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處理小組查經時的尷尬時刻
2023-05-08
—— Courtney Doctor , Megan Hill , Vanessa K. Hawkins , Karen Hodge

你不必參加很多次查經小組,就會經歷到小組討論出現嚴重失誤的情況。也許你坐在那裡感到擔憂,因爲有人又在論證她的神學關注了。也許當兩個組員在另一條教義的小道上互相追逐時,你就開始拿出手機刷屏。也許你會事後向你邀請加入這個糟糕小組的教會訪客道歉。

這些司空見慣的場景對參與者來說可能很尷尬,但對小組長來說,則更是噩夢的開始。沒有哪個小組長想疏遠或羞辱小組中的某個人,但她也必須盡力幫助每個組員在離開時清楚地了解了所查考的聖經真理。一個組員可以坐在那裡刷手機,但組長卻必須帶領。

爲了幫助組長們更好地應對在小組查經中遇到的這些令人頭痛的時刻,我(梅根·希爾)請三位經驗豐富的領袖分享她們化解尷尬時刻和指向基督的方法——即便她們當時尷尬的巴不得鑽到桌子底下去。我問她們的問題是:當你在帶領查經時,如果以下情況發生,你會怎麼說或怎麼做?

有人的發言偏離了當天查經的主題:「就基督受難的那周而言,你們怎麼看待大齋節?我的意思是,我有很多朋友都這樣做,我只是不知道我該怎麼思考這個問題。這裡有誰爲大齋節做了什麼嗎?」

凱倫·霍奇:作爲一名組長,請記住你說的每句話或做的每件事都是在教導。一個溫和的回答不僅會教導發言的人,而且會教導整個小組。你可以肯定那個人的學習願望和好奇心。你也可以示範,查經應該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你可以繼續帶著你的問題參加。我會說:「我不認爲你是唯一對這話題有疑問的人。我知道我們學習的目標是以聖經的思維對待生活中的一切,所以我很願意在結束後抽出一些時間一對一地討論這個問題。」

瓦妮莎·霍金斯:我會說:「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有時,當我學習某個話題時,其他的興趣會被激發出來,這可能會導致奇妙的新興趣和新的研究領域。然而,爲了這次學習的目的,我將要求我們做艱苦的工作——從我們目前學習的經文中回到我剛剛提出的問題:(重述原始問題)。」

有人對可能屬於灰色地帶的東西做出教義陳述:「我無法理解那些紋身的基督徒,我認爲基督徒不應該紋身!」

瓦妮莎·霍金斯:在一個新的查經小組開始的時候,你需要制定基本規則,爲小組如何與聖經和與彼此互動定下基調是很有幫助的。其中一條準則可能是:「讓我們努力將福音指向我們自己的內心,這意味著我們將盡力不對他人進行寬泛、全面的概括或判斷。」當這類教義式闡述造成尷尬的關係和扼殺對話時,這些基本規則是有幫助的,它們提供了一種方式,可以對這位組員這樣說:「將福音指向我們自己的內心有時是很難做到的,我知道對我來說是這樣。對他人進行觀察和判斷比較容易,但我想挑戰我們不要那麼容易放過自己。讓我們記住,當我們把福音指向自己內心時,我們從福音中受益最多。」最後重述原來的問題,使對話回到主題上。

柯特妮·道科特:我可能會試著利用這個機會向整個小組解釋我們得著救贖並不取決於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取決於基督所做的,並將對話帶回當前的話題。但如果我認爲這對小組有幫助的話,偶爾我也會參與對某個話題的討論。

凱倫·霍奇:你可以說,「你似乎對這個話題有很強烈的負擔。我猜想你的話背後有一個故事。我期待著聽到更多關於你的故事,更好地了解你。」

如果因爲對小組成員的評判或批評而發生衝突,那麼組長應該通過提出將組員們聚集在一起尋求理解與和好來建立小組的和平和聖潔。

有人用她的個人經歷來證明一個神學觀點:「我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個女牧師,她是一個很好的姊妹,教會了我很多關於聖經的知識。我不明白我們怎麼可以不讓姊妹做牧師呢?」

柯特妮·道科特:我會提醒大家,我們不能把對某個話題的觀念建立在我們的經驗上,而必須永遠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瓦妮莎·霍金斯:(肯定她)謝謝你與我們分享這個經驗。(承認她的經歷)聽起來這個經歷對你的屬靈塑造很有幫助。(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有過這樣的情況。)(用愛心說誠實話)無論我們的經歷多麼令人信服,聖經是我們在神的世界裡如何生活的最終裁判員。效果和真誠與否永遠不能成爲我們做事的權威,必須是神的話語。(教導認識神的旨意)我很感恩主在祂的主權、智慧和恩慈中爲我們的益處而指導我們的屬靈塑造。

有人發表意見太頻繁,或者講的時間太長,佔用了大量的討論時間。

凱倫·霍奇:如果說話的人在你的左邊,那麼在下一次發言中,你要看向你的右邊,說:「你知道,梅根,我很想聽聽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柯特妮·道科特:如果問題是習慣性發生的,我通常開始坐在這個人的旁邊。我喜歡提醒整個小組,我們希望聽到每個人的意見:「如果我們還沒有聽到你的意見,請說出來!如果你已經回答了幾個問題,請暫緩一下,以便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我曾告訴過一些小組,他們應該計劃每週回答一定數量的問題,希望能鼓勵那些比較安靜的人發言,而讓那些話多的人忍住不說。如果問題仍然存在,我會打電話給這位組員,解釋說,雖然我重視她的參與,但她妨礙了其他人的參與,然後我請她幫助我給安靜的人留下參與空間。

有人在會議中間直接挑戰或質疑你的教學。

瓦妮莎·霍金斯:這樣的挑戰往往被用來詆譭老師和/或顯示挑戰者認爲自己知道的東西。我發現,不允許挑戰者用不相關的問題把我放在現場唱獨角戲,而是把問題轉回給她,並說:「你似乎有一些你想對這個話題做出的貢獻,」這樣的回答很有效,而且給了對方發表意見的空間,也給了你最後的話語權,讓你在繼續帶領學習前做任何必要的糾正。

在這種情況下,回答的最重要部分是謙遜的姿態。記住,當你與一個挑戰你的人打交道時,你仍然是在教導。這可能是你在那節課上所教的最重要的一個內容。

凱倫·霍奇:你可以說,「我非常欣賞你尋求與經文互動的方式。我知道我們都真誠地渴望辨別上帝的真理。你在課後是否有時間讓我們坐下來一起研究這段經文,以便我們不僅可以更好地理解經文,而且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的心?」

當然,如果你因爲說錯話或錯誤引用了某節經文而犯錯,你得到了機會公開承認。一切都是教導,所以謙虛、得勝的回應將大大有助於培養一種環境,使錯誤能夠得到糾正,使組員們能夠真正學到紀律。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Handle Awkward Moments in Bible Study.

Courtney Doctor(柯特妮·道科特)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現在在福音聯盟的姊妹培訓中心服事。她教導聖經、也常在姊妹大會上擔任講員,同時著有多本書籍,也是聖約學院的董事會成員。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Vanessa K. Hawkins(瓦妮莎·霍金斯)道學碩士與教牧學博士都畢業於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她是紐約市救贖主長老會林肯廣場的社區事工主任。她喜愛教導聖經,也是美洲長老會(PCA)女性多元化事工顧問。
Karen Hodge(凱倫·霍奇)是美洲長老會(PCA)姊妹事工協調員。
標籤
小組
學習
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