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在教會裡教導墮胎問題?
2022-10-04
—— David Ayers

美國福音派教會的長椅上坐著許多墮過胎的女性,這是疾控中心的全國家庭成長調查(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NSFG)告訴我們的。這一調查表明,在2015-19年之間,所有32至49歲曾經懷孕的福音派基督徒女性中,有12%的人承認有過墮胎經歷。其中,超過五分之一的人有過一次以上的墮胎。這樣的比例和天主教差不多,比自由派的主流新教好,也遠好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28%)。

我說的不是那些自稱是基督徒但卻進入過教堂大門的女性。在曾經懷孕並至少每週去教堂的福音派女性中,每10人中有一人承認至少有一次墮胎,這一數字在那些每月一至三次去教會的人中則約是12%。

那些第一次在婚外懷孕的福音派女性的情況又怎麼樣呢?在32至49歲的人中,26%的人至少有過一次墮胎,其中大約四分之一的人有過更多的墮胎經歷。使這些統計數字更加重要的是,NSFG的樣本本身就是低估了墮胎的。儘管受訪者是匿名的,但受訪者中願意提交數據的人數不到一半。這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墮胎在美國福音派當中是多麼普遍,我們如何在教導和牧養上作出回應呢?

在黑暗中閃耀的光芒

一些女性已經承認並爲自己墮胎的罪而悔改了,但痛苦並沒有消失。另一些人知道自己做錯了,但一直保守著祕密;她們從未承認自己的罪,也沒有祈求基督把她們從罪中釋放出來。還有些人從未將墮胎視爲一種罪,而是視爲擺脫可怕困境的唯一途徑。畢竟,值得信賴的朋友可能鼓勵她們墮胎。許多墮胎後的福音派女性以及與她們一同犯罪的人,都還沒有完全從神在箴言28:13的應許中受益:「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我們需要向這些基督徒男女伸出援手,無論他們在墮胎時是未信者還是自稱基督徒都應當如此。在面對墮胎這一「瘟疫」和照顧那些受其損害的人時,我們不能只關注教會外的人。我們必須從內部尋找他們(加6:10)。這裡有四個方法:

第一,在救贖的框架內教導生命神聖。

我們對墮胎的教導不應該是「這是基督教的規則,不要破壞它們」。我們必須在基督教神論和人論的全部框架內解釋爲什麼墮胎是罪:創造、墮落和救贖。

我們堅信人是按照神的形像創造的,這就確立了所有人類生命的獨特價值——包括未出生的嬰兒(創1:26-27;參照創25:22-23;詩139:13;耶1:5;路1:15、41;加1:15)。墮落讓我們看到了罪的可怕和罪的敗壞(第一次謀殺發生在人類被逐出伊甸園後不久,創4:8-16)。教會必須指出所有聖經所說的罪,要知道不犯罪(儘管我們可能試圖隱藏或否認它)是超出信徒能力的(王上8:46;詩14:3;傳7:20;林前10:13)。我們還必須清楚,對於所有悔改和相信的人來說,有救贖爲我們預備——這是完全的救贖,有對所有罪行(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完全赦免(詩103:12;賽1:18;徒22:16;林前6:11;啓7:13-14)。

許多信徒還沒有聽到過這方面的教導或者沒有以這個角度看待墮胎。他們可能聽說過與政治或文化鬥爭有關的墮胎問題,但沒有聽說過罪、試探和世界如何在其中作祟。我們必須填補這一教導空白,不要把墮胎當作不可饒恕的罪,也不要輕視它以爲只是一個小罪。

第二,在提供輔導時,考慮到隱祕的罪。

在教牧輔導中,我們必須以救贖的方式誠實地揭開墮胎背後或掩蓋墮胎的罪。當一個婦女與藥物濫用或自殘爭戰時,應該巧妙地詢問是否有未承認的罪困擾著她。這可能揭示了一個未解決的、隱藏的墮胎問題。

婚前和婚姻輔導也是溫和詢問的自然場所。這些場合通常會探討是否有婚前或婚外性關係,是否發生過懷孕,以及如何應對這些懷孕。

教牧輔導必須培養關係氛圍,讓受輔導的男女能夠安全地討論這種敏感的罪惡,這需要耐心。如果我們懷疑某項罪沒有得到承認,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放在一邊,以後再處理。我們的目標是以罪人的姿態接近罪人,爲他們祝福,而不是對前來尋求關懷的人進行道德譴責或說三道四。

第三,在教導時,假設座位上有教會成員曾有過或參與過墮胎。

這是否意味著要回避這個話題?不。無論如何都會有人對你生氣嗎?是的。在處理包括墮胎在內的有爭議的道德問題時,既要忠於聖經,又要保持溫柔和善良,這很難(但並非不可能)。這確實意味著要注意語氣和詞彙,在不沖淡現實的情況下避免過於抽象。

提供具體的、真實的故事,讓人們看到艱難懷孕的婦女和她們的親人所面臨的痛苦現實,是有幫助的。敘事可以比直接進入原則、事實和邏輯更有效地介紹艱難的話題。

第四,避免將那些未婚母親描述爲「有紅字的女人」。

在不否認婚外性行爲在道德上是錯誤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尊重每個女性的尊嚴,承認性的強大誘惑,並高舉基督之血的潔淨力量。然後,我們必須來到未婚父母的身邊,在屬靈上、情感上和物質上幫助他們。

面臨艱難懷孕的婦女往往認爲她們沒有其他選擇,但這是一個謊言。把婦女當作二等基督徒對待,或者讓她在沒有愛的幫助下面對看似無法克服的挑戰,使她更容易受到這個謊言的傷害。

隨著杜布斯案的判決,墮胎的法律和文化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必須繼續關心面臨困難懷孕的婦女、男子和家庭成員,在言語和行動上宣揚福音。當我們在這個獨特的歷史時刻對這些上帝賜予的機會作出回應時,讓我們特別承認並記住我們自己教會中那些遭受墮胎影響的人,與他們分享上帝無限憐憫的釋放大能。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Address Abortion Within the Church.

David Ayers(大衛·艾耶斯)是格羅夫城市大學(Grove City College)的社會學教授,曾擔任該校的教務長、臨時校長以及學術副校長,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教會
墮胎
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