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處理一本破損的聖經?
2023-06-20
—— Joe Carter

一位讀者來信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你會如何處理一本破舊的聖經?有沒有一個標準流程,像國防部發布的銷燬國旗程序一樣?

根據吉尼斯世界紀錄,《聖經》是有史以來銷量最大的書籍。雖然我們擁有的聖經似乎已經達到了飽和,但每年仍然有大約1億本《聖經》出版和流通。今天,世界上總共可能有50到70億本《聖經》。

平均每個美國家庭擁有4.3本聖經,所以出版的新聖經必然淘汰一些舊聖經。如何處理那些破舊、損壞或不再可用的聖經?它們該如何處理?

簡短的答案是:用你認爲最合適的方式。聖經本身並沒有包含任何關於正確處理其媒介的說明,無論你手中的聖經是卷軸、抄本、精裝羊皮面版本,還是iPhone應用程序。因此,我們如何處理一本已經損壞無法使用的聖經是個人偏好問題。

「積極傳染」效應

儘管如此,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會覺得簡單地把一本舊聖經扔進垃圾桶是不合適的。把聖經和我們的廚餘垃圾一起扔進裝了蛋殼、牛奶盒和餅乾包裝紙的垃圾桶中,似乎是不敬畏神甚至是褻瀆的。但爲什麼我們會有這種感覺呢?是什麼導致我們對丟棄聖經感到猶豫不決?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人類學所謂的「傳染效應」(concept of contagion)。19世紀末,人類學家提出了這一概念,以描述一套與物體之間進行看不見的屬性轉移這一文化習俗。「傳染效應」使我們相信,或者讓我們表現得好像相信,物體可以通過與某一特定來源的接觸而獲得該來源的光環或「實質」。這種效應帶來的結果可能是積極的,也可能是消極的,所轉移的東西可能包括道德或屬靈上的實質。

「傳染效應」的一個著名負面例子是20世紀90年代進行的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測試對象會拒絕穿一件阿道夫·希特勒以前穿過的毛衣。學者的推測是,測試對象認爲這件毛衣因爲與希特勒接觸過而受到了污染,因此任何穿上它的人都會被留在毛衣上的精神實質所污染。

那麼,在面對聖經的時候,「傳染效應」可能帶來了一個積極效果,我們可能有一種無意識的感覺,即認爲《聖經》的出版媒介獲得了上帝話語的某種屬靈實質。

這種「傳染效應」的積極看法很容易滑向對聖經媒介本身的迷信甚至偶像崇拜。我們應該小心,不要把神話語的介質當作偶像。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完全忽視這種積極傳染效應帶來的影響。雖然聖經的介質並不享有聖經的屬靈實質,但它確實象徵性地表明了神所賜下的永恆話語。當然,一個符號與它所象徵的事物不是等同的,然而以敬重的態度對待符號,可以是合宜的敬畏態度對待它們所象徵事物的一種方式。

燒掉還是埋掉?

美國國旗就是一個經常通過一套正式的儀式而受到敬重的符號。1942年6月,聯邦政府通過了《美國國旗法》,該法律規定了美國國旗的升起、展示和處理方式,成爲聯邦法律。《美國法典》第4章第8節對國旗的處置進行了概述,其中規定:「國旗代表一個有生命的國家,其本身也被視爲一個有生命的事物。……當它處於破損狀態,不再是一個適合展示的標誌時,應該以一種有尊嚴的方式銷燬,最好是通過燃燒。」(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有相關規定——譯註)

雖然通過焚燒來處理一個表徵性事物很常見,但焚燒任何類型的書籍,更不用說包含神聖文本的書籍,這個想法讓一些人感到厭惡。它甚至會讓人聯想到1930年代納粹在奧地利和德國焚燒《聖經》的情景。

也許一個更合宜的方式是掩埋。猶太社區經常通過掩埋處理他們的經書,甚至還有人會專門爲掩埋聖經卷軸和祈禱書而捐出墓地。許多東正教和天主教人士也認爲掩埋是正確的處理方法。因此,如果一個福音派基督徒對於把破舊的聖經扔進垃圾筒有顧慮,就應當考慮用掩埋的方式,以表示對聖經的尊重。

無論我們如何選擇處理聖經,我們應該記住,我們對經文表示尊重的最基本方式並非關乎我們如何處理印刷介質,而是透過在心裡記念思想神的話語並遵守它所說的一切(詩119:11;約壹5:3)。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Should I Dispose of a Bible?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聖經
掩埋
象徵
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