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個荷蘭弟兄的喜樂:神並沒有撇棄歐洲
2022-06-15
—— Jamie Dean

在歐洲,教堂關閉有時會成爲頭條新聞,特別是當宏偉的大教堂成爲與宗教無關的活動場所時。幾年前,《華爾街日報》報導了一些令人難忘的例子:愛丁堡一座前路德宗教堂的買家將這座有150年歷史的哥特式建築變成了以弗蘭肯斯坦爲主題的酒吧;在英國的布里斯托爾,有250年歷史的聖保羅教堂現在成了馬戲培訓學校Circomedia。

報導還指出,關閉教堂的趨勢在荷蘭發展得特別快,那裡的羅馬天主教發言人預計到本世紀末將有1600座教堂建築不再作爲教堂使用。預計至少有700座新教教堂將在五年內關閉。以前的教堂現在是超市、花店、書店和健身房。在阿納姆(Arnhem)的聖約瑟教堂,一群滑板愛好者將建築物改造成了滑板公園,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窗照射到下面的鐵軌和滑板坡道。

這是一個可悲的趨勢,對一個有著深厚宗教改革根基地區的新教基督徒來說尤爲如此。但這並不是故事的全部。

小事情,大盼望

坐落於荷蘭港口城市鹿特丹郊外的帕彭德雷赫特(Papendrecht)自由浸信會(Free Baptist Church),在大多數週日上午,有400多人聚集在教堂裡共同敬拜。這是一個有著低矮天花板和簡陋平台的普通建築,會眾唱著敬拜詩歌、聆聽解經式講道,並共同領受主餐。這件事情不會成爲頭條新聞。

吉斯·範克林根(Kees van Kralingen)擔任該教會的教導長老,他同時還是荷蘭福音聯盟(TGC Nederland & Vlaanderen)理事會成員,荷蘭福音聯盟包括了荷蘭本地的福音聯盟事工和網站,與福音聯盟總部關係密切。

這位荷蘭弟兄成長於荷蘭改革宗背景中,21歲時重生得救,後來在神學上改持改革宗浸信會立場。但他並沒有立即開始全職事奉,直到他完成30年的化學研究和開發工作後退休。那時他已經57歲了,他感覺到有一個「遲到的呼召」,要他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投入到教會的服事中去。他把所有可利用的時間都看作是「主給他的一個非凡機會,以忠心地事奉基督。」

在神學研究期間,他讀到了福音聯盟的奠基文件,並認爲這些信仰聲明對自己很有幫助。他還因此萌發了與該地區其他改革宗牧師組成聯盟的想法,特別是考慮到該國許多福音派教會之間的分裂和對立。「如果我們真的想把福音傳給荷蘭人,我們需要更多的合作,在基於聖經的福音事工中得長進、得糾正,同時也得裝備,抵擋各種試圖把我們引入歧途的其他影響,」範克林根說,「所以我認爲整個福音聯盟的事工都對我們大有裨益。」

該理事會現在有來自荷蘭九個不同城市的九位牧師,它在去年十月舉行了第一次會議。他們還開始了一個荷蘭語網站,翻譯和撰寫了一些文章,並將唐·卡森的兩本書翻譯成了荷蘭語。他們希望通過發佈更多符合聖經的資源來發展他們的事工,同時也希望在這個福音派基督徒是少數人的國家裡更多地合作。

事實上,儘管他受到像他自己的教會和該地區其他教會的鼓勵,但範克林根並沒有對荷蘭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基督教狀況描繪出一幅不現實的畫面。他說:「我們仍然是一小群,所做的也仍然只是些小事情。」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統計數據各不相同,但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的一項研究報告稱,有15%的荷蘭受訪者表示他們每月至少參加一次教會活動。(範克林根說,許多經常去教會的人生活在一種「聖經地帶」,那裡有比較多強壯的、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

但與此同時,該調查中有48%的荷蘭人認爲自己沒有宗教信仰。

另有27%的人認爲自己是「不活躍的基督徒」,但研究報告對這一類別的描述顯示了這個標籤的內在矛盾。「儘管許多『不活躍』基督徒說他們不相信『聖經中所描述的』上帝,但他們確實傾向於相信其他更高的權力或屬靈力量。」

根據他在荷蘭的研究,範克林根說,由於後現代主義和相對主義在歐洲和世界其他許多地方占主導地位,一些非信徒對福音的敵意可能比幾十年前要少。但他說,在這個高度世俗化的國家,許多人所表達模糊的「屬靈生命」與基督福音的真理相去甚遠。

還有一些人在主流教派中接受了神學自由主義,儘管他說其中一些團體隨著成員人數的減少而變得更加像福音派,但這些人對聖經的教導不那麼堅定。其他教會則四分五裂,福音派的內部紛爭繼續構成重大挑戰。

不過,看到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植堂在其他教會衰落的地區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範克林根還是很受鼓舞。他注意到附近鹿特丹的一個正在成長中的教會,那裡有350名信徒,平均年齡爲30歲。

他還注意到,在該地區南部還有一個新成立、規模小得多的教會,其中有幾十個來自不同民族的人。他說,當教會領袖問及會眾他們想要在教會中達成什麼目標時,他們的回答讓他感到很受鼓舞:「他們表示希望聽到解經式講道,並將福音傳給鹿特丹的人民。」

歐洲大陸的福音

雖然歐洲各地的文化和語言各不相同,但範克林根很高興看到福音在歐洲大陸的其他地區繼續推進。他定期與歐洲各地其他與福音聯盟有聯繫的牧師會面,他們討論如何一起工作並抓住事工的機會。今年春天,隨著烏克蘭難民在俄羅斯入侵後湧入周邊國家,以及當地會眾努力提供物質和屬靈幫助,這些機會急劇擴大。

在阿爾巴尼亞、法國、意大利和斯洛伐克等國,已經有了與福音聯盟相關的小組和網站,北歐的網站也將在秋季啓動。(TGC還計劃推出一個網站,將聖經資源翻譯成烏克蘭語和俄語,爲該地區的基督徒服務)。範克林根還與福音聯盟歐洲協調員提姆·薩瓦及(Tim Savage)及其團隊的其他人合作,在波蘭、克羅地亞、塞爾維亞、西班牙、葡萄牙和土耳其培養和建立事工。

他發現阿爾巴尼亞的福音聯盟團隊特別令人鼓舞,因爲阿爾巴尼亞獨裁者曾在1967年宣佈阿爾巴尼亞爲世界上第一個無神論國家。「但現在這個獨裁者已經死了,而福音完全活了。」

雖然在歐洲的許多地方,信徒的數量很少,但範克林根說,他認爲忠心的牧師和教會以及日益增長的屬靈復興是「上帝恩典的動人見證」,他認爲在這個基本上放棄了改革宗傳統的地區「我們不應該得到這種恩典,但似乎主並沒有拋棄我們。」

編注:你是否願意幫助福音聯盟將重要的資源翻譯成十七種語言併發表在我們不同語言的福音聯盟網站上呢?歡迎奉獻支持我們的全球事工:tgc.org/global2022.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Dutchman's Joy: God Has Not Abandoned Europe.

Jamie Dean(潔米·迪恩)是福音聯盟國際編輯。在加入福音聯盟之前,她在《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擔任國內編輯。潔米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是復活長老會(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員。
標籤
福音
改革宗
復興
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