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建立教會中單身者的尊嚴
2022-07-28
—— Matt Hodges

我最近講了一篇關於單身的道,講完後所收到的反饋令我感到震驚。有好幾位單身的弟兄姊妹告訴我,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到有人在講台上談論單身問題,而且不是在告訴他們如何約會或尋找配偶。一位姐妹說,這是她第一次感覺到,她的存在在教會中不僅受到歡迎,而且是必須的。

聽到這句話,我的心有點沉重。這讓我意識到,我多麼希望在我們建立教會的初期就能建立單身者的尊嚴,並將其納入我們的事工理念。

在教會文化中,我們常常傾向於將婚姻視爲偶像,而看單身爲不完整版本的基督徒。但那些享受和管理單身恩賜的人提醒我們,耶穌是足夠的,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帶來真正的滿足。我們需要這種提醒。

教會植堂者們,這裡有三個關於單身的信念,我們應該在我們的教會中教導和實施:

單身是一種恩賜

基督徒有時會把單身說成是一種恩賜,但並不總是以使徒保羅教導這一點的方式。他堅持認爲單身是一種恩賜,就像婚姻是一種恩賜一樣:「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林前7:7)。他所指的兩種恩賜就是婚姻和單身。

單身的恩賜不僅僅是屬靈恩賜,也不僅僅是一種承受單身生活重壓的獨特能力。它是上帝爲了祂的榮耀和領受者的喜悅而賜予的祝福。單身生活有獨特的挑戰嗎?當然,就像婚姻一樣。

如果我們總是用憐憫的眼光打量單身的兄弟姐妹,好像他們蒙召在一種難以忍受的任務下,我們就剝奪了保羅明確賦予單身的尊嚴。畢竟,如果有選擇的話,保羅說他寧願哥林多教會有更多的單身者(林前7:7-8、26-31)。像婚姻一樣,單身是給信徒的恩賜,用來榮耀神和造就他人。

婚姻不是教會生活的先決條件

建立單身的尊嚴不僅僅意味著在講台上教導它。它還意味著我們的事工結構,使婚姻不會無意中成爲參與教會生活的先決條件。教導單身是一種神所賜的恩賜很好,但我們必須注意不要在實踐上背叛這種信念,讓「已婚」巧妙地成了人們在能夠以有意義的身份服事和帶領教會的前提。

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傳達的信息是,結婚就是從單身狀態「畢業」,從而成爲更成熟基督徒的準備,好爲基督的教會作出貢獻。然而,有史以來對教會做出最大貢獻的一些人是單身基督徒。這並不奇怪,因爲保羅坦率地提醒我們,單身者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用於主的工作(林前7:32-34)。

哪怕是出於教牧理念和實用主義,隱含地認爲婚姻是在教會中服事的先決條件,也與經文不相符。如果耶穌和保羅在我們的教會中感到格格不入——彷彿他們都是外人——那麼可能是時候重新思考一些事情了。

已婚者和單身者應該融合

當地方教會將神未來的國度拉到現在時,它爲我們和觀看的世界提供了窺探未來的機會。當教會擁抱上帝賜予我們的無數恩賜時,它是最美麗的。

已婚和單身的教會成員並肩服事的健康多樣性創造了彼此造就的平台。正如山姆·奧伯利(Sam Allberry)所觀察到的:「如果婚姻向我們展示了福音的形狀,那麼單身則向我們展示了福音的足夠性。」單身人士需要已婚人士來展示耶穌提供的那種愛。已婚人士需要單身人士來表明基督的愛對於真正持久的快樂是足夠的。

當我們把單身和已婚人士分割成孤島——比如小組或某些活動中只有那些擁有相同婚姻狀況的人——我們就削弱了教會展示福音的深度和活力的大能。單身弟兄姐妹可以用他們的生活來證明福音的充分性和門徒訓練的呼召,這一點很少有講道可以做到。

聖經一再明確指出,單身不應阻礙富有成效和給教會帶來蓬勃發展的參與。事實上,如果沒有單身弟兄姊妹的有意義參與,我們的教會就會受到影響。因此,當我們植堂和牧養時,我們最好教導單身的尊嚴及其獨特的祝福,然後以表明我們相信神話語的方式來組織我們的事工和帶領。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Upholding the Dignity of Singleness in the Church.

Matt Hodges(馬特·霍奇斯,達拉斯神學院碩士)和妻子凱拉在德克薩斯州塞浦路斯市協助植堂建立了復活教會(Risen Church)。他著有《永活盼望:查考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及其意義》一書。 
標籤
單身
植堂
Acts 29植堂網絡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