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反音樂論
2022-02-22
—— Greg Gilbert

我認爲,在未來十年內,整個福音派世界應該暫停使用任何形式的器樂,在崇拜儀式中只清唱詩篇。【注】

自從成爲地方教會的長老以來,我一直很驚訝,許多基督徒是多麼依賴某種風格的音樂,或者達到了某種熟練水平的音樂。例如,你有多少次聽到有人說:「我就是不能在那個教會中敬拜」?或者 「我只是覺得在那裡沒法與神交通」?

當然,背後可能有很多隱情,但我認爲,很多時候,如果你深究這些聲明,會發現其背後的原因與 「我不喜歡那裡的音樂」相差無幾。人們不把話說得那麼明顯,主要是怕那樣會顯得很傻。但我認爲這就是人們說 「我不能在那裡做禮拜」時的真實意思。現實情況是,一架普通鋼琴不能像一個完整的電子樂隊那樣激發他們的情感。他們得不到那種 「超然的感覺」,所以才感到灰心,最後說他們 「不能敬拜了」。

我在想,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的 「卓越的敬拜讚美音樂」現象,儘管好處有目共睹,是否也對年輕基督徒產生了一些不太理想的影響。我想知道它是否造就了一代實質上的神祕主義者,他們通過情感體驗而不是救贖的客觀現實來衡量他們與神的關係。

我在讀大二和大三的時候,參加了幾次在德克薩斯州舉行的獻身特會(Passion Conference)。那些特會對我來說是塑造性格的偉大經歷。約翰·派博關於《羅馬書》第三章的一次震撼心靈的講道「歸正」了我,從那時起,我的人生軌跡就以某種方式被設定了。特會上的音樂更是無與倫比,在各方面都精彩。我們大聲歌唱,高舉雙手,閉上眼睛,有時眼含熱淚,我相信自己通過這一切敬拜上帝。

但是後來我回到了康涅狄格州的紐黑文(New Haven, Connecticut)。讚美樂隊不在了,也沒有一群和我一起分享那段經歷的人,教堂裡有一架鋼琴和三十個人在唱以撒·華滋(Isaac Watts)的讚美詩。這迫使我學習如何用真理和話語激起敬拜的火焰,而不僅僅是靠出色的音樂。我學會了如何在情感上被讚美詩的優秀文字所影響,無論它們是否得到「出色」地彈唱。

不過,現在有整整一代年輕人,他們的情感不受文字的影響,只有當這些文字伴隨著美妙的節奏、嫺熟的樂器演奏,以及通常伴隨著基督教「讚美和崇拜」的明顯情緒時,他們的激情之火才會被點燃。其結果是,你會看到年輕人帶著消費者心態,彷彿逛街一樣逛教會,而他們「血拼」的主要標準之一是看 「敬拜」哪家強,這裡多數時候是指 「音樂」哪家強。在你的教會,有年輕基督徒會感到灰心,因爲儘管每個主日都坐著聆聽臺上信實的講道,但他們說,已經很久沒有「感覺到與上帝親近」了。也許那裡確實發生了一些重要的狀況。但是,我有理由相信,他們只是在參加過上次的特會之後,好久沒有享受過內啡肽的分泌了。

我真的很擔心,擔心我們製造了一代貧血的基督徒,他們在屬靈上依賴優秀的音樂,他們的屬靈幸福感基於「與神親近」的感覺,他們與神親近的感覺基於他們的「敬拜」,而敬拜取決於一大群人能不能唱出美妙的音樂。

同樣糟糕的是,想想有多少教會的爭吵和分裂是源於對音樂的分歧。人們離開教會是因爲他們不喜歡那裡的音樂。對耶穌的信仰完全相同的基督徒,在相距不遠的不同建築中分別敬拜,因爲他們不能容忍彼此的音樂風格。教會分裂是因爲一個派別想要「現代」詩歌,另一個派別想要「傳統」詩歌。問題不在於歌詞,而在於歌詞如何唱,用什麼樂器伴唱。這件事甚至有了專門的術語——「敬拜之戰」,如果稍微誠實地翻譯一下,其實就是「音樂之戰」。

我想,底線是,每個基督徒都誠實地反省一下,什麼使他感到「與神親近」,這這將大有裨益。僅僅通過閱讀「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句話,你能感覺到與神親近嗎?你能在一個除了音樂之外各方面都很好的教會裡發揮作用嗎?如果不能,你可能需要考慮一下,你的屬靈生活是否依賴於一些不應該依賴的東西。

【注】當然,我這篇文章的標題和對停止使用器樂的呼籲是開玩笑的。《聖經》告訴我們要唱歌。上帝給了我們音樂,正是因爲它能影響我們的心靈和情感,這是件好事。但是每件好事都可能而且會被有罪的人類誤用。我的感覺是,「優秀的音樂 」已經成爲某種偶像。不,我們不崇拜它。但是很多人需要它來崇拜,而這可能同樣糟糕。音樂是我們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將永遠依賴它。但在我看來,有充分的耳聞和證據表明,對許多基督徒來說,這種依賴已經變得不健康了。


譯:PSJ;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福音聯盟蒙允轉載:Against Music.

Greg Gilbert(紀格睿)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曾在國會山浸信會實習,現爲路易維爾第三大道浸信會主任牧師。著有多本書,包括《福音真義》,《耶穌是誰》、《爲何相信聖經》等。
標籤
敬拜
音樂
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