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的洗禮如何呼應未來?
2019-11-06
—— Trevor Laurence

福音書直截了當地記載了耶穌的洗禮:耶穌受的是約翰的洗,當時聖靈彷彿鴿子降下、聖父宣告他的喜悅。但同時,這簡潔的記載卻像畫布上層層的濃密色彩,應驗了舊約中光輝燦爛的重重預言。

當我們聽見耶穌的洗禮與其他經文呼應時、當我們看見經文如小溪淌流匯入約旦河時,我們才能開始領會耶穌受洗這一承前啓後的事件,它不但回顧了神在歷史中信實的作爲,同時也前瞻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成就。

新創造

在創世記第1章裡,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然後在空虛混沌裡創造了一切,神看這一切都是好的。在創世記6-9章的洪水事件裡,與這關係密切的主題再次浮現,而且更強烈:受造物被神審判的洪水淹沒、死亡,被更新的(挪亞)則重新浮出,鴿子和神的應許肯定了這新創造蒙神祝福;挪亞率領著逃過憤怒洪水的餘民進入新創造,他被任命爲新人類的元首,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被看作是第二個亞當。

同樣的,耶穌也被淹沒在審判的水裡,他從水裡上來,聖父表達他的喜悅,聖靈彷彿鴿子——像挪亞的鴿子——降在他身上,顯示耶穌親自代表新創造,整個宇宙要在他裡面、藉由他被更新。耶穌的洗禮讓挪亞歷史得以重現。

猶如挪亞帶領他的家人在方舟裡面度過神憤怒的風暴,耶穌把神的孩子藏在自己裡面、以恩典拯救他們安全通過審判。透過死與復活的洗禮,耶穌爲受造物帶來真正的復活,他使餘民與自己聯合,引領他們進入新創造,成爲新造的人;他是神與新人類、新萬物立約的元首。

新出埃及

出埃及是以色列存活的決定性關鍵,出埃及事件本身就是一個新創造;神使用從海中經過的歷程把他的子民從奴役中解放出來,引導他的孩子「如鷹……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申32:11;出19:4)。然而將以色列帶進自由的拯救之水同時也審判了追兵。以色列從水中出來,進入曠野面對試煉與試探,他們卻敗在不滿、悖逆、和偶像崇拜之下。

在曠野飄蕩的那段日子以「出」(埃及)爲起點,又以另一個「出」(約旦河)爲終點。在約旦河岸,約書亞率領全民過河進入迦南——那應許和安息之地,背負的使命是趕出該地偶像崇拜的邪惡居民,神才能住在敬拜他的人中間。

以色列所有與水有關的畫面,描繪了耶穌從水中出來、進入曠野、受聖靈(鴿子)的引導。耶穌的洗禮也是出埃及,耶穌是新的摩西。祂降世而來爲他的子民開一條道路,從罪與死的捆綁中進入與神同行的自由生命。

而這位新摩西也是約書亞的翻版。耶穌這個名字是約書亞的希臘文。耶穌從約旦河上來,進入以色列,宣告神國的降臨,即刻展開了與撒但的爭戰、對抗牠的試探、驅趕黑暗國度的事工;正如古時的約書亞帶領以色列進入神應許的安息之地,耶穌也將引領他的子民進入迦南,賜他們歇了勞苦的安息,使全地成爲所應許的聖地:一個神同在的國度。

新以色列

耶穌既是以色列的領袖又是真以色列本身,是神聖約子民中唯一公義的一位。以色列人涉水過河卻拜偶像、抱怨神,到了河的對岸卻違背神的命令,沒有從那地趕出拜假神的;而洗禮之後的耶穌卻忠心信實、在面對試探時緊緊抓住神的話(取自申命記6-8章裡與曠野有關的誡命),又不屈不饒的與撒但的欺騙、掌權爭戰。

聖父有關愛子的宣告確認了耶穌代表以色列的身份:「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呼應著詩篇2:7與以賽亞書42:1,宣告耶穌是君王般的彌賽亞,又是被聖靈膏抹、受苦的僕人,降生受死,代替罪人守全律法,他將以公義統治一個平安的國度,藉此成就所託付給以色列的使命,賜福外邦列國(注意詩篇2與以賽亞42都強調了外邦列國)。

馬可記載,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之後,又把他催到曠野,耶穌「野獸同在一處(可1:13),這個細節令人費解。然而,這也出自舊約聖經,當詩人悲嘆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圍攻放逐,他在詩篇74:19哭道:「不要將你鴿子的生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困苦人的性命。

當耶穌帶著鴿子降臨的記號,被引到曠野與野獸同在時,這位真以色列人所體現的是以色列的放逐,他代表以色列接受審判,又因著他的信實贏得了神聖約的祝福,神沒有忘記他的困苦人的性命;以色列的放逐即將結束,他們引頸等候的終點就要因著神的僕人謹守了聖約、受膏者坐上寶座而臨到。

十字架的序曲

聖經中的事件如涓涓的溪水匯入約旦河,又直奔各各他;耶穌的洗禮蘊藏多重意義,不但重申神在歷史中的作爲,也同時預告了神要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正如要讓我們豎起耳朵聽出主題的一首序曲,暗示了耶穌到來的意義。

耶穌的洗禮同等於耶穌上十字架(參路加福音12:50),兩者都是義的代替不義、服在審判的洪水之下,屈尊降卑到了爲罪人所預備的最低處,卻在神宣告他的完全公義之後高升。耶穌的事工用死與復活做起頭與結尾。

這個觀點有助於我們細細品味受難日所發生的事,以及福音對教會的意義——教會是那些受洗歸入基督的人。十字架是審判的洪水,耶穌從十字架上復活,在他裡面躲藏的我們也復活成爲新造的人(林後5:17),蒙恩得救的同時又被改變,配得神復活的國度。十字架是耶穌去世(路9:31)又誇勝(西2:15)之處,藉著它把我們從死亡的捆綁中釋放,進入安息,進入與神同在的新天新地。十字架是耶穌的放逐,公義的代表忍受咒詛與離棄,把我們從放逐中領回,神的國正式降臨,讓萬國萬邦得福享安息。

耶穌洗禮的水蘊藏著喜樂,耐人尋味。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he Baptism of Jesus Echoed the Future.

Trevor Laurence(崔弗·羅倫斯)是北卡羅來那州溫斯頓-塞勒姆(Winston Salem)的三一教會(Trinity Church, PCA )的長老,著有《道的故事》(The Story of the Word)一書。
標籤
聖經
舊約
洗禮
基督
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