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幫助正在處理成員背道並因此受傷的教會
2020-08-31
—— David Murray

如果有一個教會,這教會中被認爲最出眾的兩位「基督徒」年輕人不但離開了他們的信仰,而且還開始公開地攻擊和反對基督信仰、充滿敵意,你會對這教會說些什麼呢?我最近受邀去一個小型的、由牧師和長老們組成的聚會上演講,這就是他們正在面對的苦惱情形。毫無疑問,如果我們最親的朋友或家庭成員放棄了他/她的信仰,這將是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最苦惱、最令人不安的一部分。我親身體會過這樣的情況,因此十分明白當中的痛苦,這情形也曾在我身邊的人和我牧會經驗中發生過。

我想要爲遇到這樣情形的牧師和長老提出一些建議。我假設他們已經窮盡了所有能夠挽回這些迷失「羔羊」的方法,最後不得不使用教會紀律將這些教會成員除名。所以我的意見只限於如何牧養那些留下來的、受到傷害並且感到困惑的羔羊。我最近閱讀了約翰歐文(John Owen)一本關於背道的經典著作,因此我建議安排一系列講道是和下列主題有關的(這些主題也很適合在探訪或與信徒一對一談論信仰的時候提及)。

第一,真信徒永蒙保守

有些基督徒會因爲另一個自稱認信的基督徒背道而信仰動搖,他們會想:「如果他都會墮落,我還有什麼希望呢?」因此,要宣講神對祂真正子民所說的真信徒永蒙保守的應許。(約6:39, 40; 10:28, 29)

第二,免不了背道的事

這一真理應當在有人背道之前就在教會中得到傳講,以免會眾在真的發生時感到震驚。整本舊約就是關於以色列背道的故事。在新約中,我們也看到個別的背道者,如猶大和底馬;哥林多有些人否認復活;加拉太有些人回歸到律法下去尋求救恩。難怪有些使徒提醒教會,背道的事是免不了的。(徒20:29-30;林前11:19;提前4:1, 5:8;猶;約壹2:19)

第三,導致背道的危險因素

約翰歐文提出背道在以下三種情況中很容易發生:教義、生活方式和敬拜。

歐文指出長久缺乏基督徒經驗是在教義上背道的原因。他指出,當一個人沒有覺得自己需要神、對神的公義缺乏認識,對基督的榮耀沒有屬靈視角、沒有對神主權的順服和依從,神的話臨到的時候不會懼怕,那麼在教義上背道離他就不遠了。

其實,歐文認爲不聖潔的生活方式比忽視一部分基督教教義更容易導致背道,他指出律法主義和反律法主義最後都會導致背道。

歐文也提出,如果我們忽略敬拜、拒絕參與敬拜或在神所定規的敬拜上加添了別的東西,那麼背道的危險也會隨之而來。

牧師們需要特別提到這三個雷區:教義、生活方式和敬拜,並提醒信徒們要警醒。

第四,背道的原因

歐文列出很多背道的原因,使牧師們和會眾可以「守望和禱告」。

  • 頭腦中那些對屬靈事物根深蒂固和無法根除的敵意
  • 拒絕在聖經權柄面前屈膝的那種傲慢和虛榮
  • 怠惰和無知
  • 錯誤的保證和毫無根據的自信
  • 因忽略聖靈對背道的警告而來的虛假保障
  • 愛世界及其享樂(提後4:10中的底馬)
  • 作爲第一個「背道者」,撒但引誘很多人背道,並且透過逼迫使其他人也背道。
  • 教會中坐高位的人過著邪惡的生活(耶23:15;撒上2:12-17)
  • 沒有悔改的國家與文化中的罪,而這些罪正影響著其人民
  • 教會分裂
  • 很多基督徒對主的事工無動於衷

第五,一個跌倒的人(彼得)和背道的人(猶大)有何分別

牧師們需要很有技巧地分辯基督徒的跌倒和背道者的墮落。所有基督徒都或多或少會在教義上出錯、跌入罪的網羅、錯誤地敬拜,但這些都不一定使他們背道。歐文定義背道爲「持續不斷地對神和祂話語的反叛和不順從」或「對基督教所有主要原則和教義的全然、最終及公開的棄絕。」

第六,要厭惡背道的罪

希伯來書第6章形容背道爲「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公開聲明他們審判了基督及衪的福音,並在其中沒有找到真理及良善,背道者所做的跟猶大做的並沒有兩樣。事實上,歐文說基督徒的背道更糟糕,因爲猶大是基於「無知」才做的。

第七,神會審判背道者

除了提醒會眾中的基督徒神何等厭惡背道的罪,也需要教導他們認識到聖經中提到神必定會在今生、在屬靈上和在永恆裡審判背道者。神在聖經中還清楚地描述他如何厭惡和審判背道之人,聖經是神保守自己的子民逃離背道之罪的恩典手段。

第八,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神對忍耐到底的聖徒有極大的應許,神會保守他們。基督徒要知道,對他們來說教會、神的話語、聖禮和團契相交有難以估量的必要性和價值。

第九,如何避免背道

約翰歐文希望基督徒明白,要避免背道,得先治療自己的心、關注自己的心(箴4:23)。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以福音爲我們心中的核心:愛福音的真理,經歷其大能,從心中剔除罪,尤其那些屬靈驕傲、依賴感覺,以及論斷的靈這些高度危險的罪。

結論

會眾中背道的事情過去後,我們很容易會忘記它們,好像沒有發生過一般。但是,這沒有解決在這些事情當中受傷和困惑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深層需要,也使教會失去了準備面對下一個失望的機會。所以,我會鼓勵牧師和長老們無論在公開或私下的場合都強調這九個主題。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For Hurting Churches in Dealing With Apostasy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神學
聖經
清教徒
教導
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