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聖誕喜樂的根基
2018-12-17
—— R. C. Sproul

讓我們跟偉大的神學和哲學家安瑟倫(Anselm of Canterbury)一起來問這個問題:「爲何上帝成了人(Cur deus homo)?」如果我們看著聖經來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我們會看見基督道成肉身背後的目的是完成祂作爲神所指定中保的工作,在提前 2:5 這裡說:「因爲神只有一位,在神和人中間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爲人的基督耶穌。」聖經中用一個小寫的或次等的 "m" 提到很多中保,一個中保是那位站在疏遠或需要和解的雙方中間的人,但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是用大寫的 "M",一個獨一的、單一的中保,他指的是在神和墮落的人之間至高的調解者。這位中保耶穌基督既是神、又是人。

在教會早期幾個世紀裡,對於中保的職份和調解的事工的結論上,教會必須處理那些干擾基督中保屬性平衡的異端運動。我們這位中保是作爲給神和人帶來平安與和解的、也是那位同時具有神性與人性的那位。在約翰福音裡面,我們讀到的是永恆的道,就是那位成了肉身並住在我們中間的,就是三一神的第二個位格爲自己取了人性來成就我們的救贖。在第五世紀,也就是在 451 年的迦克墩會議中,教會跟一個稱爲一性派(Monophysite)的異端奮戰對抗,一性這個詞是從字首 mono 延伸出來的,意思就是「一」,而且是從字根 "phusis" 而來的,意思是「本性」或「本質」。異端的猶提克派(Eutyches)教導基督在道成肉身時有單一的本性,他稱爲「神-人的本性(theanthropic nature)」,這個神-人的本性(將神 [theos] 這個字和人 [anthropos]這個字結合在一起)給我們一位混血的救主,但仔細考察之下卻是被看作是一位既不是神也不是人的救主。一性派的異端模糊了神與人之間的區別,給我們的是一個神性化的人或人性化的神,正是在對抗這個異端的背景之下,迦克墩信經(Chalcedonian Creed)強調基督擁有兩種不同的本性,神性和人性。他是真正的人(vere homo)和真正的神(vere Deus),這兩種本性在道成肉身的奧祕裡聯合,但重要的是根據基督教正統觀點,我們認識到基督的神性是完全的神,並且人性是完全的人,所以是同一位格有兩種本性:神的和人的,是完全適合成爲我們在神與人之間的中保。早期教會在325年的尼西亞會議就宣稱基督來「爲我們和我們的救恩成爲人」,就是說他的使命就是要調和存在於神和人之間的隔閡。

要注意的是基督作爲我們完美的中保,道成肉身不是一個神與天使之間的,或是神與像是大象或黑猩猩那樣的野蠻動物之間的聯合。所需要的和解是在神與人類之間的,在基督作爲中保和神-人的角色裡,耶穌承擔的是第二個亞當的職份,或是聖經稱之爲末後的亞當,他進入一個與我們人性的認同裡面,作爲一個如同亞當他的代表性一樣的代表。例如,保羅在他給羅馬的書信中將原始的亞當和作爲第二個亞當的耶穌對立起來;在羅馬書 5:15 節他說:「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這裡我們觀察到因著原始亞當的不順服而發生在人類身上的災難和因著基督的順服而來到信徒身上的榮耀之間的對比,保羅繼續在 19 節說到:「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爲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爲義了。」亞當扮演一個中保的角色,但非常不幸地他在任務中失敗了,而那失敗被基督、神-人完美的成功所矯正了。我們在保羅後來寫給哥林多的書信中讀到這樣的話:「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林前15:45-49)

我們看到了基督第一次降臨的目的,道爲自己取了人的本性,道成了肉身藉由完成了神與人之間完美中保的角色來成就我們的救贖。這位新亞當成爲我們的維護者、我們的代表,他爲我們滿足了神律法的要求,贏得了神對他所造的人—若我們遵行他律法—所應許的祝福。就像亞當一樣,我們在遵行律法上失敗了,但我們的中保新亞當已經爲我們完美地履行了律法,並且贏得了救贖的冠冕,這就是聖誕節喜樂的根基!


譯:楊忠道;校:JFX。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The Foundation for the Joy of Christmas.

R. C. Sproul(史普羅)是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附近的神學教育事工林格尼爾(Ligonier)的主席與創辦人,他也是位於佛羅里達州桑福德的聖安德烈教會的牧師之一,並擔任改革宗聖經學院校長和《桌邊談》(Tabletalk)雜誌的執行編輯。
標籤
神學
聖誕
基督
仁愛改革宗教會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