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思念天上的事,並成就地上的善?
2022-11-23
—— Timoteo Sazo

在我還是一個青少年的時候,我曾希望自己將來成爲一名宇航員、一名漫畫家、一名籃球運動員或者一名吉他演奏家——這些都是我在不同時期的夢想。不過,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信靠了耶穌,這使得我的職業憧憬變得清晰起來。我知道我想教導聖經,以使其他人也能認識基督。

我相信還有一些人有和我一樣的感受,或者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也許當你成爲基督徒時,你立即感覺到了對投身教會事工的明確呼召,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你越來越覺得不想做其他事情。考慮到福音、永恆,考慮到失去這些的可怕後果,你會覺得把你的生命投入到其他事情中似乎是在浪費生命。

如果這就是你,我想給您提供一個鼓勵和一個警告。

首先,我想鼓勵你繼續追求你的呼召。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人蒙召傳道,並終生保養顧惜主的羊群。它需要更多能夠在地方教會中教導、訓練和動員會眾的男女,以執行大使命,直到這個世代的盡頭。

第二,我想警告的是,無論你是牧師還是在其他教會全職同工崗位上工作的人,你所服事的會眾很可能會效法你。透過你的教導和與他們一起的共同生活,他們會學著愛你所愛、恨你所恨,重視你所重視,鄙視你所鄙視。

這既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危險。這是一種祝福,因爲你的會眾會傾向於反映你的長處,但這也是一種危險,因爲他們也會反映你的軟弱。這意味著他們會熱衷於學習聖經,在聖潔中成長,還分享福音。但這也可能意味著他們無法在其他事情上找到太多的意義,尤其是那些不直接「屬靈」的事情——比如他們的日常工作——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做的事情。他們會出於責任而做這些事情,同時希望自己能做更多「屬靈」、「宣教」或者「真實」的工作。

如果我們不能訓練我們的羊在所處各個領域的事奉,這將是一個悲劇(弗4:1-13)。這也會讓基督徒錯誤地代表那位君王,因爲是祂把我們部署在這個世界不同角落成爲敬拜的大使(林後5:20)。

重新審視福音和它的影響

那麼,作爲那些正在或有志於全職從事教會事工的人,我們能做些什麼來避免這種情況?這裡有兩個建議。

第一,不要教導一個渺小的福音。

我們中許多人學到的都是一個渺小版本的福音。基督的工作(祂的降生、死亡、復活和爲我們升天)往往只是被視爲是一張通往天堂的門票——一張並不真正改變你對當前處境看法的門票。這是一個確保你永恆的福音(這是榮耀的),但與你的日常生活沒有關係(這往往感覺不到榮耀)。這種斷章取義的福音並沒有反映我們所得救贖的全部範圍。

然而,聖經中的福音通過我們完全得救贖來反映神的榮耀(帖前5:23)。神不僅赦免了我們的罪,還賜給我們聖靈與祂同行(羅5:1-5)。耶穌爲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爲善。」(多2:14)。因著對基督的信靠,我們與祂一起復活,獲得新的生命——一個現在已經開始的新生命(羅6:1-11)。耶穌是我們的主和救主(彼後3:18),祂呼召我們每天跟隨祂(可10:45),爲神的榮耀做所有事情(林前10:31;西3:23)。祂呼喚我們帶領人作門徒,並教導他們遵守祂所吩咐的一切(太28:18-20)。在我們所蒙的救贖中,我們不僅僅是成了義,我們也是成了聖。

這樣的福音難道不比斷章取義的福音有榮耀的多嗎?它難道沒有給我們一個願景,讓我們看到從我們得救的那一刻到我們進入永恆的那一刻,我們要做的工作嗎?

也許你已經相信所有這些事情,畢竟它們都在聖經裡,對嗎?但也許你對強調它們並思考它們對你生活所有領域——包括你的日常職業——有影響保持懷疑,認爲這種思考方向可能會令人對福音的描述(基督所做的)強調不足,而對福音的要求(我們做什麼來回應)強調過度。但請再看看。誠然,福音的描述總是先於要求,但如果我們不強調福音的含義,我們最終可能會削弱福音本身的作用。

第二,讓自己熟悉信仰與工作的對話。

這不是關於信心和行爲在救恩中關係的對話,儘管它在某些方面有關聯。信仰與工作的對話是關於基督徒如何將他們的信仰和日常的呼召結合起來——在家裡,在學校,在工作場所。正如福音聯盟「事工的神學異象」所述:

聖經的福音不單是爲個人的赦罪,更是整個創造的更新。神將人放在樂園裡是要爲著祂的榮耀、大自然和人的群體的豐盛,去培植這物質的世界。神的靈不單改變個人(約16:8),更要更新和培植地面(創1:2;詩104:30),所以基督徒不單以傳講神的話來榮耀神,亦要透過他們在農業、藝術、商業、政府、和學術上的職業,來榮耀神和促進大眾的益處。

當我開始接觸這種對話時,我是持懷疑態度的。這一切聽起來有點太過新教倫理、太過凱波爾式,太過於「已經實現的末世論」,對基督徒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能做成什麼太過樂觀。當然,的確有前面所說的這些問題。然而,我已經看到,信仰和工作並不是指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建立新天新地,而是指我們對耶穌的信心不應該與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情隔離開來。它應該影響和塑造我們所做的一切,尤其是我們的工作。

作爲一個在拉丁美洲出生、成長並信主成爲基督徒的人,我相信這種關於福音如何影響工作的願景是那裡以及更大的拉丁美洲和西班牙裔社區的一個特別迫切的需要。由於神的恩典,許多人正在歸回宗教改革發現的寶貴教義,並滿懷激情地擁抱它們。然而,很少有人能在生活的各個領域中理解改革宗的世界觀——也許是因爲他們像我一樣對某些負面作用持懷疑態度,或者僅僅是對拉丁美洲普遍存在的不健全教義(例如,社會福音、成功神學和羅馬天主教「福音」)的過度反應。

在試圖保護他們所喜愛的福音面向時,他們無意中限制了福音的必要性。

思念天上的事,成就地上的善

牧養事工並不是唯一應該以我們的信仰爲框架的事情。呼召一些人去教會事奉的福音,也呼喚其他人在家庭和工作場所繼續服事。

所以要學習信仰和工作。也要了解你的會眾每天在做什麼,幫助他們看到他們的信仰與他們的工作有著無盡影響。

有時人們會說,基督徒是如此「思念天上的事」,以至於他們在地上沒有做成任何善——鑑於我們許多人所相信的福音可能截然不同,這種說法有時是合理的。但這並不是原本應有的樣式。福音——完整、豐富、具有爆炸性的聖經福音——呼召並裝備我們同時做成這兩者。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Be So Heavenly Minded that You're of Great Earthly Good.

Timoteo Sazo(蒂莫特奧·薩索)擁有智利天主教大學(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Chile)的英語文學和語言學學士學位。他和他的妻子凱特琳住在華盛頓特區,是斯特林公園浸信會(Sterling Park Baptist Church)的成員。蒂莫特奧正就讀於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標籤
福音
見證
工作
天上