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書評:《英吉利教會史》,比德 著
2023-12-28
—— Hannah Turrill

編注:就像 C.S. 路易斯(C.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我還在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全家飛往新罕布什爾州,一路上走走停停,沿途觀賞科羅拉多州的風景。當我們開車穿過紐約州北部時,偶然發現了一個小鎮和一座山,它們的名字和我家的姓氏一樣。我們到市政廳那裡了解到了一些歷史,原來它們都是以我們祖輩的姓氏命名的。

我還記得自己的感覺——我好重要啊,這個地方以我的姓命名!當時在市政廳那裡看到的歷史在我腦海中依然歷歷在目,因爲我把它看作自己的歷史。我們讀了他們的故事,看了他們的照片,他們就是我的親人。

我第一次閱讀比德(Bede)的《英吉利教會史》( Ecclesiastical History of the English People)時,也有同樣的感受。比德描述的福音在英吉利人(又稱英格蘭人,或者我們所說的英國人。——編注)中傳播開來的歷史,同樣也是我的歷史。坎特伯雷的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Canterbury)、伯莎(Bertha)、艾丹(Aidan)、科倫巴(Columba)和凱德蒙(Caedmon)的故事吸引了我的想像力,因爲這些人和我一樣熱愛基督和祂的王國。他們的生活可能與我大不一樣,但同爲天父的孩子,他們的故事就是我的家族史——這比那個紐約小鎮的歷史更重要。這些人是我的家人,因爲他們是神家的一部分。

共同的歷史

修道士聖比德(又稱「可敬的比德」 [Venerable Bede],公元 673-735 年)是一位歷史學家和釋經學者,當年住在英格蘭的賈羅(Jarrow)。雖然其他人撰寫了教會在歐洲和中東傳播的歷史,但比德是第一個爲不列顛群島撰寫同樣歷史的人。這本書一面世,幾乎立刻就受到讀者的歡迎,在整個中世紀時期,歐洲和不列顛群島都在讀這本書。

美國亞馬遜網站對本書的介紹如下:

《英吉利教會史》

比德 著

比德的作品寫於公元 731 年,開篇介紹了羅馬統治下的不列顛地理歷史背景。接著講述了國王和主教、修道士和修女們在英國人民成長的關鍵時期幫助發展盎格魯·撒克遜政府和基督教的故事。利奧·謝利·普萊斯(Leo Sherley-Price)的譯本使用現代英語,爲我們帶來了這一獨特歷史文獻的準確易讀版本。該版本包括比德就早期盎格魯·撒克遜英格蘭的牧養關懷問題寫給埃格伯特(Egbert)的信(主要是譴責假冒爲善的修道院),以及《比德之死》,這是修道士、後來的賈羅修道院院長庫斯伯特(Cuthbert)的一段令人欽佩的目擊描述,這兩篇文章均由 D.H. 法默(D.H. Farmer)翻譯。

企鵝經典(Penguin Classics),400 頁。

比德的歷史書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爲他能夠栩栩如生地描述個人的故事。他並不是簡單地將冷冰冰的日期和人名堆砌在一起。相反,在比德的歷史書裡,讀者看到的是一個個真實的人物,他們的生活講述了基督王國在不列顛推進的故事。

忠心的信徒

我們讀到伯莎(Bertha)的故事,她是一位基督徒公主,嫁給了異教徒肯特郡的國王埃塞爾伯特(Ethelbert of Kent)。伯莎和她的牧師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接受一個陌生的統治者統治,但她忠心的見證爲宣教士日後的工作奠定了基礎。通過伯莎和坎特伯雷的奧古斯丁的事工,埃塞爾伯特最終接受了福音,肯特王國成爲不列顛群島上第一個歡迎教會進入的地方。除此以外,我們對伯莎的生平知之甚少,但她的故事提醒我們,日常小事的忠心很重要。

在比德的歷史書中,還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故事,那就是關於凱德蒙(Caedmon)生平的簡短記載。凱德蒙沒有受過訓練,他的主要工作是爲馬廄守夜,但上帝呼召他來歌唱。於是,他就開始歌唱,爲上帝的榮耀而歌唱。因著這個普通人的忠心,上帝的恩典第一次通過古英語唱了出來,這古英語最後發展成了我們現在使用的英語。比德記錄了凱德蒙最後的時光:

他用簡單純潔的心,安安靜靜地把自己完全擺上,服事上帝,然後他安詳地離開塵世。他詠唱了無數讚美造物主的歌,在生命最後一刻,他讚美上帝,手劃十字,把自己的靈魂交到上帝手中。(第四章 24頁)

比德在講述凱德蒙的生平時,不僅介紹了第一首英語讚美詩是如何誕生的,還爲我們如何善用天賦榮耀上帝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

比德還講述了坎特伯雷的奧古斯丁的故事,他是第一位到英國傳教的宣教士,到英國沒多久他就被要求回家。本書誠實地記載了宣教士的艱辛歷程,它提醒我們,儘管我們的生活看起來各不相同,但忠心爲基督而活,不管在哪一個世紀,同樣面臨著許多挑戰。這些初代基督徒和我們一樣,也會感到氣餒。

在伯莎、凱德蒙、坎特伯雷的奧古斯丁,還有比德收錄的其他幾十個故事中,我發現早在我之前,就有一個弟兄姊妹組成的團體,他們忠心服事主,主也大大地使用了他們,讓祂的旨意在這世上得到成全。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屬靈的導師,比德的歷史書裡充滿了愛神、事奉基督的美好榜樣。

信實的神

然而,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比那些忠心信徒的故事更有意義的是,這本書見證了我們信實的上帝如何將福音帶到不列顛,並從那裡再傳到整個英語世界。

一次又一次,福音的傳播因戰爭、領袖的死亡、逼迫或基督徒的罪而面臨危險。在一次至暗時刻之後,比德寫道:「但神,因著祂的仁慈,沒有完全拋棄祂所揀選的子民;因爲祂記念他們,並差派更好的傳道人到這個國家,把他們帶到信仰中來。」(第一章 22 頁)當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面對福音工作的挑戰時,我們都需要提醒自己上帝的良善。

神的計劃最終會在此時此地取得勝利,就像祂當年在彼時彼地所成就的那樣。和我們自己的故事不一樣的是,比德撰寫的這本歷史書的美妙之處在於,我們看到了結局。當我們坐在這裡讀著自己的家族史時,但願我們都能找到一群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弟兄姐妹們,也能看到那位信實待他們的神,也會同樣信實地對待我們。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iscover Your 8th-Century Family History.

Hannah Turrill(哈娜·圖日爾)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會史和歷史神學的博士生。她還在高地拉丁學校(Highlands Latin School)教授古典和基督教研究,並在肯塔基州路易維爾旅居者教會 J-Town 分堂(Sojourn Church J-Town) 的姊妹事工中任職。
標籤
書評
教會歷史
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