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過於安逸的八個信號
2018-10-25
—— Brett McCracken

現今在全球很多地方,基督徒可以很容易地過安逸的生活。我的居住地——加利福尼亞州的橙縣(Orange County)也是如此。但這是一件好事情嗎?

我想說,基督信仰在本質上是令人無法安逸的。作耶穌的門徒意味著捨己(太 16:24),背負十架(路 14:27),面對逼迫(約 15:20; 提後 3:12),放棄對肉體舒適的依戀(路 9:58),捨棄家庭優先的排序(路 9:59-62; 14:26),願意放棄所有的物質財富(太 19:21; 路 14:33),與基督同釘十架(太 2:20)。而這些,僅僅是開始。

C·S·路易斯曾經說過,「我尋找宗教,並不是因爲它能讓我快樂。我向來知道,一瓶波特酒已經足以令我開心。如果你想尋找一個令自己感覺舒服的宗教,那麼我肯定不會推薦基督教。

但是在消費主義社會中,尋求安逸是我們的默認選項,因此我們常常陷入「安逸的基督教」而不自知。有哪些信號表明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已經過於安逸,更像一瓶怡情的波特酒,而不是令人不舒服的,磨礪信心的新約盼望者?以下八個信號可能在提示你的基督徒生活過於安逸了:

第一,你的基督信仰和你所支持的政黨理念之間毫無分歧。

如果你全心全意支持某個政黨並且從未發覺它和你的基督信仰之間有任何的張力,這可能表明你的基督徒生活過於安逸了。無論你是畢生都支持民主黨或是共和黨的死忠粉,一個強健的基督信仰都應該會在某些方面製造出與政治無法兼容之處。

如果一個信仰能夠與某個政黨的理念完全契合,就會讓人不禁懷疑,這樣的信仰是否太過於舒適、並且缺失了應有的先知式的見證。

第二,沒有任何悖論,張力或是未解決的疑問困擾你。

如果你從不深思基督教神學中令人費解的教義,並爲之絞盡腦汁(譬如,三位一體, 道成肉身,上帝的主權與人的行爲共存,聖靈的同在,稍舉幾例),那麼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過於安逸了。一個健康的,使人無法安逸的信仰會持續的敲擊你,激勵你,衝擊你的頭腦。這信仰會令你不安,總想知道更多,你不會滿足於對上帝那一知半解的認識。

第三,當你的朋友和同事得知你是一個去教會聚會的基督徒時會很驚訝。

你的基督徒生活過於安逸的一個明確信號,就是你的生活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使人分辨出你是耶穌的跟隨者,以至於即使那些與你熟識的人都無法分辨出你是基督徒。

安逸的基督徒生活使信徒無論是從外表上,或是言談舉止上都與他那失喪的鄰舍毫無二致。

第四,星期一的時候你就已經把週日的講道信息拋之腦後了,從不會再次思考它乃至完全忘記了它。

如果你教會的講道信息那麼容易被遺忘(或是你在主日如此漫不經心),以至於離開教會以後你就不會再想起主日的信息,那麼,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過於安逸了。

符合聖經的講道不應該使人無動於衷或是毫無挑戰。神的道是「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 4:12)

第五,教會中沒有人使你愁煩。

如果你教會中的肢體都很容易攀談,在他們身邊總是輕鬆愉悅,他們總能符合你的觀點、品味和偏好,那麼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過於安逸了。

福音的一個榮耀之處在於,它用一群迥然不同的人創造出一個新的團體,而這群人在很多情況下,若不是福音的緣故根本不會花時間在一起。

第六,你未曾面對任何挑戰,只有肯定。

如果你的基督信仰從不直擊你的偶像,並挑戰你的罪性習慣——反而總是肯定你的所是——這是一個信號,表明你的基督徒生活過於安逸了。

健康的信仰不僅僅歡慶我們的所是,而是持續地塑造和陶造我們成爲基督的樣式,這是一個美好卻注定不會舒適的過程。

第七,你從不需要與其他信徒進行一場「在愛中說誠實話」的交談。

當你需要指出別人的冒犯或是罪的時候,「和平共處」總是更讓人舒服的方式。當我們看到教會中的肢體做出了不健康的選擇時,置之不理總會讓人感覺更舒服。

但這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之間的愛。

愛與真理並不是相對立的,如果你的信仰尚未賦予你能力能夠在愛中說出令人不適的真理,那麼它就是使人過於安逸的信仰。

第八,沒有人能夠說出他們所看到的你在教會中的任何一點長進。

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意味著相信改變。雖然基督徒的成長並不總是線性的,但是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有成長的標誌,前進的動力和向善的改變。

如果你是一個幾乎沒有成長的信徒,以至於在你的教會中沒有人能夠辨識出你在任何領域的進步,這意味著你的信仰生活太過安逸了。

爲什麼避免陷入過於安逸的基督徒生活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爲安逸的基督徒生活與作耶穌基督的門徒相去甚遠,作耶穌的門徒是要付代價的、不方便的,是粉碎偶像的十架之旅。安逸的基督教對安逸的消費主義世代毫無影響力。安逸的基督教沒有使命的緊迫感也沒有成長的空間。

與之相反,令人無法安逸的基督教卻指向生命和蛻變。它會引領我們倚靠上帝而非自己,服務他人而非自我,活出捨己的生命。它會引導我們爲了主和祂的榮耀而選擇困難的事情,擁抱艱難的真實,並花時間與難以相處的人在一起,因爲祂爲我們做了最難的事情。這可能令人感覺不舒服,但卻是值得的。不安逸的反面是在基督裡的喜樂。


譯:解敬婷;校:謝昉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門訓
政府
成聖與成長
合一
捨己
問題
偶像
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