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萬聖節和宗教改革紀念日
2018-11-05
—— Joe Carter

萬聖節和宗教改革紀念日,一個世俗節日和一個宗教紀念日,兩者以一種令人不舒適的方式同時出現在日曆上。關於10月31日的這個日子,下面有九件事是你作爲基督徒需要知道的:

第一,「萬聖節」(Halloweeen)這個詞最早出現是在十六世紀,是蘇格蘭人對「諸聖日之夜」(All Hallow’s Even)這個詞組的縮寫,「諸聖日之夜」指的是天主教諸聖節前夜。

第二,宗教改革紀念日是記念馬丁·路德將九十五條論綱釘在維滕堡教堂大門上的那一天,1517年10月31日。

第三,清教徒非常反對過萬聖節。直到十九世紀大量的愛爾蘭和蘇格蘭移民進入北美,萬聖節才成爲北美文化的一部分。

第四,雖然宗教改革紀念日的正式日期是10月31日,但是大部分教會選擇在十月的最後一個主日記念宗教改革。

第五,直到19世紀中期,美國人才開始根據愛爾蘭和英格蘭傳統,穿著化妝戲服、每家每戶地要糖或者錢,這種做法逐漸成爲了今天的「不給糖、就搗蛋」 (trick-or-treat)傳統。

第六,當路德在第一個「宗教改革紀念日」將九十五條論綱釘在教堂大門上的時候,路德還不是一個「抗羅宗」(Protestant)信徒。(路德認爲他當時是一個忠誠的天主教信徒,爲了教宗甚至可以殺人或至少樂於見到有人爲教宗而殺人)。事實上,九十五條論綱所提到的改革需求並不激烈,很多路德主張的重要教義,例如唯獨信心、唯獨恩典的稱義,都沒有包含在九十五條論綱裡。

第七,到目前爲止,沒有一個兒童因爲吃了陌生人給的萬聖節糖果而死。

第八,只有兩個國家將宗教改革紀念日定爲國定假日,一個是智利、一個是斯洛文尼亞。在智利,這一天被稱爲Día Nacional de las Iglesias Evangélicasy Protestantes意即「福音派和新教教會國定假日」。

第九,直到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Rudolph Ford,第三十八任美國總統,任期爲1974-1977)擔任總統後,帶有淫穢含義的化妝服才開始滲透進入在萬聖節。美國的同性戀社群將萬聖節看作是一個機會來贏得公眾注意力。


譯:謝昉;校:解敬婷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文化
歷史
社會
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