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回應爲羅伊訴韋德案被推翻而感到傷心的同事?
2022-07-19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當羅伊訴韋德案被推翻時,我很激動。但我在一個文化偏向自由主義政治觀的公司中工作,我不知道如何在工作中面對這個問題。例如,有些時候我的老闆問起大家最近怎麼樣,這時有一兩個同事會爲最高法院的這一裁決表示難過。我是否應該保持沉默,讓他們發洩?我是否應該說其實我爲此高興?我不想不必要地引起紛爭,但另一方面,我也想忠於福音。

思考

謝謝你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數百萬基督徒在未來幾年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很少有問題能像墮胎那樣喚起人們的正義激情。我們既追求聖潔、又要善於款待,既要堅持聖經的信念又要渴望公共的美善——這些都是我們這個世界上必要的張力。

你所提問題背後的精神和實質都很重要。事實上,你這個問題有很多面向,其答案也實際上需要聖經提供智慧。

我是否應該任由他們發洩?

「我是否只是保持沉默,讓他們發洩?」大多數時候,答案是響亮的:「是的!」

發洩情緒的時候很難成爲嚴肅對話或提出相反觀點的良好基礎。箴言10:19勸告我們:「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不敬畏神的人要用他的口舌(和互聯網!)毀滅他的鄰舍,但「義人的口教養多人」。

在你等待回應的最佳時機時,準備一個清晰的立場是最重要的。我向那些願意傾聽的人推薦一個遞增的洞察力尺度。

  • 該裁決帶出來的實際決定是將墮胎與否交還給各州。它並沒有在全國範圍內取締墮胎。
  • 在1973年的最初裁決中,對發育中胎兒的人格和生存能力存在著刻意的模糊。相反,該裁決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法院無中生有的「隱私權」。在接下來的25年裡,即使是自由派思想家也承認該裁決存在著法律和科學問題。
  • 數以千計的機構和百萬計的人準備幫助意外懷孕的母親和夫婦。說支持生命的人不關心準媽媽和她的情感和經濟福利,這不是事實。你可能會提到你和你的教會如何表達憐憫。
  • 即使在所有這些智慧作爲中間地帶之後,在某些時候你可能還是得說:「墮胎是對人類生命的摧殘和毀滅,除了極少數例外,它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這樣的聲明最好保留給嚴肅的討論,而不是在情緒中隨口一說。

我是否可以說「其實我爲此高興」?

「我是否可以說『我其實爲此高興』?」同樣,這需要適當的場合或嚴肅的討論,要準備好信念和準確的用詞。

你的耐心會得到回報:「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箴12:16)。準備好一個深思熟慮的回應,例如:「我很高興這種問題由各州負責。我贊成在生命的每個階段保護弱者,這應該從受孕開始。因此,減少對子宮內脆弱生命的破壞是一種道德上的美善之事。」

你所做的任何道德上的肯定都可能會引起情緒上的反應,從「你在強加你的宗教!」到「你是厭女(或孕婦)症。」你必須直接、溫柔地迎接這些主觀論斷:「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良心自由是第一自由。我不是在強加我的信仰,但我確實有權利把它們帶到我在工作上和公共場所中所做的一切。」

我是否會引起紛爭

你最後問到說自己是不是毫無必要地引起紛爭,事實上這是一個聽從經文和依靠聖靈引導的機會。

在分享了聖靈結出的美麗果子之後,保羅對加拉太人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5:25)。關於上帝的存在和能力的普遍啓示與特殊啓示可以結合在一起。

下面這段經文是對耶穌關於聖靈同在(約翰福音14:15-27)應許的呼應,也是我們在服事國度時領受的特殊啓示: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爲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馬太福音10:16, 19-20)

我們要知道,聖經提供了一個聖靈會大大使用的資源寶庫。個人的準備與對聖靈引導的成熟敏感相結合,是神的國度在我們這個世界發揮作用的協作力量。

準備好清晰的信息和見解,拒絕被動,並培養對聖靈引導的敏感,這些將幫助你在工作中成功地展示福音。你已經建立了一個善良和體貼同事的聲譽,當你必須在道德立場上毫不妥協時,這種信譽將有助於你。願上帝的平安成爲你屬靈平安的仲裁者,讓你忠實地駕馭這些動盪的水域。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Respond to a Colleague Mourning Roe.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墮胎
反墮胎
羅伊訴韋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