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參議院民主黨團公佈捍衛墮胎權路線圖
2022-06-15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由於擔心最高法院會在今年夏天的某個時候推翻羅伊訴韋德案,參議院民主黨人在五月上旬對一項法案進行了強迫投票,以推進一項將墮胎權納入聯邦法律的法案。這項支持墮胎的立法被稱爲《婦女健康保護法》(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去年9月在眾議院以218-211票獲得通過,主要是靠黨內支持才獲得通過的。

該立法在參議院結果以49-51票失敗(所有共和黨參議員和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投了反對票),但它揭示了民主黨人計劃如何在墮胎權之爭的下一階段開展鬥爭。

什麼是《婦女健康保護法》?

《婦女健康保護法》(WHPA)的既定目的是「保護一個人決定是否繼續或結束妊娠的能力,並保護醫療保健供應商有提供墮胎服務的能力。」

該法案規定了提供或獲得墮胎的法定權利,禁止任何「比其他醫學上可比程序的限制更繁瑣,不能顯著促進生殖健康或墮胎服務安全,並使墮胎服務更難獲得」的限制。

司法部、墮胎服務供應商和任何聲稱受到該法規所說非法限制傷害的人,都可以起訴並保護墮胎權。

如果羅伊訴韋德案被推翻,這項立法將如何影響墮胎?

這項立法的目的不僅是爲了確保如果羅伊案被推翻,墮胎在所有50個州仍然合法,而且還爲了消除目前在州一級對墮胎的數百項限制。

該立法如何合理地凌駕於各州的權力之上?

該立法認爲,墮胎限制「嚴重影響州際商業」,因爲根據美國憲法的營商條款,國會有權監管各州之間的商業、交通、運輸和教義。

營商條款指的是美國憲法第1條第8款第3項,該條款賦予國會「管理與外國、各州之間以及與印第安部落間商業」的權力。雖然在過去的司法判決中,對州間商業活動的解釋是狹義的。但最近的判決對其進行了更廣泛的解釋,允許國會監管影響州間商業的跨州或地方規定。

什麼是「生育正義」('reproductive justice')?

該立法將「生育正義」確定爲一項「人權」,即「所有人,無論實際或感知的種族、膚色、國籍、移民身份、性別(包括性別認同、性別定型或性取向)、年齡或殘疾狀況如何,都有經濟、社會和政治權力和資源,在其生活的各個領域,有尊嚴和自決地界定以及做出關於其身體、健康、性、家庭和社區的決定。」

根據這項立法,「生育正義」認爲所有的人「有權在不受干擾和歧視的情況下,自己決定生不生孩子。」

該立法是如何將墮胎和種族主義聯繫起來的?

該法案試圖將反對墮胎描繪成促進種族主義和壓迫。正如該立法的文本所述:

生育正義尋求解決對健康生育的限制,包括對墮胎的限制,這些限制使壓迫性的制度、缺乏身體自主權、白人至上主義和反黑人種族主義長期存在。這種暴力表現在政策上,包括對黑人婦女的奴役、強姦和實驗;強迫絕育;對低收入婦女的生殖系統進行醫學實驗;以及強行帶走土著兒童。在美國,黑人、原住民和其他有色人種(BIPOC)及其家庭獲得的公平生育保健服務——包括墮胎服務——一直是不足的。

該立法如何解決變性人問題?

該立法令國會陷入了兩難中。一方面,國會聲稱生物學不能定義一個人的性別認同,另一方面又說生理性別是一個人的獨特之處、值得保護,這很矛盾。該法案說,「針對墮胎的限制是一種性別壓迫的工具,因爲它們針對的是主要由婦女使用的保健服務。」

但隨後它又補充說:「本法案中使用『婦女』和『女性』這兩個詞,是爲了反映受墮胎服務限制所針對和影響的大多數人的身份,也是爲了正視針對墮胎的限制,這些限制的根源在於厭惡女性。然而,獲得墮胎服務對每個能夠懷孕的人的健康至關重要。」厭女——「對婦女的偏見」——如何適用於那些聲稱自己不是婦女的人,這有點兒令人費解。

基督徒爲什麼要關注這項立法?

這項立法爲墮胎倡導者和民主黨計劃在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後仍能在聯邦層面保護墮胎權提供了路線圖。

民主黨人似乎認爲,州間商業保護將是允許他們阻止各州實施任何墮胎限制的理由。

美國憲法第十修正案規定,「憲法沒有授予合眾國權力,也沒有禁止各州的權力,都分別保留給各州或人民。」然而,自從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新政立法以來,州間營商條款壓倒了第十修正案,允許聯邦政府從各州和人民手中奪取幾乎任何權力。反墮胎倡導者的法律重點可能很快就需要轉向回擊對營商條款的過度使用,以保持對墮胎的監管權力回到州一級。

但該立法也顯示了民主黨人打算採取的文化框架。他們明確表示,他們將把反墮胎運動描繪成促進反黑人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儘管許多少數民族也都反對墮胎。例如,去年進行的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發現,不到一半(46%)的美國黑人認爲墮胎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只有大約三分之一(32%)的人贊同民主黨的觀點,即在任何情況下墮胎都應該合法。

由於真正的正義需要保護無辜者,各政治派別、各種族和各膚色的基督徒都應該反擊這種將保護未出生嬰兒的企圖描繪成仇恨、壓迫和種族主義的策略。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Senate Democrats Unveil Their Roadmap for Protecting Abortio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墮胎
反墮胎
聯邦
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