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穌不會答應的禱告
2018-09-27
—— John Piper

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同她的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情:「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馬太福音20:21)

你可能想,耶穌之所以拒絕正面回應這個禱告,是因爲禱告可能有虛榮心作祟。但是耶穌另有原因。他說:「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爲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馬太福音20:23)

這話很奇怪,乍一聽像是在說,耶穌決定去做的事,上帝沒有爲他「預備」;而上帝「預備」的事,耶穌沒有發言權。這當然不會是事實。舉個例子,耶穌曾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翰福音10:18)

父神在久遠以前已經爲他的獨生子「預備」了死亡和復活(以賽亞書 53章)。然而人子原本就有權柄將生命捨出去又取回來。所以在人子能夠做什麼,和天父「預備」好做什麼之間不存在衝突,二者是和諧一致的。

那麼當耶穌對雅各和約翰說,「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爲誰預備的」,他是什麼意思呢?他有可能是指:「天父還沒有將誰坐在我左右的事情啓示我,所以我也沒有辦法賜給你們。」但是耶穌並沒有說父神沒有就這件事情啓示他,就像父沒有啓示他第二次降臨的時間那樣(馬可福音13:32)。

我猜想耶穌是想表達這樣的意思:「我意識到我對雅各和約翰有特別的偏愛。他們是我最親密的門徒,我內心確實非常希望他們坐得離我近一些。我可以理解你們爲什麼這樣禱告。但是你們必須了解,我和天父不會被強烈的愛衝昏頭腦,相反,我們將此交由無限智慧的指引。天父就是這無限智慧的源泉。所以祂所預備的就是將會臨到的事情。我總是順服在天父的旨意之下,這旨意總是最好的,即便是放棄我心所願,我仍順服。你們的請求我不能賜下,因爲我本人對雅各和約翰的愛,還不足以決定他們是否能坐在我的左右。自有那無限的智慧作決定。讓我們歡歡喜喜地順服它,尋求我父那美好得多的旨意吧。」

我們也經常如此禱告。如果上帝的回應遲遲沒有來到或者未如我們預想的那樣,我們不應假定:主不愛我們,也不願意成就我們的願望。他可能與我們一同爲我們的慾求不滿哭泣。但是他會永遠盼望上帝無限智慧的「預備」,因爲這預備總是比我們所求的更好。主如果回應「不,這不是我能夠賜的」,那總是意味著,「天父已經預備了更好的東西。我們只需信靠他。」

讓我們一同禱告: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禱告
神的旨意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