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對聖潔的渴望與消極的禱告
2018-11-06
—— John Piper

馬太福音5:28-29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從心裡已經與她犯奸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可叫全身丟在地獄裡。」


當你被色情引誘時,你的腦海會不會拒絕色情圖景,並盡全力思想與之相對立的圖畫,趕走引誘人的畫面?「你們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有太多人以爲自己在禱告求得救之時和試探做鬥爭,希望禱告後慾望自行消失。這太被動了。雖然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裡面行,爲要成就他的美意,但結果是我們「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功夫」(腓2:12-13)。剜眼也許只是一個比喻,但它意指手段要激烈。大腦是一塊爲聖潔而繃緊的「肌肉」。基督徒的大腦應盛載基督的靈。

這就是說,在色情畫面或衝動出現五秒鐘之內,我們就應當對思想發起激烈反擊。我再說一次,五秒鐘之內!前兩秒我們高喊:「滾!滾出我的腦海!」下兩秒我們呼求:「神啊,奉耶穌的名救我,現在就救我,我是屬你的。」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真正的戰鬥始於現在。這是一場意念的戰爭。那些畫面和衝動必須從腦海裡一掃而空。怎麼做呢?思想與之對立的圖景。戰鬥、推進、攻擊,不可放鬆。讓那些東西在新畫面的強大震懾下無處容身。就有那麼些圖景與思想,能夠摧毀所有情慾的捆綁。

舉例來說,你是否曾在受試探的前五秒,要求自己的心思定睛於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想像這樣的畫面:你看到身著透明上衣、令人浮想聯翩的女性。你有五秒鐘時間抗爭:「不,滾出我的腦海!神救我!」然後立即要求你的思想靠著聖靈做到(羅8:13)。

要求你的思想定睛於十字架上的基督。盡全力想像他被三十九鞭抽得體無完膚的後背。那背貼著粗糙的豎架,每次呼吸起伏,木頭碎片都扎進裂開的肉裡。我們的主喘息著,時不時因痛苦難忍而尖叫。他試圖掙脫木頭,但穿透手腕的輻條深入神經末梢,他發出嘶喊。想要擡腳緩解手腕的痛,但在被刺穿的腳內,每一片骨頭、每一條神經都彼此碾壓,他再次痛苦地尖叫。無一處不是駭人的疼痛。他的喉嚨因嘶叫和乾渴而刺痛。他快要窒息,身體卻突然不自覺地喘起氣來,讓所有傷痕的痛楚統統襲來。在痛苦中,他忘記了頭上的荊棘冠,絕望地向後仰,卻令荊棘直直扎進橫架,深深刺入頭骨。他的嘶喊聲在痛苦中高到極致,每一處疼痛部位都在抽泣,每一聲哭喊都讓他痛苦得無以復加。

現在,那誘人的畫面已在我腦中煙消雲散了。我現在身處加略山上。這兩幅畫面是不可能共存的。如果你願意動用大腦和思想,把你追求性幻想的創造熱忱,用在激烈地尋求基督被釘十字架的畫面上,你一定會將那些污穢的東西從腦中徹底清除。但這必須從最初的五秒鐘開始,不能放棄。

我要問的是:你會去爭戰,而不僅僅是禱告、等候和迴避嗎?這是一場殘酷兇險的意識對意識的戰爭,僅僅禱告和等候是不夠的。爲了我們的主、我們的妻子、我們的教會,和我一起加入這場血腥的戰爭,保持思想和身體的聖潔吧。耶穌忍受了超乎想像的痛苦,爲要「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多2:14)。祂的每一聲嘶喊和每一次抽搐,都是爲殺死我們的情慾——「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2:24)。

追求心靈聖潔,不惜一切代價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馬太福音
性慾
爭戰
聖潔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