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以天上的事爲念,才能在地上蒙神使用
2019-10-21
—— T. D. Alexander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傳道者在嘗試明白這個「日光之下」的世界時發出這樣的感嘆。

只要環顧四周,我們很容易就斷定生命是荒謬的。

我們活在不公義的世界。惡人高升,好人受苦。

我們活在恐懼死亡的世界。生命可以在一瞬間被奪去。死亡臨到所有人,沒有人躲得過。

我們身處的世界,經常使我們始料不及。無法掌握命運,使我們變得更絕望。在某些艱難的情況裡,生似乎真的不如死。

雖然基督徒不能免於感到絕望,但是信耶穌基督的確能舒緩悲觀絕望的痛苦。相信復活的神子,能讓我們滿懷信心,相信今生不過是一個美好將來的序曲。

將來的城

聖經沒有掩飾或含糊地描繪將來的日子,儘管不少基督徒似乎完全不知道他們將要面對什麼。使徒約翰描寫新耶路撒冷異象時,使用了各種象徵提醒,預告神會如何在更新的世界上建立一座永恆的城,把天與地結合。(啓示錄21:1-22:5)

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我們熱切盼望「那將來的城」(希伯來書13:14,對照11:8-16, 39-40, 12:22)。使徒保羅也相信將來會有個大城市,因此對比現世的耶路撒冷與「在上的耶路撒冷」(加拉太書4:21-31)。重要的是,保羅視自己爲這座未來永恆城市的公民(腓立比書3:20)。因此,他對比自己目前短暫的生命和將來「永恆」的生命。爲了安慰和鼓勵哥林多的基督徒,他寫道(哥林多後書4:16-18):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丶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保羅明白,對未來世界抱持活潑的信心能影響我們在現世的生活,在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能夠成爲力量的來源。

專注於將來的城也幫助我們避免被今世短暫的事物吸引。耶穌曾經這樣警告他的跟隨者(馬太福音6:19-21):

不要爲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爲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新耶路撒冷的公民

基督徒常被人譏笑,有人認爲基督徒就是宣揚一種「死後到上面吃派」(pie in the sky when you die,即死後上天堂享福)的心態——尤其是在提到未來永恆的城的時候。但這種觀點並不反映聖經的教導。耶穌沒有教門徒禱告說「帶我到天堂去吧」,而是「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 對歸入耶穌基督的人來說,永生由此時此刻開始,永恆之城的公民身份也是。
  • 耶穌挑戰跟隨者,要爲神國擴展而禱告和努力,時刻憑信期盼神的城降臨,而後者應該決定我們如何去踐行前者。
  • 我們要以將來世界公民的身份,且帶著它的價值觀和美德,在現世中生活。
  • 我們應實踐真正的謙卑,記念自己是靠神的恩典從惡中得救贖,而不是靠自己的成就和德行。
  • 我們要爲宣揚相信創造主的世界觀作見證,指出唯物存在觀的不足。
  • 我們要促進和平,與離棄的人和好,特別是那些離棄神的人。
  • 我們要使人作耶穌基督的門徒,藉著自我犧牲的愛,將神的國擴展到全世界。
  • 我們要飢渴慕義,關心受壓逼的人,爲邊緣群體爭取公義。
  • 我們要抵抗邪惡的力量,裝備自己打屬靈的仗,直至基督回來平息戰事。
  • 我們要視自己爲被放逐的人和在「巴比倫」的朝聖者,緊緊抓住今生,但同時懷抱信心,在這個荒謬邪惡的世界中,等候神將要成就的一切。
  • 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追求個人道德完全和清潔。
  • 我們要全心愛人,包括我們的敵人,展示和完善我們對神真誠的愛。
  • 我們要盡心盡力建設我們的家和城市,但同時承認現世是短暫的。

耶穌呼召跟隨者在現世中爲祂的國度勞碌。我們勞碌時,確信基督會再來,伸張公義,合適地釋放和懲罰。然後,在打敗邪惡後,神會在更新的世界上建立祂永恆的城。


譯:V. Wo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Be Heavenly Minded So That You're of Earthly Good

T. D. Alexander(T. D. 亞歷山大)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聯合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College)任教,是聖經研究高級講師和研究院總監,他也是費茲萊長老教會(Fitzroy Presbyterian Church)的長老,著有多本聖經神學方面的書籍。
標籤
信心
生死
天國
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