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四個破壞你新年目標的錯誤
2019-01-09
—— Drew Dyck

我喜歡設定新年目標

事實上,我熱愛設定新年目標。在日子一天天減少的12月裡,我掏出我的高檔筆記本迫切地想爲將來的一年構想承諾:

  • 每週運動五次。
  • 堅持做預算。
  • 每天讀聖經。

當我記錄好自己的這些目標後,我已經開始嫉妒未來的自己了。因爲他將會是一個又屬靈,又苗條的人!

一月開始之後 ,我就會發現設定目標比實現目標輕鬆得多。以一陣激情開始,又以失望結束,這是每年都會重複的意志力失敗的儀式。

至少我並不孤獨。

到二月份,80%的人會停止晨跑、開始睡懶覺,或者完全回到過去的壞習慣中——無論我們怎樣曾經發誓要改變它。

爲什麼會這樣?爲了找到答案,我開始了一項任務:在過去的一年裡,我查閱了所有我可以找到的關於自制力的資料,並且採訪了許多這個領域的專家。我從科學和屬靈兩個角度來探討什麼是我們無法達到崇高期望的背後原因,以及爲什麼實現目標對於我們會如此困難?

我確信其中的一些原因包括一些策略上的錯誤。

第一,你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

大約20年前,研究員發現了一些關於意志力的有趣知識。在一個著名的試驗中,參與者被要求完成一個幾何拼圖。這是一個不可能拼成功的拼圖,但是研究人員想要測試在放棄之前,參與者會堅持多長時間去嘗試完成這個拼圖。

在開始測試前,參與者們被要求在一個房間裡等待,並且房間裡有新鮮出爐的巧克力曲奇餅。一組參與者被允許隨意吃這些餅乾,而對照組則被禁止吃零食。當開始拼拼圖的時候,吃過餅幹的受測者辛苦堅持了20分鐘。與此同時,不允許吃餅幹的受測者最長只堅持了8分鐘就放棄了。

爲何會有如此戲劇化的差異?

研究員總結認爲:忍耐不吃餅乾已經消耗了參與者的意志力。當開始解決更複雜的拼圖時,他們所存儲的意志力已經很低了。這個研究,以及之後許多其他的研究都表明:意志力是一個有限的資源,並且消耗得很快。

當然這樣的研究也恰恰證明了聖經中關於人類本質的教導——我們是墮落且有限的被造物。這讓我想到了耶穌在他發現門徒們竟然在他被釘十字架前睡著了的時候,對他們說的話:「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路加福音26:41)

而我總是忘記這一點。我在設定目標的時候,總認爲自己是一個超級英雄:我會像超人在胸前彈開子彈一樣將誘惑彈開、我的決心將不會動搖。但正是這種狂妄的想法驅使我走向失敗。它驅動我制定更多更大的目標。當新年開始後我又會很快耗盡我意志力的儲量。 諷刺的是,我努力下定決心想改變許多行爲,但最後我將什麼都改變不了。

制定新年目標時的錯誤之一就是定了太多目標。聰明的做法是:確定一個最適合的改變,並專注於它直到它成爲你的一個習慣爲止。

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需要根據這一點設定相應的目標。

第二,獨自完成

最近我在機場候機的時候和一位年長的男士有過一段談話。他曾經是一位酒精成癮者,現已經戒斷很多年了。當我稱讚他的自制力的時候,他反駁道:

「自制力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你若只依靠自己的自制力,那你就完了。你需要一個包圍著你的共同體。我認識一位酒精成癮者,他40年來沒有喝過一滴酒,到現在他還去參加嗜酒者互戒協會的聚會。」

「你周圍需要一個包圍著你的共同體。」我認爲他說得很對,並且這不單單對酒精成癮者管用。無論你的目標是保持清醒,還是開始一個新的屬靈操練,神都沒有把你設計成一個可以獨自完成的人。你需要支持和鼓勵。「成爲隱居聖徒」這樣的想法也許很吸引人,但卻不是出於聖經的真理。相反,聖經告訴我們去彼此造就:「鐵磨鐵,磨出刃來」(箴言27:17),「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

大多數所立的目標(至少是那些值得去做的)都需要我們打破壞習慣的慣性,並且操練新的日常習慣。沒有別人的幫助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你應該和朋友分享你的計劃,使你維持你的責任心。我們需要彼此。當開始執行所立計劃的時候,孤獨的旅人是必定失敗的。

第三,沒有神

我過去制定新年目標的時候,神並不總是出現在我的計劃中。雖然我不太願意承認這一點,但這是事實。我不記得爲我的目標向神禱告(即使是屬靈方面的目標),或是去尋求神的許可。我沒有反思這些立志如何反應我作爲基督徒的身份。我只是設定了一些目標,然後試圖限定自己必須去完成它們。

這是最大的錯誤。貫徹所立的計劃花費了我許多的自控力。然而我們或許認爲自制力完全在於我們自己(畢竟它叫「自制力」)。聖經卻將其稱爲聖靈的果子(節制),當我們與神連接的時候,它會在我們生命中成長成熟(加拉太書5:23)。當我們忽略我們與神的關係時,並且不將我們的目標與神的心意相對應的時候,這個至關重要的果子就會枯竭。

即使是社會學家也知道使我們的目標具有屬靈意義是明智的。研究員告訴我們「神聖的目標」(顯然是那些人們認爲最具屬靈意義的目標)是大有能力的。心理學家邁克爾麥卡洛(Michael McCullough)是「宗教與自制力」研究領域的專家,他曾表示:

相信神已經預設了你將如何行動以及如何爲自己制定目標,這個信念必成爲最初的心理裝置去激勵人們貫徹他們的目標。

這個現象不單可以應用於屬靈上的追求。作爲貝勒大學(Baylor)的心理學家,薩拉•史芮克(Sarah Schnitker)說道:

平凡目標的神聖化改變了人們激勵自己追求目標的方式。達成目的,決心做一個好家長。這些並不需要被看作是屬靈的目標,但如果你加上神聖的意義,並認爲神在乎這些呼召,你會更努力地追求與角色相對應的目標。

如果你根據屬靈現狀去看待你所立定的目標,你將更有可能貫徹他們。

第四,深陷內疚的情緒

如果你和我一樣,一定也有類似的經歷。到了二月,你曾經閃耀的目標再次成爲你揮之不去的羞愧感。這種傾向會使你陷入內疚和自我憎惡的情緒當中,尤其是當破壞的目標是跟想要避免犯某個罪有關的話,你的罪惡感會更加強烈。你也許會以爲這種羞愧感會使你有更好的行爲,但是,它必然只會起完全相反的作用。或許你會說:「你的理由讓我更困惑了,我們現在的努力又有何意義呢?」

研究員們其實已經爲這種傾向定義了一個術語。他們稱之爲「破罐子破摔效應」。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打破目標之後,我們會更加放縱自己。我們的內疚使我們絕望,這會激勵更糟糕的行爲出現。

作爲基督徒我們很感恩,因爲我知道如何停止這種惡性循環:赦免。「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無論我們失敗得有多徹底,神都會給我們一個新的起點。那就是福音,因爲最終是恩典而不是愧疚將我們領向聖潔,健康的生命。這在1月1號裡是真理,而且接下來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會是真理。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Mistakes That Will Sabotage Your New Year’s Resolutions

Drew Dyck(德魯·戴克) 是今日基督教牧師專欄(CTPastors.com)的特約編輯,著有《你的未來會來感謝你:從聖經到腦科學看自控力的祕密》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Secrets to Self-Control from the Bible and Brain Science)一書。
標籤
改變
習慣
新年目標
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