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逃離蘇丹的基督徒
2023-05-04
—— Sarah Eekhoff Zylstra

在蘇丹有兩派武裝在爲控制這個國家的軍隊和政府而戰,過去三天(4月25-27)本應是蘇丹的停火期。雖然戰鬥——槍聲、爆炸聲和呼嘯而過的戰鬥機——從未停止過,但成千上萬的人認爲停火的這一週是他們從喀土穆(該國首都和衝突中心)撤離的機會。

他們面對的局勢正日益惡化。喀土穆的停屍房已經滿了,屍體躺在街上醫療系統正在崩潰。電力和自來水經常無法使用,食物越來越少,互聯網也不穩定。

在這些難民中,有一小群是基督徒。開始時並沒有多少人,畢竟蘇丹大部分人口是穆斯林,普世宣教機構(Operation World)估計人口中只有2.5%是福音派基督徒。此外,蘇丹的種族和宗教迫害如此嚴重,以至於到了2011年,基督徒佔多數的南蘇丹脫離蘇丹獨立建立了自己的國家。

但這並沒有使留在蘇丹的基督徒處境更加安全。基督徒女性和女孩一直面臨著受到強姦和強迫婚姻的危險,基督徒男性和男孩常常遭到毆打和監禁。2023年,蘇丹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世界觀察名單(World Watch List)「哪些國家的基督徒最危險「上排名第十

而這些福音派基督徒中大多數都住在首都喀土穆。

和其他人一樣,他們也在逃亡。福音聯盟非洲分會理事、非洲領導力與和解事工(African Leadership and Reconciliation Ministries)項目和發展副總幹事大衛·福戈約·貝梅(David Fugoyo Baime)說,幾天前,一位牧師帶領一個小組向西南方向走了大約120英里,來到馬達尼(Madani)市。

福戈約告訴我,「牧師說條件很糟糕,他們連睡覺的床墊都沒有,而且他們的食物也快沒了。他們有很多人,但沒有足夠的錢。情況不妙。」

福戈約在烏干達生活和工作,但他出生在蘇丹(現南蘇丹),在喀土穆長大。幾週前,他還在那裡鼓勵和教導教會領袖。於是,我就有機會採訪他,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對基督徒有什麼影響,以及他本週如何安慰這些基督徒難民。爲了便於閱讀,他的回答經過了編輯:

蘇丹正在發生什麼?基督徒會支持哪一邊?

哪邊都沒法支持。2019年巴希爾總統(al-Bashir)下臺後,軍事領導人接管了政府的控制權。他也仍然控制著軍隊,但他未能控制被稱爲快速支援部隊(RSF)的獨立準軍事團體。這支部隊都是巴希爾在2014年建立的,有權力、有財力、也有武器。

原本的計劃是從軍政府過渡到文官政府。作爲這一進程的一部分,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應該整合成一支軍隊。但雙方領導人對這一過程的時間長度存在分歧——政府軍說需要幾個月,而快速支援部隊則聲稱需要10年。這種分歧升級到了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雙方爆發了衝突,每一方都希望對方投降並逮捕他們。

這對蘇丹原先就屬於少數的基督徒有什麼影響?

南蘇丹從蘇丹贏得獨立後,蘇丹的基督徒就已經受到了很大的逼迫。牧師們遭到逮捕,其他基督徒被剝奪了作爲公民的基本權利。教堂關門,或者被與政府系統有關的人拿走產權。

現在,蘇丹的基督徒們只希望能夠在這場戰爭中活下來。

昨天您有機會向這些基督徒難民分享,你對他們說了什麼?

我告訴他們兩件事。

首先,我提醒他們幾週前我在喀土穆和他們在一起時曾經告訴他們的話。當時我會見了大約80名基督徒,我談到了如何成爲一個好的領袖,以及門訓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談到了神爲什麼允許艱難臨到祂的兒女。我告訴他們,無論蘇丹的教會經歷了什麼,都是神所允許的,因爲祂想看到一個更有力量的教會。

也許神在用那個信息爲他們現在遭遇的事情做準備。我告訴他們要反覆思想——神知道這一切即將發生。

第二,聖經告訴我們,神允許這些情況發生,不是因爲祂想讓人們被殺,也許是因爲祂想要審判和煉淨。北蘇丹經常攻擊東部、西部和南部地區的人,往往沒有想到他們所造成的損害。現在,戰爭在他們自己的領土上發生了。也許現在是時候讓他們看看,當戰爭發生在你自己的城市時是多麼可怕的事情。也許在這之後,他們就不會那麼快去攻擊別人了。

我們該如何爲蘇丹禱告?

祈求上帝保護弱勢的群體,求神能以奇妙的方式彰顯自己。求神軟化和更新人的心。也求神令參與暴行的人能夠認識到自己所做的事何等可憎,從中悔改。

特別爲基督徒禱告,讓他們知道神沒有離棄他們,全世界各地基督的身體都在爲他們禱告。求神保護他們免於疾病,因爲現在他們喝的水不乾淨、睡在蚊子肆虐的地方。求神減輕他們的創傷,使他們更加堅強。

在過去70年裡,蘇丹有46年處於內戰之中。政治問題似乎不太可能得到迅速解決。下一步是什麼?

要麼是其中一派的軍事領袖被俘或被殺,要麼就是雙方都願意接受國際社會的意見,停止戰鬥,進行談判。後者似乎不太可能,所以戰爭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造成很大的損失。我還沒有看到曙光。

我在馬達尼服事過的基督徒難民已經與該市的基督徒聯繫上了,並加入了當地教會的每週團契和小組。他們在互相鼓勵,並開始大膽地談論基督。因爲政府的人都在打仗,沒有人跟蹤他們或試圖逮捕他們。所以他們現在可以大聲唱歌,並與附近的人分享福音,很多人都因此更多了解了聚會。

記住,使徒行傳中的教會在司提反殉道後受到了逼迫。聖經說那些分散的人到處傳福音。蘇丹的難民們知道,儘管困難重重,但這可能是他們傳揚福音的好時機。他們已經大膽地講述了他們的信仰。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s on the Run in Sudan.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危機
難民
戰爭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