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功能失調的長老團隊成就功能失調的教會
2019-12-16
—— Phil A. Newton

最近一位訪客對我們教會眾位長老治理的做法似乎很驚奇。他參加每週的聚會、長老教導的成員課,見證不同的弟兄講道、教導和做牧養的工作。

我爲了治療自己的癌症,不得不離開我擔任了32年的主任牧師工作四個月,這位訪客看到我雖然不在教會,教會卻繼續敬拜、宣講神的話語、服事和做宣教工作。他認識到了沒有我指導,眾位長老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 

他曾經聽到有人說:眾位長老平等,這聽起來很不錯,但其實並不存在。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長老團隊功能失調,表現出不合一、不平等的情形,那麼眾長老平等確實並不存在。但是眾位謙卑的弟兄共同服事(這是新約聖經的模式),就能竭力讓眾長老治理的模式完全發揮作用。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教會就有違聖經呼籲長老們當有的效法基督的榜樣。

神設立模板

牧師們期望會眾能顯出合一,彰顯「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當教會「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時(腓2:2-3),這樣的合一就彰顯出來了。

雖然範圍更大的教會身體應有合一,長老們卻應在這方面成爲先行者。長老們不是要轄制教會,而是應當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3)。因爲榜樣其實就是供其他人效法的一種模板,長老應以身作則,活出具有敬虔共同體特徵的人生。換言之,牧師盼望在教會身體當中看到的,必須在長老中間顯明出來。

但是,罪會偷偷溜進長老當中,讓他們在合一方面出現掙扎:因地位和能力而驕傲、盼望得到認可和讚揚、對自己被神使用自視過高、誤用權柄,還有更多事情。當長老向這些罪退讓,他們就會說話傷人,顯出高高在上的態度、濫用權柄、對其他人不屑一顧。平等和合一之美就分崩離析了。

主任牧師又如何?

在全職和帶職長老混合的群體當中,主任牧師服事的時候應當在平等當中居首位。他並不比長老群體具有更大權柄,但因神的呼召和事奉的恩賜,他擔任最突出的職位。他在教會的敬拜事工上起領導作用、教導會眾,在教牧的重擔上發表意見,也在會眾面前代表與他同作長老的人。

他每個星期天都要宣講神的道,這讓他成爲教會當中最明顯的長老。但是,他並不比恩賜最小的長老擁有更大權柄。像其餘長老一樣,他也只有一票。他作爲平等當中居首位長老的權柄,絕不可是強迫性、自我提升、專權、侵略性、轄制人或好掌控。他的權柄源自於神的道。

平等當中居首位會使人飄飄然,也帶來對謙卑的測驗。他是否緊抓權力?他是否濫用講台、在講道的時候利用講台推動他的計劃和心願?他和教會成員談話的時候,是否貶低與他同作長老的人?他爲了奪權,是否忽視來自其他長老的智慧和忠告,或者越過了與他一同負責交帳、神所設立的的眾位長老?他是否忘記了神呼召他,是要他作謙卑的榜樣?

在一些教會,眾位長老治理完全不能發揮作用,但問題並不在於眾位長老治理這聖經觀念,而是因爲罪存在於基督吩咐要爲教會作謙卑模板的人當中。

當長老們掙扎、很難相處和同工的時候,同樣的功能失調會滲透進入全教會。教會不是成爲用合一美化福音的共同體,這功能失調污損了教會在眾目睽睽的世人面前的見證。一間教會可能有讓人羨慕的傳福音工作,可能有很好的事工,但是不合一、苦毒和敵意最終會在帶有罪性的對話中浮現(太12:34)。

糾正的方法

如果一間教會落入長老不合一和不平等的破壞性模式,第一步就是呼籲人馬上悔改。但在呼籲其他人悔改之前,很重要的是要思想我們自己眼中的梁木(太7:1-5)。也要問以下問題:

  • 我是否作出像基督一樣的榜樣,讓其他人效法我?
  • 我是否刻意建立和鼓勵與我同作長老的弟兄?
  • 我是否重視其他長老的反饋、意見和想法?
  • 某人持不同意見時,我是否變得爲自己辯護?
  • 我是否在做決定的時候,甘心樂意服從與我同作長老的弟兄?
  • 我是否好爭論、對抗,或與作長老的弟兄談話時突然發脾氣?
  • 我是否承認自己有驕傲或抓住權柄的傾向?

如果你對其中一些問題的回答讓你感到痛苦,就要爲著這些具體的罪認罪悔改。在與你同作長老的人面前謙卑自己。請求你得罪的人饒恕,努力追求和好。傾聽他們在破碎和受教方面對你的關注。

你可能需要爲著自己未能愛、支持與你同作長老的弟兄,與他們活在福音的平等當中而向會眾道歉。當教會謙卑、平等合一的模板遭到解體時,長老們就辜負了神呼召他們牧養的教會。要挽回教會身體的信心和健康,長老們可能需要公開悔改(提前5:19)。

不要裝

除非教會成員看到長老操練謙卑、合一和平等,他們就有可能不會彼此操練這些救贖帶來的特質。他們只會在敬拜和服事的時候裝出信仰基督教的樣子,而不是反映基督的生命(加4:19)。

希伯來書13:7呼籲很難堅忍的基督徒效法他們屬靈領袖的信心。保羅在宣教旅行時設立眾位長老的理據,包括讓長老作忠心的榜樣,讓人看到如何在基督的身體之內彼此相處生活(徒14:23;多1:5),最重要的長老資格,就是敬虔的品格(提前3:1-7;多1:5-9),原因就在於此。

讓我們在長老服事的忙碌旋風中,不要忽視了最基本的責任:在教會身體之內以身作則,爲彼此而活,彼此相愛,服事和關懷。


譯:古舊福音;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ysfunctional Elders Make a Dysfunctional Church

Phil A. Newton(費爾·牛頓)在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87年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會(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並擔任主任牧師一職。他和他的妻子凱倫,有5個兒女以及6個孫輩。費爾著有一些書,包括:《訓導教會:牧師和會眾如何建立領袖》,與布萊恩·克羅夫特同著《舉行以福音爲中心的葬禮》,與馬太·舒馬克同著作《教會生活中的長老》,與以及與羅傑·杜克和德魯·哈里斯合著的《爲神冒險:約翰·班揚著作中的敬虔》。他還是東南神學院裝備中心的客座教授。
標籤
服事
教牧
長老
古舊福音
眾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