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從費力不討好的服事中得著巨大獎賞
2019-08-01
—— Betsy Childs Howard

現在是星期三晚上。我爲每週在我們公寓進行的查經小組準備了晚餐。這餐飯準時地準備好了。當組員們從他們在城市各處的工作中來到我家時,他們感嘆晚餐聞上去是多麼地「棒」,而且晚餐也確實美味可口。弟兄們幾秒鐘就把晚餐吃完了,姊妹們則再次宣佈晚餐是多麼地「棒」。

我當時就默默地想:「我真喜歡服事人!」

現在是星期四晚上。我爲我丈夫和我自己準備了晚餐。我開始準備得比較晚,因爲我忘了在店裡買新鮮大蒜,不得不再回去買。我把烤箱打開,希望能更快地煮好這頓飯。廚房很熱,我出了些汗,不過在我原計劃的時間之後不久我們就坐下來吃飯了。當我切雞胸肉時,我看到在中間沒有煮熟的部分有令人作嘔的粉紅色。我看看我的丈夫,他正默默地繞開中間部分在切他想要吃的雞胸肉。

我自我保護地開始內心獨白:「他不知道我爲我們做了多少。他認爲我所做的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的烤箱有問題,而我又爲教會做了太多事,還有——我們的雞肉是生的這個事實不是我的錯!」

這兩個場景概括了我與服事的愛、恨關係。當服事讓我看起來很好,這就是賞賜。當我的服事有瑕疵(例如,生雞肉)時,我就會生氣並想找個人來責怪。當我的服事被忽視時,我就感到怨恨、不被欣賞。

服事主

我認識的大多數基督徒都理所當然地認爲服事別人是一件好事。畢竟,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爲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馬太福音20:26)此外,在某些關係中,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去服事他人,就比如照顧小孩或年邁的父母。但是,從知道你應該去服事轉變爲快樂地去服事那些把你的服事當作理所當然的人是很難的。

這幫助我記住,在屬靈的服事上,我唯一的主人是神。祂爲了祂的緣故賜給我鄰舍來讓我服事。取悅別人是件好事,但當我是爲了他們的認可而不是神的認可而服事時,我把他們放在了主的位置,忘記了我的真實身份:神的僕人。

爲神的獎賞而服事

人們忽視或不欣賞我們的服事是我們的服事變得困難的原因。神對我們設計的一部分就是我們會尋求被肯定,祂創造了我們,使我們希望得到所有辛勤工作的賞賜。如果我們在得不到任何肯定情況下試圖迫使自己活出犧牲的生命時,我們並沒有按照神的思路來思考。在聖經中,服事的動機就是盼望獲得祝福(約翰福音13:12-17)。我們的問題不是出在我們尋求賞賜上,而是我們期望從錯誤的人那裡獲得賞賜。

什麼是合乎聖經的服事他人的動機呢?最好的闡述來自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中,他是這樣寫給那些真正意義上的奴僕們的(歌羅西書3:22-24):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爲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

想像一下,假設你是一個生活在第一世紀的契約奴工。你日復一日地在河裡爲女主人洗衣服,你在陽光下曬乾衣服漂白天然纖維,你希望她會注意到你爲了取悅她而付出的努力,但她從沒有注意過。事實上,她常嘲笑你,向你說嚴厲的話,把她的壞心情發洩到你身上。

在這種情況下,你面臨著一個選擇。你可以停止努力,因爲你永遠不會被欣賞。或者你可以選擇盡力而爲,因爲你知道全地的主將看到你的努力,並爲你的努力而感到高興。你會發現服事你的女主人並使她受益的方法,而她永遠不會知道。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在你沒有得到獎賞的卓越工作中獲得祕密的喜樂,因爲你知道主會報答你。

我們可以從主那裡得到什麼樣的賞賜呢?我們已經讀過歌羅西書3章,知道我們將得著基業。我們將成爲神的後嗣。此外,耶穌承諾,那些服事他的人將與他同在並得到天父的尊重: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5-26)。當我們服事時,我們渴望的不就是尊重嗎?這就是神把我們設計成的樣式,但我們卻期望從人那裡獲得尊重,而人是無法令我們滿足的。

耶穌警告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馬太福音6:1)在這個警告中隱含的是一個榮耀的信息,在來世中,我們的天父將爲我們在地上被忽視的善行而歡慶。盼望得著這個所應許的賞賜有助於我們相信我們作爲神的僕人(以及神的後嗣)這一身份。

像耶穌一樣服事

活出被更新的上帝僕人這一身份會是什麼樣子呢?這將是爲了尊榮神而服事而不是爲了獲得他人的讚美。

  • 這可能看起來像是在工作中周復一週地洗咖啡壺,即使你的同事從未注意到或想知道咖啡壺是怎麼會一直那麼幹淨的。
  • 這可能是愉快地拜訪一個患有老年癡呆症的親屬,即使她已經認不出你,還一直苦毒地抱怨家人已經把她給忘了。
  • 這可能意味著爲來家裡吃晚餐客人提供外賣購買的甜點——即便沒有人注意到這甜點是你費心買來的。
  • 這可能看起來像是在一個籌款的活動中志願作清潔人員的工作,即使你知道裝飾人員的工作更有趣並能獲得更多認可。
  • 這可能意味著很高興同意照看你鄰居的孩子,即使你上一次照看她時,孩子帶著病毒來你家,而你的鄰居並不認爲這是一個大問題甚至看起來毫無感激之情。

一旦我們知道我們是在服事主而不是服事眼前的男人或女人,我們就可以不再擔心我們是否被低估了。我們可以不再關注我們的努力是否會提升我們的形像,而開始專注於如何最好地滿足鄰舍的需求。

當我們的服事受到我們所服事的人的熱烈讚賞時,那又怎麼樣呢?當你的孩子告訴你,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或者你的同事在你加倍努力完成項目後向你的主管發送了一封表彰獎勵的電子郵件,那又怎麼樣呢?我們不能活在這些被人們看到和欣賞的時刻,我們不能指望這樣的時刻爲我們的服事提供動力。但是,我們可以爲有這樣的時刻,就是他們藉著我們的服事給他們帶去喜樂而感到高興。

耶穌放棄了天國的榮耀,成爲人的僕人,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祂被祂所要服事的人藐視、拒絕。然而祂愛我們到底,並且祂得到了祂的賞賜:所以,神將他升爲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書2:9)。無論我們是被我們周圍的人鼓掌還是藐視,我們也能爲我們主所賜的喜樂而服事,並且得著來自祂的巨大賞賜。

編注:本文選自作者所著《身份失竊:重獲我們在基督裡的身份》(Identity Theft: Reclaiming the Truth of Our Identity in Christ)一書中的章節「服事者:爲賞賜而努力」(Servant: Reaping a Reward)。


譯:姚曉洪;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Great Reward in Thankless Service

Betsy Childs Howard(貝希·霍華德)是福音聯盟的編輯之一,她曾經在比森神學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和拉維·扎哈里斯宣教使團(RZIM)工作,是多本屬靈書籍的作者。貝絲蒂和她的丈夫伯納德(Bernard)住在曼哈頓,他們在那裡建立了好牧人聖公會(Good Shepherd Anglican Church)。
標籤
服事
忠心
身份
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