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面對即將(已經?)到來的疫情高峰
2022-12-10
—— Joshua Hsieh

自從中國政府週三(12月7日)出台「新十條」政策以來,各個地方政府紛紛跟進宣佈大範圍放鬆防控規定,這是時隔三年——尤其是今年因爲奧密克隆而導致的各地疲於奔命的封控、清零——之後一個引人注目的大轉彎。雖然官方媒體稱之爲一個有計劃的過渡和勝利,但因著放鬆管控、缺乏有效疫苗也沒有足夠普及現有疫苗和三年來沒有對基礎醫療容量做出大幅度改善的現實,每個人都在擔心即將出現的疫情高峰和醫療資源擠兌。從中國各地的反饋看來,情況不容樂觀。

健康值得去保護

雖然基督徒應當是最不懼怕死亡的一群人,因爲我們若真的靠著信心接受了耶穌基督,就知道死亡不再是咒詛,而是離世與基督同在的通往永恆生命之路,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1:23說到自己「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爲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保羅藉著在24節說:「我在肉身活著,爲你們更是要緊的。」因此,保羅一面渴慕永恆,一面努力在世服事,因爲這能使腓立比人「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讓我們意識到,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具有屬靈的意義:

第一,健康讓我們能夠工作供應家庭和自己,不「累著他人」(提前5:16),甚至還能在經濟上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4:28)

第二,健康能讓我們服事他人的永恆益處,在屬靈上繼續造就別人。一個生病臥床或者可能把疾病傳染給別人的人就不能去傳福音、門訓,甚至也不能去小組和主日了,這是多大的損失啊!神原本給我們健康身體的目的是爲了透過愛的服事而榮耀祂。正是因著這個目的,保羅情願繼續活著服事,而不是立即與主同在。

第三,但是當保羅提到以巴弗提生病這件事情的時候,他說以巴弗提「因爲你們聽見他病了」而「極其難過」(2:26)。一個人的生病會讓愛他的人擔憂,而他也會爲別人爲他擔憂而難過。所以保守自己的健康並不自私,而是一個不讓所愛之人擔憂的一個善舉。

還有忠心和信心

然而,這並不是說基督徒要爲了保護自己的健康而不顧一切,恨不得回到封控的狀態中。在2:30,保羅特別講到以巴弗提「爲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這意味著,雖然患病令保羅和以巴弗提憂愁,但他們並沒有因此逃避一切當盡的責任,似乎爲了不生病可以付出一切代價。不,他們「不顧性命」地服事基督,因爲基督也是這樣對父神「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我們要爲愛他人和服事他人的緣故保守自己的健康,但我們也應當認識到,保守自己的健康和性命並不是基督徒的終極責任,也不是我們生而在世的全部目標。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一樣,是這個墮落世界的一部分,如果做一個忠心的基督徒就意味著要面對這個墮落世界的全部風險,新冠肺炎也是其中之一。我同樣有三個理由鼓勵各位接受這個風險,而不是明哲保身,更不是懼怕。

第一,神並不是呼召我們健康度完此生,而是「無可指摘,誠實無僞,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2:15-16)這就意味著我們要過忠心的基督徒生活,包括了聚會敬拜、傳福音、門訓造就他人、用雙手供應自己和家庭等等。基督道成肉身所進入的,是一個被比新冠病毒可怕億萬倍的罪之毒根所污染的世界,然而他「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第二,疾病和苦難是犯罪世界所蒙咒詛的一部分,基督徒雖然成了天國的子民,但在天國末後降臨之前仍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和這個世界的人們一同面對各種苦難,包括新冠疾病。然而耶穌應許我們:「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雖然專家和病患的體驗告訴我們,不能把新冠簡單地等同於流感,但即便是最可怕的疾病,也是「在世上」的諸多苦難之一,耶穌已經勝過了這些苦難。

第三,基督徒的生命應當顯出彼得所說的盼望來,並且讓人看到,這樣他們才能問你「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前3:15)。若我們的表現是和世人一樣,害怕得病成了我們生活和談論的唯一中心,我們怎能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內心的盼望呢?要知道,即便是在歷史長河中的這個時刻,神也繼續在作工

建議和忠告

基於以上所說的,我想給讀者們三個建議,對中國基督徒們往後一個月(可能更久)的教會生活會很有幫助:

第一,正如腓立比書2:14所提出的期待:「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我們因爲信息來源不同(聽到了不同的「事實」)、所處的朋友圈不同,哪怕都想忠於聖經,結果也會有不同的觀點;我們也可能因爲家人的年齡結構不同而對患病有不同的擔憂。思想路得、拿俄米和波阿斯(我們最近在講《路得記》),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盡力地爲別人著想、站在別人的角度理解問題,這就構成了一個彼此施恩的共同體。這也是基督徒團體應有的快照。無論你的新冠可能是誰傳染給你的,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而是成爲明光照耀的和平之子。在爲健康禱告的時候,也爲教會的健康——合一與相愛——禱告

第二,保護自己的健康,同時也爲他人的健康著想。如果有值得信任的疫苗,就打上;如果可以,進入室內就戴上口罩;如果陽性或密接,就居家隔離;如果感到不適,就不要出門;如果他人有需要自己正好有資源(藥物或者抗原),就喜樂地分享……失去這一個禮拜的自由或者幾天的受限,說不定能讓許多人免於疾病之苦,你遇到的每一個人都不只關乎他自己。這是一種愛的犧牲。當以巴弗提不顧自己性命的時候,他也一定不顧自己的權利。

第三,帶著信心和忠心去服事人和愛神,正如我們每次下午聚會結束時的差派所說的:帶著對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愛,去服事這個世代。生病是不舒適的,新冠的不舒適可能是你沒有經歷過的,但我們的救主「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所以勝過了死亡。不要讓對疾病的懼怕攔阻你對基督的忠心和信靠,要小心屬靈的「新冠後遺症」。所以,如果沒有上面第二點所說的情況攔阻你,就忠心地傳福音、聚會、門訓、服事,直到主所許可的攔阻臨到,要求你爲了愛的緣故留在家中。

最後,就防疫實踐而言,下面三篇「丁香醫生」的文章可以作爲科學防疫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Joshua Hsieh(始明)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目前在一間浸信會擔任牧師。
標籤
中國
疫情
新冠
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