等等。(弗4:25-5:2)尋找經文中關於追求與他人和好的教導(羅12:18)。思考經文中關於愛、服事和照顧他人的教導(路10:25-37)。

在理解的基礎上,我們可以提出四個簡單的問題,幫助我們將這段經文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

有助於應用經文的四個問題

談到應用聖經時,我們往往會傾向於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來回應。但由於讀經的目的是要成爲基督的樣式(林後3:18;弗4:20-24),所以我們必須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導致更全面的應用。

第一,神想讓我理解/思考什麼?

神已經給了我們基督的心(林前2:16),但我們仍然受到誘惑去思考我們認識基督之前的生活方式(弗4:17-19)。深入持久的轉變始於我們思想的更新(羅12:1-2)。思考這段經文是否揭露了任何錯誤的思維方式。

第二,神要我相信什麼?

我們可能會在知識層面上理解一個真理,但卻沒有讓它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耶穌在土壤的比喻中做出了這樣的區分:那些最初歡喜接受神的話語但沒有根基的人後來會遠離福音,因爲他們沒有「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考慮一下這段經文揭示了哪些錯誤的信念,以及你需要相信哪些福音的應許。

第三,神希望我渴望什麼?

這個問題針對的是情感——慾望、傾向、感情和意志的結合,也是我們行動的源泉。神呼召我們渴望祂勝過一切(詩42:1-2),但如果沒有福音的工作,我們會渴望惡(箴24:1-2)。思想一下你如何看待這段經文中提到或暗示的罪惡慾望,它是否已經在你自己的生活中出現,以及你應該培養什麼樣的敬虔的慾望。

第四,神要我做什麼?

當神的話語改變了我們的思維方式、我們的生活信念以及我們的願望時,它將在我們做什麼和不做什麼方面產生切實的改變。有時一段經文會給我們直接的命令(羅12:9-17),但更多的經文不那麼直接,往往要求我們根據我們在救贖歷史中的現有位置仔細思考具體的行動。想一想這段經文揭露了你自己生活中哪些罪惡的行爲,以及你應該追求哪些敬虔的行爲。

帶著這八個問題,我們把自己放在一個位置上,讓神的靈藉著神的話語把我們改造成神兒子的形像。爲什麼不現在就打開你的聖經,試試這些問題呢?

編注:關於這一主題的更多內容,請閱讀作者新書《問對問題:理解和應用聖經的實用指南》(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A Practical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Applying the Bible, Crossway, 2017)。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8 Questions to Help You Understand and Apply the Bible.

Matthew Harmon(馬修·哈蒙)博士畢業於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目前在恩典大學與神學院(Grace College and Theological Seminary)擔任新約教授,該校位於印第安納州。他曾經在學園傳道會任職八年,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解經
問題
查經
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